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街镇动向 >>正文

【网络中国节•端午】安海:“云端”水上捉鸭持续至16日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1-06-13 10:12
  

  晋江新闻网6月13日讯 “快快快!走到那个杆末开笼子。哎呀,鸭子跑了,快追!”“哇!我抓到了。”往年在晋江安海镇端午“水上捉鸭”活动现场总能看见的欢乐一幕,昨晚再现于安海鸿塔社区居民林先生家中。原来,林先生一家正通过手机参与晋江市(安海)第九届两岸端午民俗旅游文化节的特色线上活动,云体验“水上捉鸭”民俗,家中惊呼声、欢笑声此起彼伏。

  据了解,“水上捉鸭”是流传于安平古镇的端午节水上竞技活动,至今已有300多年的历史。如今安海“水上捉鸭”活动依旧较为完整地保存了古代民间原汁原味的端午风貌。2020年,安海端午习俗(水上“掠鸭”)成功入选第六批泉州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为保护、传承和展示晋江特色民俗文化,同时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今年安海端午“水上捉鸭”活动采用线上的方式进行。昨日,“水上捉鸭”线上游戏正式启动,该活动将于12日持续至16日18:00,广大市民、网友可以通过关注“今日安海”微信公众号,进入子菜单“精彩活动—水上捉鸭”进行参与。

  在“水上捉鸭”线上游戏界面,记者看见该游戏以动画互动的方式呈现,操作便捷,互动体验感强。游戏规则为参与者通过手机触屏点击动画人物使其前进,当人物走到杆末鸭笼旁边后,点击鸭笼(竿),鸭子逃出后落水,此时再点击鸭子,人物即可捕捉鸭子,每捉到一只鸭子可获得10分。游戏过程中,参与者如在3秒内点击人物次数未超过8次,人物便会落水,游戏随之结束。每局限时30秒,每天有3次游戏机会,如分享朋友,即可再获3次游戏次数,每个账号每天最多可玩6次。与此同时,游戏采取积分排行榜形式,每次捉鸭所获积分计入个人总积分,而最终积分排行榜前50名的市民可获得由安海乡村联盟驿站精心准备的大礼包,其中排名第一的参与者可获1000元的奖品。

  “此次将安海端午‘水上捉鸭’民俗活动搬到线上,是希望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避免大范围人员聚集的同时,通过互动游戏,让更多人了解晋江(安海)民俗文化,推动打响晋江、安海文旅品牌。”安海镇有关负责人表示,安海一如既往地重视保护、传承、弘扬地方特色民俗文化,让优秀的民俗活动在新时代焕发更强的生命力。

  (记者 林伊婷)

标签:端午|水上捉鸭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蒋妮蒋妮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