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正文

讲好泉州故事 迎接世界遗产大会 晋江开展“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21-06-12 22:28
  

晋江市遗产点志愿讲解员培训

  晋江新闻网6月12日讯  今天是第16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为更好地宣传、阐释“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文化遗产,突出普遍价值,讲好泉州故事,迎接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晋江市文物保护中心牵头开展了一系列活动。

不少参训人员拿出手机拍照纪录

  上午9时,晋江市遗产点志愿讲解员培训在龙泉书院拉开序幕,来自晋江市文物保护中心、博物馆,晋江旅游推荐官及罗山街道、安海镇、磁灶镇共20余人志愿讲解员参与。晋江市文物保护中心主任吴金鹏为志愿者们作“东方大港兴盛的往事”主题培训,对“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系列申遗点的价值进行解读。吴金鹏从古代诗词中如何记载描述泉州的繁荣景象、国外旅行家眼中的刺桐港和刺桐城的记载入手,延伸分析宋元泉州兴盛历史背景及自身优势,最后解读22处申遗点的突出普遍价值。授课内容深入浅出,不少参训人员拿出手机拍照纪录。

参观安平桥

参观草庵摩尼光佛造像

参观磁灶窑址(金交椅山窑址)

  授课结束后,组织志愿讲解员实地参观晋江草庵摩尼光佛造像、磁灶窑址(金交椅山窑址)、安平桥三处申遗点,并进行现场教学。“我们希望通过本次培训,让志愿讲解员们拓宽知识面,在延伸申遗点讲解的时候,能够做到分析历史背景,讲清楚申遗点的来龙去脉,将申遗点的价值提炼出来,做好系列遗产点的解读。”吴金鹏说。

  志愿讲解员们纷纷表示,本次培训讲解生动,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就职于晋江二小的施怡妮是晋江旅游推荐官,她说:“本次培训理论联系实际,受益匪浅。今后作为一名讲解员,在给他人讲解时,能够更清晰地为人们讲解申遗点的遗产价值。”

  作为晋江市2021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当天下午,晋江市文物保护中心还邀请消防服务中心教官为全市近百名文物管理员举办文物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及指导消防安全应急演练,文保中心还部署了近期文物安全工作。接下来,还将开展全市文物安全检查督查。

  (晋江新闻网记者_颜英婷 文图)

陈子汉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