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正文

提升动物致伤防治水平 这个全国性学术年会在晋江市中医院举办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21-07-11 10:40
  

  晋江新闻网7月11日讯  昨日上午, 2021中国医学救援协会动物伤害救治分会蚂蚁螫伤学术年会暨泉州市动物致伤规范化防治培训在晋江市中医院举行。中国医学救援协会动物伤害救治分会会长王传林、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殷文武、华南农业大学红火蚁研究中心主任陆永跃等出席活动。

  来自晋江市及周边地区从事急诊、普外科、犬伤门诊、中医外科、动物咬蛰伤科等临床动物致伤诊治相关专业医务人员以及各疾控中心相关人员参加培训。

  会上,中华急诊医学教育学院、中国动物致伤防治联盟授予晋江市中医院“动物致伤防治中心”“中华急诊医学继续教育学院动物致伤规范化救治培训基地”的牌子;晋江市中医院与晋江市公园中心共同签订动物致伤应急站协作建设协议;福建省人民医院与晋江市中医院续签“全国黄氏蛇伤学术流派传承工作室二级工作室”合作协议。

  培训围绕动物致伤诊治;狂犬病、破伤风相关问题解析;红火蚁国内外现状、防控要点及红火蚁救治区域中心建设;常见毒蛇、毒虫、海洋动物致伤诊治等问题,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展开学习讨论。

  据了解,晋江市中医院动物咬蜇伤科依托急诊医学部急诊急救平台,年救治动物致伤病人达1万人次以上,且年增长率达25%以上,现已形成“毒虫、毒蛇伤害”中西医结合救治的诊疗特色,“破伤风、犬伤、蛇伤、蚂蚁螫伤”成为优势病种,团队骨干参与了29个动物伤害救治团体标准的起草,参与中国首部动物致伤救治领域的专著及“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现代心肺复苏急救学》的编写,并坚持长期做科普,个人及集体多次在国家比赛中获奖。目前是中国医学救援协会动物伤害救治分会常务理事单位、蚂蚁螫伤专委会副主委单位。

  此外,晋江市中医院医共体“区域性动物致伤防治中心、规范化救治培训基地”和“全国黄氏蛇伤学术流派传承工作室二级站、福建省卫健委蛇伤二级工作站”已落地建设,与晋江市公园中心共建的“动物致伤应急站”首期拟开放10个站点,正在筹建的“区域红火蚁防治网络”,已有6个单位达成意向性签约。

  (晋江新闻网记者_罗丽萍/文 通讯员_洪尚妙/图)

陈子汉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