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2021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福建主会场活动在泉举行

www.ijjnews.com   泉州网  2021-06-13 10:52
  

  2021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福建主会场活动在泉举行

  人民的非遗 人民共享

  2021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福建主场活动在泉州府文庙举行。图为小朋友在活动现场体验永春纸织画。(陈英杰 摄 )

  昨日是我国第5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由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文物局和泉州市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2021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福建主会场活动在泉州府文庙精彩上演。

  活动呼应“文物映耀百年征程·人民的非遗 人民共享”主题,全方位展现福建、泉州文物事业发展成就和文物工作者风采,宣传文化遗产保护法律法规,营造文化遗产保护的浓厚社会氛围,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动员全社会关注和参与遗产保护,增强文化自信。

  新增35名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

  泉州是国务院公布的首批历史文化名城、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文化遗产源远流长、丰富多彩。我市现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44处,居福建省设区市首位;拥有世界级“非遗”名录5项、国家级“非遗”名录36项,居全国城市第三位。

  昨日,在泉州府文庙广场举行的福建主会场活动吸引不少市民驻足观看。主舞台上,本地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以表演形式展示风采,泉州大鼓吹、木偶书法及南音演奏、泉州南少林武术、惠女风情等非遗演出赢得阵阵喝彩。

  现场正式公布我市获评第五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第八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名单,并为代表性传承人授牌。其中,我市35人入选第五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曹淑贞是“泉州花灯”的省级非遗传承人,昨日她在现场见证了女儿李静咏被授予“泉州彩扎”技艺省级非遗传承人。曹淑贞一家以“曹氏花灯”见长,尤其擅长“人物彩扎花灯”,两代人里走出了2位省级传承人、3位市级传承人。

  40个“非遗”项目现场互动体验

  主舞台两侧,形式多样的现场宣讲、互动项目,为主会场增色不少。

  其中,福建省文物局、泉州市文旅局、泉州中级人民法院、泉州市检察院、泉州市公安局等单位设置宣传摊点,向市民科普文物保护利用知识。

  来自各县(市、区)的40个非遗体验项目,将活动的互动性体现得淋漓尽致:灯彩(泉州花灯)、泉州木雕、泉州金苍绣技艺、德化瓷烧制技艺、安溪竹藤编技艺等非遗传承人不仅带来得意之作,还在展示点设置体验环节,带着市民尝试制作简单的非遗作品。

  “这是金苍绣最基本的针法平针,你来试试看。”泉州金苍绣技艺市级传承人黄明霞拿出扇面,手把手教孩子们绣着图案的基本框架。金苍绣是泉州刺桐绣的一种独特刺绣技艺,特殊之处在于“凸绣”,能够秀出立体浮雕效果。作为40多年的老艺人,黄明霞告诉记者,凸绣的秘密,就在于刺绣过程中,在罗缎底子上,先用棉花等材料填充,再用包着金箔的绣线,绣出各种纹样。而在不远处的泉州珠绣制作技艺展示点,孩子们端坐在绣架前,认真听传承人陈克忍讲授珠绣技法。

  泉州“非遗”知多少——

  5项世界级 36项国家级

  泉州网6月13日讯 (记者殷斯麒)你知道泉州共有多少项世界级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么?记者从市文旅局了解到,截至目前,我市拥有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5项,成为全国唯一拥有联合国三大类非遗项目的城市。

  此外,近日国务院公布了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我市共有3个项目入选,包括泉州刣狮、泉州木雕、以永春传统香制作技艺为代表的福建香制作技艺。目前我市拥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达到36项,位列全国地级市前列。

  世界级“非遗”项目

  ●南音

  ●中国传统木结构建筑(闽南民居)营造技艺

  ●水密隔舱福船制造技艺

  ●福建木偶戏传承人培养计划

  ●送王船——有关人与海洋可持续联系的仪式及相关实践

  国家级“非遗”项目

  陈三五娘传说、南音、泉州北管、泉州拍胸舞、梨园戏、高甲戏、高甲戏(柯派)、木偶戏(泉州提线木偶戏)、木偶戏(晋江布袋木偶戏)、打城戏、五祖拳、剪纸(泉州〈李尧宝〉刻纸)、惠安石雕(包括影雕、圆雕、浮雕、线雕、沉雕)、木偶头雕刻(江加走木偶头雕刻)、灯彩(泉州花灯)、竹编(安溪竹藤编)、永春纸织画、德化瓷烧制技艺、水密隔舱福船制造技艺(晋江)、水密隔舱福船制造技艺(泉港)、乌龙茶制作技艺(铁观音制作技艺)、闽南传统民居营造技艺(鲤城)、闽南传统民居营造技艺(惠安)、闽南传统民居营造技艺(南安)、中医养生(灵源万应茶)、端午节(安海嗦啰嗹习俗)、端午节(石狮端午闽台对渡习俗)、惠安女服饰、元宵节(泉州闹元宵习俗)、元宵节(闽台东石灯俗)、灯会(南安英都拔拔灯)、民间信俗(清水祖师信俗)、蟳埔女习俗、泉州刣狮、泉州木雕、传统香制作技艺(福建〈永春〉香制作技艺)

  (记者 蔡紫旻

标签: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稿源: 泉州网  编辑: 蒋妮蒋妮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