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街镇动向 >>正文

新塘上郭社区:十年征途路漫漫 支部引领向前创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1-07-02 16:29
  

  从航拍图看,上郭仿佛一只高高跃起的小狮子——6个自然村各属小狮子的一部分——占头是奋力前倾的头部,保持着积极昂扬的态势;大乡、塘边及后曾组成线条流畅的躯干及腰线,厚实茁壮;右下的塘中,像极用力往前探的前爪,迅猛有力。

  车子走进上郭,穿行在密集曲折而绿树掩映的村道上,你会惊诧于每条村道不论如何七拐八弯,总能很快通到村外的几条主干道。福兴路纵穿社区中东部而过,东西三路横列在社区南面,而两条平行的联华大道与盛华路又穿过社区西部,这几条大道组成了上郭通向外界的交通动脉,而社区内部细密通畅的村道就如同这个社区的毛细血管。

  历经十年的项目征迁,上郭圆满完成了历史赋予一个居民社区为了城市建设与发展所必需的牺牲与付出,这些纵横而密集的小路,就是社区近年完成征迁任务后转而改善人居环境、精修内业的开始。

  主导上郭十年和谐征迁,推进社区提升交通条件、改善人居环境的,是社区两委一班人,特别是社区党支部书记王小林及他的伙伴们。

上郭社区向配合征迁工作组赠送锦旗。

  01 一个社区的十年征迁路

  上郭社区位于新塘街道中心区域,这里是菲律宾国父扶西·黎刹的祖籍地,1987年12月石狮建市后,上郭社区成为晋江市的东大门,东与塘市社区毗邻,西与罗山街道许坑接壤,南与梧林社区交界,北与后洋社区接境。山明水秀,形深势远,左拥青龙(青阳),右舞金狮(石狮),背倚灵源山,雄视大东海。

  兼具人文底蕴与区位环境优势的上郭,在2011年时迎来了一个发展的拐点。这一年,福兴路改造启动征迁,涉及约50幢民宅数万平方米。这一年,28岁的灵源小伙子王小林从新塘街道机关第一次走进上郭,加入福兴路征迁工作组,并且一待就是十年。

  从这一年开始,上郭的征迁几乎未停过——

  2011年,新塘中心区启动征迁;2013年,梧桉溪整治启动;2013年,东西三路项目启动建设;2015年,智能装备制造园项目启动征迁;2016年,田园风光项目启动征迁;2017年,梧林传统村落启动征迁;2018年,瑞鹊住宅安置小区项目启动;2018年,高铁一期项目启动,随后的2019年,二期启动。

  10年间,这些征迁项目涉及全社区1000多户人家的每一个家庭。征迁项目之多,项目建设期之长,涉及面之广,面临情况之复杂,工作量之繁重,常人难以想象。

  2013年,组织上委派王小林担任上郭社区党支部书记。有了两年征迁工作经验的年轻支部书记,在强化优配支部班子成员的前提下,以最饱满的热情,全身心投入到火热的工作熔炉中。

  记不清多少次入户宣传的苦口婆心,记不清多少次政策解读的口干舌燥,记不清多少次纠纷化解的惊心动魄,记不清多少次夜以继日的通宵达旦,十年征迁路,不仅练就王小林一身春风化雨无坚不克的征迁本领,更锻造出一支一心为民、能征善战、作风优良的支部队伍。

  群众工作要做通,先做通党员的工作,党员一通则百通,党员一个表率,胜过千言万语。社区共有105位党员,在党支部带领下,社区党员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基层党员带动群众,征迁工作有了强有力的保障。

  王小林向记者讲述了一个事例。2019年7月,高铁二期征迁启动,上郭社区有85幢房屋共7万多平方米在征迁范围内。

  一位曾在支部当过支委的老党员家里有2幢房屋共1000多平方米涉及征迁,这位老党员二话不说,主动签约,并带动身边的亲戚和朋友,整个征迁工作在两个月内顺利完成。

  不仅在高铁一期、二期,事实上,在上郭涉及的东部快速、二重环湾、智能装备产业园、安置房用地回迁、中心区等重点项目建设中,社区党员带头提前签约成为普遍现象,正是这些基层党员的主动作为,影响并带动了社区其他群众,使繁重的征迁任务一个接一个圆满完成。

