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庆祝建党百年网络专题 >> 最新动态 >>正文

英林三欧塘边村:“大家小家”一起美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1-06-24 09:17
  

  “外墙用竹子装饰以后,房子变美观了,夏天也没那么热了。”日前,洪茵娜抱着孙女,乐呵呵地对记者说。

  洪茵娜是晋江英林镇三欧村塘边自然村的村民,家中二楼的外墙刚“穿上竹衣”,一楼外墙的竹子是年前就装好的,这样一来,整座房子宛若竹楼。

  有趣的是,这座房子的左边是“竹楼”,右边的外墙是墙绘,与三欧村在塘边自然村建设的微景观融为一体。

  “从2020年开始,村里以人居环境整治为契机,推动塘边自然村破旧老宅改造和裸房整治。”三欧村主任欧阳明士介绍,洪茵娜家原先是裸房,在村里推动人居环境整治的过程中,与其协商,将裸房外观与周边景观融合建设,“大家小家”一起美。

  据悉,塘边自然村未改造前,一些闲置 的古厝或坍塌或杂草丛生,而且还存在鸡鸭圈、卫生死角、垃圾乱堆放等影响村容村貌的问题。为此,欧阳明士一次次入户动员,和村民进行民主协商。而塘边自然村的此番改造,涉及面积约有上万平方米。

  “现在,塘边自然村的面貌焕然一新。有村民看到周边环境变好了,主动将自家裸房外观也贴上瓷砖。去年以来,包括新盖房外装整修,三欧村共有12栋裸房完成整治。”三欧村党支部第一书记许海堤说。

  当前,塘边自然村的改造已经接近尾声。其中有一栋保存较完好的古厝,被建设成村史孝廉馆。以此为中心向周边辐射,重点展示三欧历史沿革、村容村貌、文化生活、民俗风情,追根溯源,留住乡愁,不仅保住了三欧村历史文化的“形”,更保住了三欧村历史文化的“根”。

  结合“一村一景”微景观创建活动,三欧村把原先的卫生死角、垃圾堆积地、破旧老屋,改造成为富有闽南文化特色的家门口的微景观。比如,“农耕坊”配套农耕主题墙绘,将原先杂乱的空地整理成分块的耕作区,里面是村民种植的农作物。“这样的实用景观,村民在种植时也会积极打理,真正达到共管共治共赢。”欧阳明士说。

  三欧点点长柯佳杭表示,当前,三欧村正打造集镇环境整治样板。除了塘边自然村的连片整治,三欧村文化公园建设及周边环境整治项目工程也在持续推进中。

  (记者 施蓉蓉)

标签:英林|三欧塘边村|党史学习教育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