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街镇动向 >>正文

新塘后洋社区 书写品质社区 讲好芙蓉故事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1-07-02 16:55
  

  雁山坐北,梧桐溪畔,芙蓉传芳,相国故里。晋江后洋社区,可谓与美同行。

  后洋,位于晋江新塘街道核心区,毗邻泉州晋江国际机场,有梧桐溪川流而过,保留着明朝相国杨景辰的宅邸遗址,是一座有优势、有历史、有文脉的“醉美”乡村,有一个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强的战斗堡垒,聚一群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奋进干群。

  从“奋蹄马”对标“领头雁”,从基础薄弱到先进典型,在党的光辉引领下,后洋社区不断强党建谋发展,以后发优势、后来居上,书写品质社区,讲好后洋故事,谱写新时代奋进之歌,绘就新社区芙蓉景象。

  01 立下愚公志“一破一立”觅发展新机

  俗语有云,“破而后立,晓喻新生。”

  虽坐拥天时地利,但因基础设施薄弱、矛盾纠纷较多、社区集体经济收入少等原因,后洋社区曾一度是新塘街道的“后进生”。

  穷则思变。2018年,后洋社区两委班子重新组建,大学学历、担任社区干部15年的杨志谦,开始挑起社区党支部书记的重担,带领班子求变谋新。

  班子有干劲,上级来支持。2019年6月,后洋社区被纳入晋江市“奋蹄马”治理转化名单,晋江市副市长黄少伟、新塘街道党工委书记挂钩后洋社区,一线指导工作;晋江市委政法委与后洋结对帮扶,并下派有想法、敢作为的年轻干部杨清鑫来社区担任第一书记;一系列晋江市、新塘街道扶持政策,予以支持倾斜,为后洋社区注入新的发展动能。

  风劲正是扬帆时。后洋社区两委班子,立下愚公志,带领社区干群众志成城求谋发展。

  强化党组织建设,梳理“奋蹄马”治理转化清单,制定项目建设责任表,推行“平安后洋”周例会机制,完善社区协商民主议事机制,推进社区人居环境整治……后洋社区集中火力,逐一破解社区“脏、乱、差、穷”等问题,立起党建引领、项目带动、责任到人、群众参与、共治共享的新发展格局。

  不到2年时间,后洋就完成23个民生实事项目:

  农贸市场重新改建,“老破小”变身“高大上”,为后洋及周边居民提供生活便利。

  塔山公园开辟出来,杂草丛生的荒山,变成村民运动休闲佳所

  社区综治中心运行,办事服务、矛盾纠纷,在这里“一站式”解决。

  推动26亩闲置土地上市,在解决企业用地难问题的同时,为社区带来100多万元的集体经济收入,成为撬动项目建设的“第一桶金”。

  四知园落成,“脏乱差”的臭猪圈,成了绿意盎然、亭台优美的休闲文化广场。

  职工书屋建起,社区居民、企业职工、学校师生,有了阅读“充电”的场所。

  ……

  后洋社区喜迎蜕变,居民生活日渐美好。

社区综治中心。
农贸市场焕然一新。

  02 敢啃硬骨头“一事一议”聚干群合力

  众人的事众人来定,干群齐心,才能汇聚发展合力。

  在后洋社区谋新求变的过程中,敢啃硬骨头、凡事众人议,是其实现大跨步向前的关键“秘诀”。

  四知园文化休闲广场未建成前,该处是社区旧生产队的连片猪圈,地块长期废弃闲置、垃圾成堆、臭气熏天,通行道路也十分狭窄。而社区的道南小学与此毗邻,上下学高峰期经常出现拥堵,师生上课常能闻到异味,往来人员也常皱眉掩鼻。

  群众整治此地环境的呼声很高。但该地面积达800多平方米,涉及村民户数较多、产权错综复杂,“脏乱差”的景象常年未改。

  在梳理“奋蹄马”治理转化清单时,后洋社区党支部将这块“硬骨头”列入清单,下定决心要攻破。如何破除阻力、解决难题?后洋社区决定“有事好商量”,以社区基层民主协商的方式寻求突破口。

  说干就干。后洋社区随即携手部门、学校、老人会及党员代表、村民代表,对项目进行调研、走访,形成议题和初步方案,并提交社区两委会、民主协商议事会共同讨论、一致表决。

  “这个过程,既是破除阻力的过程,也是达成共识的需要。”杨清鑫说,特别是群众普遍关心的土地权属、功能设置等问题,经深入听取意见、耐心解释和公开讨论表决后,广泛获得了居民的认可和支持,甚至还有居民主动“现身说法”,动员还有疑虑的居民支持项目建设。

  干就干成。共识达成后,社区随即按照“四议两公开”的工作方法(“四议”:支委会提议、“两委”会商议、党员大会审议、村民代表会议或村民会议决议;“两公开”:决议公开、实施结果公开),形成决策,并启动四知园休闲文化广场项目建设。

  拆除猪圈、整治环境、铺设污水管道、建设休闲凉亭、划出公共停车区、建起公共厕所、道路同步改扩建……项目有条不紊推进,变化一点点呈现,居民看在眼里,喜上心头。

  有了四知园的成功案例,后洋社区形成了“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居民自治和协商民主工作格局。两来年,社区通过“四议两公开”形式,讨论决定村级重大事项18项,涉及村集体经济、道路建设、景观建设等方面内容。

