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中共泉州市委十二届十五次全会召开 市委常委会主持 康涛讲话

www.ijjnews.com   泉州通客户端  2021-06-20 21:11
  

  中共泉州市委十二届十五次全会召开

  全会由市委常委会主持 副省长、市委书记康涛讲话

  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十届十二次全会精神,听取和讨论了康涛受市委常委会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泉州市委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泉州篇章的决定》

2021年6月20日,中国共产党泉州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十五次全体会议召开,图为大会现场。

  中国共产党泉州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十五次全体会议决议(2021年6月20日中国共产党泉州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十五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泉州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十五次全体会议,于2021年6月20日在泉州举行。

  出席这次会议的有市委委员36人,市委候补委员8人。市纪委常委、监委委员,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在泉党的十九大代表、省第十次党代会代表和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中的部分基层和专家学者代表等列席会议。

  全会由市委常委会主持,副省长、市委书记康涛讲话。

  全会听取和讨论了康涛受市委常委会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泉州市委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泉州篇章的决定》。康涛就《决定(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

  全会充分肯定市委十二届十三次全会以来市委常委会的工作。一致认为,市委常委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勇当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主力军,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慎终如始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扎实推动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加快提升城乡建设品质,提升社会治理效能,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认真组织换届工作,深入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一以贯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全会指出——

  习近平总书记今年3月来福建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对福建发展的关心重视和殷切希望,极大激发了全省干部群众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的豪情壮志。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高度,明确提出“四个更大”重要要求和当前四项重点任务,殷切期望我们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进一步标定了福建在服务全国发展大局中的时代方位,阐明了新发展阶段新福建建设的实践要求,明确了开新局谱新篇的着力点,为我们进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

  全会强调——

  习近平总书记此次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党的十八大以来对福建工作作出的一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在闽工作期间开创的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是一个有机整体,系统构成了福建发展的总遵循、总纲领、总蓝图。全市上下要全面把握、融会贯通、深入落实,大力传承弘扬“晋江经验”,坚决扛起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主力军担当,加快建设海丝名城、制造强市,不断把学习宣传贯彻引向深入,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委各项决策部署在泉州落地生根、结出硕果。

  全会提出——

  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持续提高经济发展质量效益。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努力建设高水平创新型城市,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数字化、园区化、生态化,夯实“六三五”产业体系根基,加快建设“数字泉州”“海上泉州”,推动发展绿色经济。

  全会提出——

  积极服务和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先行区建设走深走实。创新发展“晋江经验”,深化具有泉州特色的改革实践,深入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拓宽对内联结对外开放空间,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多措并举打好新“侨牌”,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全会提出——

  积极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努力促进服务祖国统一大业。深挖对台独特优势,突出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密切泉台经济合作,落实应通尽通任务,健全政策服务体系,增进祖地情感文化认同。

  全会提出——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科学制定规划体系,壮大现代化乡村经济,建设宜居宜业美丽乡村,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做好老区苏区工作。

  全会提出——

  持续深化生态市建设,打造美丽泉州。抓好污染防治与生态修复,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深化拓展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健全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建好山水田园城市。

  全会提出——

  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全面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提高卫生健康供给质量和服务水平,以时代精神激活优秀传统文化生命力,多渠道促进居民持续增收,完善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泉州。

  全会强调——

  突出抓好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落实好中央“六稳”“六保”和省里“五促一保一防一控”要求,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开新局。科学精准抓好疫情防控,筑牢守护人民生命健康严密防线。加强经济运行分析调度,持续深化项目攻坚提速,扎实做好外贸外资工作,多措并举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促进经济运行稳中加固、稳中向好。全力争创全国民营经济示范城市,深入实施民营经济发展年、营商环境提升年、城乡品质提升年,全面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不断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深化生态市建设,构建生态连绵带,打造生态文明建设“泉州样板”。抓好对台工作,探索更多应通尽通的路径模式、惠台利民的政策举措、心灵契合的方式方法。持续推进跨江发展、跨域融合,多层面提升群众生活品质,做好民生保障。严密防范各类风险挑战,统筹发展和安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提高防灾救灾抗灾能力,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

  全会强调——

  要周密组织好换届工作。严把人选政治关、能力关、廉洁关,大力选拔忠诚干净担当的优秀干部,真正选出好班子、换出好风气、干出加速度。做实做细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干部讲政治、讲党性,顾大局、守规矩。各级领导干部要把思想和精力放到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上,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拿出担当、作出表率。同时高质量做好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筹备工作。

  全会强调——

  要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夯实筑牢坚强政治保障。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进党的各方面建设,着力办好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不断将党史学习教育引向深入,扎实抓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持续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巩固拓展良好政治生态。

  全会要求——

  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按照全会部署,凝心聚力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既要有信心和底气,更要有压力和危机感,深化对立足新发展阶段的认识,更加坚定自觉地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按照路线图思维、项目化管理、清单式收账,把市委“规划图”转化为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施工图”。坚决克服“等、靠、要”思想,突出首创性、差别化探索。善于运用系统观念、改革思维、创新办法,打造新亮点、实现新突破、干出新成绩。

2021年6月20日,中国共产党泉州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十五次全体会议召开,图为大会现场。

  全会号召——

  全市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记嘱托、砥砺前行,勇担使命、锐意进取,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加快建设海丝名城、制造强市,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泉州篇章!

  社论:奋进新征程 当好主力军

  20日召开的市委十二届十五次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届十二次全会部署,号召全市上下牢记嘱托、砥砺前行,当好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主力军,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泉州篇章!

  在“十四五”开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今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福建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明确了新发展阶段新福建建设的实践要求和开新局谱新篇的着力点,进一步为福建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对标“四个更大”重要要求和当前四项重点任务,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穿融入到泉州发展的全过程和各方面,传承弘扬“晋江经验”,奋力建设海丝名城、制造强市,以实际行动肩负起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主力军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

  当好主力军,要学深悟透、细照笃行。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党的十八大以来对福建工作作出的一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在闽工作期间开创的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是一个有机整体,系统构成了福建发展的总遵循、总纲领、总蓝图。我们要学懂弄通做实、认真研究谋划,找准破题的“关键词”、发展的“金钥匙”,持续深化重点专项和任务举措,确保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在泉州落地生根、结出硕果。

  当好主力军,要全力以赴确保经济社会发展“开局红”。今年是奋进“十四五”、开启新征程的第一年,所有工作都要围绕开好局、起好步来展开。要细化落实好中央“六稳”“六保”和省里“五促一保一防一控”要求,慎终如始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细化实化保金融、保用工、保市场、促投资各项措施,严防各类风险挑战,确保全年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和社会大局稳定。要围绕争创全国民营经济示范城市,深入开展民营经济发展年、营商环境提升年、城乡品质提升年,以数字化园区化生态化打开产业升级新空间,有效集聚各类创新要素,为新一轮发展固基培土。要把人民至上刻写在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之中,从教育、医疗、就业、养老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入手,一轮轮滚动实施提升专项,多层面提升群众生活品质。

  当好主力军,要一以贯之加强党的建设。始终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进党的各方面建设,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把党史学习教育引向深入,紧密结合“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用心用情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企业解难题”“我为社会做好事”实践活动,架起与群众的“连心桥”。要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扎实抓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巩固拓展良好政治生态。要调动干事创业精气神,通过策划比拼载体、阶段性晾晒等,引导干部扑下身子抓落实。

  征程万里阔,奋斗正当时。让我们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落实好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以实干点燃激情、用行动谱写华章,当好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主力军,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标签:
稿源: 泉州通客户端  编辑: 陈心怡陈心怡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