  02 12条村道的初心守护

  福兴路右拐,盛华路左拐,一条30多米的小缓坡,就进了后曾自然村。而在2019年之前,这里是不通的;东西三路右拐50米,过桥,就进了虎项自然村,而在去年之前,这条路还不存在。

  上郭社区位于新塘中心,联接着晋江主城区与石狮,但由于历史原因,也由于多年来村两委一直忙于征迁,无暇顾及,这个社区的大多数自然村要通往城市主干道,却是举步维艰。长期以来,仅有的几条外联村道,狭窄难行,群众多有怨言。

  2018年这个局面迎来转机。这一年,辖区企业远祥服装公司董事长柯永远当选社区主任,与已经担任两届社区书记的王小林联手,把工作重心转向改善与提升社区的人居环境。

  “说实话,上郭为城市建设是做出了贡献的。作为社区党支部,为居民办实事办好事,让居民享受发展红利,这是理所当然,也是义不容辞。”王小林一席话,道出了一名基层共产党人的心声。

  在社区居委会及柯永远的大力配合下,支部把一项项民生项目列入议程,同时要求社区6个党小组每年必须实施3个“为民办实事”项目,一批批民生项目相继完成。

  军民西路、学府路等道路被打通了。三年来,新修建了12条村道,实现每个自然村都能将路通至市政主要道路。

  新改建公厕9座,翻修一个篮球场,新建一个室内篮球场,两处微景观公园。

  社区环境整治也有较大提升,微景观随处可见,军民路整体景观提升工程也顺利完成。

  如今的上郭社区,道路通畅,环境优美,灯明树绿,路净水清,文体设施齐全,居民安居乐业,生活怡然自得。

卡尔美支部党员参加党课学习。

  03 卡尔美支部助力社区发展

  不久前,王小林代表社区党支部领回了一面沉甸甸的牌匾“晋江市先进基层党组织”。与此同时,位于社区内的卡尔美公司党支部也获颁“泉州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光荣称号。对于社区和企业来说,这不仅是一份骄傲与荣耀,更意味着更大的责任与压力。

  上郭辖区内组织众多,机关、部队、企业不可胜数,如何有效整合辖区资源,实现资源共享与借力,助力社区发展,社区支部是颇费了一番工夫的,而与卡尔美支部的携手联动就是一个很好的案例。

  只要没出差,每天上午八点到九点间,社区居委会主任、卡尔美公司董事长柯永远都会走进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一楼的办公室。三年来,这已成为一种习惯。征迁工作的推进,人居环境的治理,驻地单位的联络,社区工作事无巨细方方面面,出钱出力出计策,每天上午,柯永远的办公室总是人声鼎沸,热闹非凡。

  事实上,不仅社区服务做得棒,柯永远所在公司的支部党建工作开展得也是有声有色。公司支部现有党员近30名。近年来,公司认真践行泉州市民营企业党建融入公司治理“1533”工作机制,着力打造“造梦者”党建品牌,推动党组织领导、参与或服务企业制度管理、和谐创建、人才集聚、文化引领、内控建设等五方面内容,实现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同频同向、互融互促。

  值得一提的是,公司12名高层中有7名党员,形成双向进入的领导体系,柯永远同时担任党支部书记。

  近年来,公司支部围绕构建和谐企业,以“情聚远祥人”为宗旨,凝心聚力,激励党员青年职工担当作为,掀起比作为、比服务、比贡献的“三比”活动热潮,齐心协力构建“造梦者”党建格局。

  公司党建工作中,注重发挥党员青年职工生力军作用,将足球公益情怀融入“造梦者”党建品牌建设,向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等慈善组织累计捐资捐物28次,推进贫困地区青少年足球事业发展;党员带头领衔或参与技术研发项目,成功申请专利20项,激发职工向心力凝聚力,内化成企业发展引擎,助力卡尔美公司成为上市后备企业。

  与此同时,通过红色教育、志愿服务、学习培训等各类活动载体,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困难群众慰问等志愿服务活动,使公司党建与社区党建紧密融合,互帮互促,互相渗透,在企业发展的社区建设中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记者 钱健铭)

标签:新塘街道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