  同时,通过“四议两公开”民主决策,后洋村还确定了34个乡村振兴重点项目。全体两委一起签字承诺:凡是经“四议两公开”确定的项目,不因社区两委班子变动、人事调整而改变,确保一张图纸管到度,一班人马做到底。

微巷美。
塔山公园。

  03 扎下真功夫“一笔一画”绘社区新貌

  墙上讲故事,微巷小而美。走进后洋社区,一条条有故事、有文化、有情怀的微巷,总能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去年以来,后洋社区启动美化校园周边背街小巷的“微巷美”创建行动,以学道巷、府口巷和学府巷为首批改造试点,以点带面带动整个社区的人居环境整治提升。

  创建行动中,“脏乱差”的街巷一经整治,改头换面。垃圾被清除、水沟改暗道、破旧墙面有了彩绘……乡愁记忆、闽南文化、历史人文、家风家训都被搬到了这里,街巷既会讲故事,更有乡土特色。

  如今,后洋社区第二批“微巷美”整治行动也已启动,居民翘首期待着更多街巷的蜕变。

  美化微巷,还只是后洋社区扎下真功夫,描绘社区新貌的起笔。

  在家家户户门口,都张贴着一张“门前卫生三清”责任牌,上面既有卫生评比标准,又注明了家家户户的责任人。

  每个月,社区都会对家家户户“门前卫生三清”情况进行评比,公布“红黑榜”。做得好的10户家庭,上红榜,不仅能获得社区党支部、居委会、老人会联合颁发的“十佳卫生先进户”奖状,还能得到电磁炉等小家电奖励;做得差的10户家庭,则上黑榜,“脏乱差”的地方会在社区微信公众号曝光。

  在这一做法带动下,居民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积极性被调动起来,“垃圾乱扔、污水乱排、杂物乱摆、衣服乱晒、电线乱牵、广告乱贴”等突出问题,得到逐步破解。看着社区环境越变越好,居民杨良思不仅把自家房前屋后打扫得干干净净,还特地买了一把细长的扫把,清扫起社区街巷的垃圾,希望自己也为美丽社区出一份力。

  与此同时,后洋社区还大力推进厕所“革命”,实施一批道路改建硬化工程。三个旱厕被改建成新的水冲侧,学府路、炮仔路、龙井路等迎来绿化、亮化、美化,居民出行更便捷,社区颜值大提升。

  再加上整治初现成效的梧桐溪、景观逐步完善的塔山公园、即将改建的富康小区广场……后洋社区正“一笔一画”绘出美丽乡村新图景。

  04 凝结爱乡情“一点一滴”展后洋新风

  后洋人文荟萃,不仅走出明朝的相国杨景辰,还是著名侨乡。

  随着后洋社区面貌的逐步变化,海内外后洋人对社区村两委的信赖与日俱增。后洋社区也以此为契机,积极凝聚侨胞、乡贤、村民、企业家的爱乡情,带动社区大发展。

  见社区没有休闲处,六旬老人杨式联带上工具,每天早出晚归,开始在塔山拓荒、开路,带动居民杨式彬等人一起加入。此举成为推动后洋社区启动塔山公园建设的前奏。后洋社区安息堂管委会,随即拿出一笔资金,支持塔山公园一期项目建设。

  近年来捐资支持乡村建设100多万元的党员发展经济带头人杨少鸣,今年又捐出15万元支持道路建设。

  晋江市人大代表杨振宁在其祖母百岁时,带头取消宴席做公益,捐出6万元爱心款,支持教育、老年事业发展。他还积极参与社区矛盾纠纷化解,定期接待选民,听取、收集群众心声。

  54年党龄的吴秀俭,带头做好房前屋后卫生,助力社区人居环境整治,主动将庭院让出来当路,方便车辆往来、居民出行。

  当了18年村干部的七旬老党员杨联对,退休后,仍每天风雨无阻到道南小学参与学校事务,充当学校与社会沟通的联系员,助力教育事业发展。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初期,党员带头捐资、居民积极响应,大家有钱出钱、有力出力,短短2天多的时间,133人参与捐资捐物,捐出善款201188元、消毒液550公斤,有力支援社区抗疫。

  今年初,在社区改扩建龙桥路时,经社区干部动员后,道路两旁居民、企业纷纷支持,一起捐资、捐地,和社区同心协力修好了道路。泥土裸露的小路,变成了宽敞、平坦、明亮的大道。

  还有在外乡贤杨都海、杨仓海、杨天来、杨重荣等人,也长期关注、支持后洋建设。

  ……

  “正是海内外后洋人的积极参与、热心支持,共同绘出了后洋新貌。”杨志谦说,下一步,后洋社区将围绕乡村振兴战略既定的目标任务,强战斗堡垒,补足发展短板,推进旧石头房片区改造,挖掘相国文化、汽车产业链、洋下土地等资源,努力推动村容村貌持续改善,党员群众幸福感持续提升,带动后洋社区实现从“奋蹄马”到“领头雁”的华丽转身。

梧桐溪水清岸美。

  (记者 许春 陈巧玲)

标签:新塘街道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