您当前所在位置: 晋江新闻网 > 2021专题 > 庆祝建党百年网络专题 > 最新动态 >正文

水清河畅堤岸美 市民休闲好去处——梧桐溪新塘段开启“美颜”模式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21-07-12 09:09
  

  暑热褪去,霞光满天,河道内波光粼粼,微风过处送来缕缕清凉。昨日傍晚,在晋江新塘街道梧桐溪畔,三三两两的市民,沿着河岸两侧的漫步道,或散步或跑步,在夏日余晖中享受惬意美好时光。今年初以来,随着梧桐溪流域整治和两侧景观提升工程的逐步推进,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梧桐溪畔,已成为附近居民的休闲好去处。

市民在梧桐溪新塘段的河道边散步。记者 陈巧玲 摄

  “这段河道整治好以后,风景非常美,只要天气好,我都会来跑步,既可以锻炼身体,又可以欣赏沿岸风光放松心情。”新塘街道沙塘社区居民王先生说,他平时喜欢户外运动,自从梧桐溪风光渐好以后,这里成为他日常运动的“打卡点”。

  据悉,梧桐溪发源于罗山街道罗裳山,流经罗山、新塘和陈埭三个街镇,是晋江市重要流域之一,全长6.8公里。其中,新塘段长2.5公里,河道宽约39米,涉及后库、后洋、沙塘、杏田4个社区。

  2015年以来,在晋江市水利部门支持下,新塘街道启动河道改造工程,对河道裁弯取直、清淤疏通,不仅水清了,河道行洪能力也得到显著提升。

  今年2月,为了进一步改善河岸环境,造福沿岸居民,新塘段河道两侧景观提升工程随之启动,河岸两侧装上了石条护栏、铺设了人行步道,道旁还种上了绿树。河道、河岸景观得到迅速“美颜”。

  “目前,新塘段的河道景观提升工程还差最后400米。与此同时,河道清淤工程也正抓紧进行。”梧桐溪新塘段河长、新塘街道副主任吴健军表示,近年来,新塘街道联合水利部门全力推进梧桐溪新塘段生态流域综合整治,严格落实河长制,不仅彻底改善了河道水质,提升流域生态景观,也提高了人居环境品质。

  “以前河道堵塞,水是黑的,垃圾也多。现在生态变好了,我们建设‘美丽乡村’的干劲都更足了。”后洋社区党支部书记杨志谦笑道,如今,梧桐溪的生态景观也成为后洋社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下一步,后洋社区将结合梧桐溪的景致,计划对周边农田景观进行提升,共绘一幅更加靓丽的生态“画卷”。

(记者 许春)

陈子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