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产业财经 >>正文

挖掘机销量连续三月下滑 晋江机械装备企业危中寻机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1-07-08 16:36
  

  晋江新闻网7月8日讯  7月6日晚,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6月,国内26家挖掘机主流制造商挖掘机销量为23100台,同比下降6.19%;其中,国内销量16965台,同比下降21.9%。这是挖掘机销量连续三个月同比下滑。

  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的另一组数据显示,今年1-6月纳入统计的26家主机制造企业,共计销售各类挖掘机械产品223833台,同比涨幅31.3%;其中国内193700台,同比增长24.3%;出口30133台,同比增长107%。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总体而言,上半年,工程机械行业延续了去年的快速增长,特别是前3个月,增幅明显。同时也可以看到,进入4、5月份,行业总体开始出现较为疲软的态势。

  这种情况,记者在晋江一机械装备制造企业那里也得到了印证。

  “前5个月保持高速增长,增长在20%~30%左右,但是到了6月,就明显下降。”该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

  据悉,国内挖掘机月销量的历史极值发生在今年3月,实现了同比60%的增长,该月的销量甚至超过了2016年全年的销量(70320台)。这其中,国内市场销量72977台,同比涨幅56.6%;出口销量6058台,同比涨幅116.5%。

  3月下旬,国内挖掘机行业一度传出市场脱销的情况,来自徐工集团挖掘机业务部的负责人曾向媒体表示,彼时市场情况的确很好,不过作为行业龙头企业,他们当时就感知到市场意向开始下滑,市场保有量太大了。

  数据显示,今年4月份,我国26家挖掘机制造企业在国内制造销售41100台挖掘机,同比下降5.2%。环比3月份,则锐减48.0%。到了5月,继续同比大减。

  一直以来,3月都是挖掘机的销售旺季,但今年的销量依旧远超预期。

  “我们加快进度给品牌工厂代工,做好一台就拉出去一台,市场都很火爆。”上述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

  对此,有分析人士认为,挖掘机需求旺盛背后是新基建、环保政策升级、环保作业要求、机器替代人工等多重因素叠加的结果。

  然而,挖掘机作为市场的成熟产品,整机装备厂之间竞争激烈,早在去年就进入价格战、肉搏期,今年以来的材料涨价潮,已经影响了不少厂家的利润。

  “最开始还有利润,后面基本上都是以成本价在卖,到最后都贴钱卖,没办法,合同是去年定的,今年材料价格都翻倍了。”某装备制造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

  然而,危中存机。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6月,国内挖掘机出口销量6135台,同比增长111%。

  “国外市场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虽然受到疫情的影响,但还是保持了对国内工程机械产品较高的需求量,也有一定的利润空间,因此我们也在积极开拓市场,走国内国际‘双循环’道路。”晋江一家机械装备制造企业表示,同时,企业还在积极开发差异化产品,争取在国内市场保持一定的占有率。

  (记者 柯国笠)

标签:晋江机械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