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常态化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正文

罗山:将文明城市创建引向深入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1-07-09 15:46
  

  近日,晋江市罗山街道向街道广大居民朋友们发出人居环境整治倡议书,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营造文明和谐、干净整洁的人居环境,让生活环境更整洁、更宜居。这在罗山街道再度掀起了一场人居环境整治大行动,大家一起为常态化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添砖加瓦。

  据悉,近段时间罗山街道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常态化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不断为生活增光、为生活增色、为生活增彩。

  多措并举 开展整治攻坚

  记者昨日从罗山街道获悉,为努力解决创建工作中覆盖面、精细度不足的问题,进一步夯实创建基础,促进常态长效创建,目前罗山街道已成立三个督导组,在辖区内开展蹲点拉网式巡查督导,按照指导手册标准督导。

  “督导人员由街道干部及抽调16个社区的工作人员组成。各社区由一名负责具体业务的工作人员参与交叉督导和协同开展本区域督导整改工作,把督导过程当成学习、培训过程,在督导中熟练掌握业务。”罗山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督导组工作人员负责人督导辖区内各类问题,由被督导社区工作人员负责问题整理归档,由督导组副组长反馈给相应社区,并督促社区整改到位。

  这并不是罗山街道第一次针对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努力。上个月月初,罗山多次召开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交叉督导问题整改工作推进会,要求各专项组、各工作点、各社区马上部署、马上行动,全方位、无死角、高水平抓好反馈问题整治攻坚。7月初,罗山街道部署开展2021年村庄清洁行动夏秋战役任务。

  近日,为营造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浓厚氛围,罗山还确定以检查评比细则为依据,对社区每月开展一次“五星示范社区”评选(明察+暗访),希望以此在辖区内形成互学赶帮的良好氛围。另外,还将对居民庭院卫生环境开展“五星卫生户”评选,引导鼓励居民支持和参与环境整治提升工作。

  疏浚水系 助力创城工作

  干净整洁的水系,维护清洁优美、和谐安居的生活环境,是创城工作的坚实助力。

  近日,梧垵溪樟井支流上,一台挖掘机顶着烈日,不断地挖掘着河道里的淤泥。岸边,抽水泵、清淤工人也在有条不紊地施工中。这是罗山街道今年以来,第二次组织对梧垵溪河道进行清淤疏浚工作。

  “近期天气炎热,杂草丛生,这一段支流的部分河段出现了淤积,水环境破坏严重,所以我们及时对河段进行了疏浚。当然,在疏浚过程中,我们在保证水利安全的基础上,尽量保存乡村风貌、维护生态系统。”罗山街道河长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清淤后,河道恢复畅快“呼吸”,有效提高了河道水体自净能力,全面提升水体质量,促进形成健康的水生态环境。

  记者了解到,一直以来,罗山街道按照“水下无淤积、水中无障碍、水面无漂浮、水边无垃圾”的要求,加强梧桐溪、梧垵溪、缺塘溪等溪流的水体整治力度,还出台了《罗山街道全面推行河长制实施方案》《罗山街道河长制会议制度》等相关长效工作机制,要求河段长、副河段长、河段警长、村级河段长、河道专管员等各司其职,进一步强化河道日常保洁,巩固河长制治理成效。

  密集行动 改变居民习惯

  随意在空地上搭盖鸡圈鸭圈,不仅有损社区的形象,还会给邻里的生活带来诸多影响。

  昨日,罗山街道执法中队在梧垵、许坑社区开展房前屋后环境整治活动,重点针对房前屋后鸡鸭舍进行整治拆除。此次行动共拆除鸡鸭圈4处,行动时,执法人员还对居民进行美化环境宣传,希望改变居民在房前屋后养殖鸡鸭的不良习惯,进一步改善社区人居环境卫生。

  据悉,为助力常态化文明城市创建,为居民营造更好的生活环境,7月1日以来,罗山街道执法中队便整治占道经营58宗,拆除广告牌13宗,配合各社区拆除饲养鸡鸭的临时搭盖21处,清理占道堆放34处,清理小广告1000余处,整治共享单车20余辆,整治滴洒漏5辆,乱倒垃圾9起,查处建筑施工噪音4起等。

  “在文明城市创建中,我们前期做了非常广泛的宣传工作,现在大部分居民对环境、卫生等多项整治都表示理解和支持,大家已有了维护城市环境卫生的自觉。”罗山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街道还将发挥各社区的功能,积极整合区域内资源,呼吁罗山人一起参与到常态化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之中。

  (记者 曾舟萍)

标签:罗山|文明城市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