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赛事筹办 >>正文

晋江二体:“出道”即出彩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1-06-13 08:25
  

  晋江新闻网6月13日讯 刚刚过去的5月,晋江迎来了三场世中运测试赛。场馆高大上、“黑科技”加持……作为世中运主场馆,晋江市第二体育中心(简称“二体”)的“出道”首秀得到了观众、选手、裁判的好评,还获得了国际中体联主席劳伦特·佩楚卡的点赞。

  白色为主色调的体育馆,犹如水中卵石的游泳跳水馆,隐匿于绿坡之下的训练馆……坐落于晋东新区的二体,从打下项目建设第一桩,到完成建设并正式交付,再到正式对外开放,用三年时间完成了华丽蜕变,正以崭新的面貌成为晋江新的地标建筑。

   高标推进 变身“网红地”

  每天下午,在二体的室内篮球馆,击球和跑动的声音不绝于耳。前来运动的市民在各自场地打着球,引得围观群众阵阵叫好。作为这里的“篮球常客”,蔡汇斌竖起了大拇指。“我是陈埭人,这里离家近,不仅环境好,景色也好,场馆的灯光夜景和专业设施超赞,打起球来感觉特别棒。”

  “几年前,这里四周还是一片黄土。”林秋平是中建海峡晋江市第二体育中心项目经理。2018年3月,二体开始进场施工,担任项目经理的林秋平几乎天天扎在工地上。

  林秋平回忆,“建设的那段时间,每天工作时长都超过12小时。因为这个项目比较特殊,为了确保世中运如期举行,工期和进度都比较赶。晚上,我们会加班到10点、12点。节假日,管理人员都是没有休息的,包括春节期间也在赶工。”

  二体项目建设时间紧、要求高、任务重。早在桩基施工阶段,林秋平和同事们就遇到了“拦路虎”——要在短短3个月完成4000多根的主体桩基施工。“我们调集了公司在大泉州所有的资源,总共120台桩机进场施工、12台发电机进场供电。最终,仅用70天左右的时间,完成了主体结构的桩基施工。”林秋平告诉记者。

  在1000多名建设者的共同努力下,场馆由蓝图变成现实。2020年10月1日,二体正式对外开放,首日人流量即破万,成为新晋的“网红打卡地”。而今,走进二体主体育馆,干净的墙体、明亮的地砖、齐全的功能室、国际化的配套设施……这一切让体育馆显得“高大上”。作为目前福建省最大的室内体育馆,这里最多可容纳1.5万名观众,总建筑面积约62700平方米,可承办NBA标准篮球赛事,满足排球、羽毛球、乒乓球等国际单项职业赛事需要;此外还能举办大型文艺演出,兼顾部分商业功能等,满足不同年龄段市民的健身需求。

  科技加持 通过“模拟考”

  5月中旬,晋江2020世中运迎来第一次全方位、全要素、全流程的模拟演练——中国中学生游泳挑战赛(晋江站)暨晋江2020世中运测试赛。这也是二体首次承接全国大赛的检验。

  面对“模拟考”,二体全力以赴。运营方珠江文体共计抽调了38名工作人员组成保障团队,协助世中运执委办和游泳竞委会开展筹备工作,涉及器材、灯光、音响、水电、保洁等方面工作。

  “为了迎接这场测试赛,我们需要在一个月内完成对游泳池的垫层拆卸、换水、杀菌、加温等工作。”二体运营方珠江文体晋江公司总经理刘易斯告诉记者。

  “简约、安全、精彩”,是世中运的办赛要求。如何做好安全保障,成为二体最重视的工作。“为此,我们在泳池里安装了海豚救生系统,特定位置安装了智能感应水下摄像机,每台摄像机的摄影视角超过90度,保证摄像范围全覆盖、无盲区、无死角。”珠江文体晋江公司副总经理吕玉玲介绍,二体游泳跳水馆的水温保持在26℃~28℃之间,场馆采用了目前高标竞赛池常用的硅藻土过滤消毒形式,加上臭氧消毒设备及盐氯发生器,水质可达到饮用水级别。

  在场馆“黑科技”的加持下,晋江2020世中运首场 测试赛完美谢幕。国际中体联主席劳伦特·佩楚卡在其个人微博账号发文点赞——“我谨代表国际中体联,向@晋江市第二体育中心表示祝贺,场馆的‘黑科 技’——海豚救生系统,保证了游泳馆水下摄影范围全覆盖、无盲区、无死角。同时,水质达到了饮用级别!”

  深受好评 拼出国际范

  现代化的场馆,专业的比赛场地,绝佳的观赛 体验……高大上的二体游泳跳水馆,助力选手突破 自我、创造佳绩。在世中运游泳测试赛中狂揽5金 的浙江杭高代表队选手李佳忆说:“这是我体验过的最好的场馆,游起来很舒服。” 

  在赛后媒体通气会上,测试赛技术代表、国际裁判游松辉表示,比赛的软硬件都正常运转,完全符合举办国际大赛的要求。

  “最大的感受,就是健身更方便了。”自2020年10月1日正式对外开放以来,二体不仅举办了各类大型体育赛事,也为市民提供了篮球、羽毛球、乒乓球、游泳等多样化的运动选择,成为晋江百姓的健身休闲胜地,让晋江人享受高标准的都市体育生活。 

  在满满“国际范”的背后,是晋江办好世中运的态度和决心。实际上,不管是晋江市第二体育中心,还是其他世中运场馆,都凸显了“以赛兴城、以赛促产、以赛惠民”的办赛宗旨,从设计建设之初,就确定了集专业赛事、全民健身、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理念,在世中运赛事之外,均可持续使用,并与全民共享。 

  “目前,30个世中运体育场馆已经全部如期完成建设,并且正式投用。其中,公共体育场馆已全部免费或低收费对外开放。”晋江市体育局局长许紫竹表示。

  (记者 刘泽宇)

标签:晋江二体|世中运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蒋妮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