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街镇动向 >>正文

磁灶三吴村:传承红色精神 留住乡愁记忆 乡村记忆展示馆揭牌启用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1-07-03 10:20
  

  晋江新闻网7月3日讯 昨日,晋江市磁灶镇三吴村乡村记忆展示馆揭牌启用,并同步发布《红色三吴》汇编书籍。磁灶镇党委书记张劲竹、晋江市民政局局长周先进等参加活动。

  据介绍,三吴村乡村记忆展示馆面积约200平方米,展馆以“党建引领 乡村振兴”为主题,集中展示了三吴村的红色历史、产业发展、文化传承等特色元素。其中,“印象三吴”部分主要介绍三吴村村庄由来、村情简介等;“五色三吴”部分细分为红色老区、青色狮阵、蓝色溪流、绿色陶瓷及金色田野,着重介绍三吴村的红色历史、红色人物故事、青狮阵的传承与发展、三吴溪治理、建陶产业及现代农业发展;“乡村振兴”部分则集中展示了三吴村近年来的发展变化、乡贤反哺家乡建设情况,以及未来的发展规划。

乡村记忆展示馆启用,村民们前来参观

  “建设乡村记忆展示馆,旨在推动三吴老区红色文化传承,同时挖掘梳理村庄非遗文化、农耕文化等特色元素,借助系列图文展板、老物件等,全方位展示村庄的发展变迁。既留住三吴人的乡愁记忆,也激励三吴后辈更好地传承老一辈的红色精神,在推动乡村振兴过程中凝聚合力,共谋发展。”三吴村党支部书记吴立钊表示,该展馆今后也将作为村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主要阵地,用于开展党史宣教,承办主题展览等。

  记者了解到,三吴村辖前山、杏林、西边辽等3个自然村,均为革命老区基点村,全村有革命烈士3名,“五老”人员20多名。近年来,以“奋蹄马”薄弱村治理转化为契机,村党支部在磁灶镇党委的支持下持续强化班子建设,并依托组织引领,联合三吴各界乡贤,相继推进聚贤公园、阔兴西路景观提升工程、村道亮化工程、“鸡蛋窑址”小公园、农耕文化微景观,以及配套河道微景观、文化宣传长廊、休闲凉亭和夜景亮工程的溪边景观休闲提升项目等系列民生项目实施,人居环境及村容村貌有了明显改善。当前,村里正按照“村前工业园、村中是家园、村后是田园、田园变乐园”的“四个园”目标,围绕组织、人才、文化、生态和产业等5个方面振兴,全力推进乡村振兴各项工作。

  当天,三吴村还发布了《红色三吴》汇编书籍。该书集中整理了三吴的红色历史、红色人物故事,并详细介绍了三吴村的革命斗争历史。

  吴立钊介绍,在建党100周年之际,整理汇编《红色三吴》书籍,是为了更好地铭记历史,并以此献礼党的生日。该书今后将作为三吴小学的校本教材走进校园,成为推动三吴红色精神传承的重要载体。

(记者_赖自煌)

标签:磁灶三吴村|乡村记忆展示馆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林秋梅林秋梅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