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街镇动向 >>正文

安海持续优化城乡人居环境 下足“绣花功”雕琢“幸福城”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1-06-11 19:57
  

  “多亏镇里及时组织整治,还周边居民清洁和安全的生活环境。”说起此前,晋江安海镇组织的违规废品收购站清理整治行动,桥头村村民蔡先生不由地竖起了大拇指。

  一直以来,违规废品收购站所带来的安全隐患和脏乱的环境卫生问题困扰着不少群众。今年来,安海镇积极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并把开展城乡人居环境整治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个突破口,聚焦城乡重要通道整治、临时搭盖大整治攻坚行动、河长制工作、乡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等,着力细化工作举措,掀起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热潮,城乡面貌显著提升。

  安海镇党委书记陈进福表示,城乡人居环境事关民生福祉、城镇形象。作为推动城乡品质提升的重要着力点,近年来,安海镇从多角度发力城乡人居环境整治,旨在希望通过协同联动,强化合力,集中攻坚城乡环境中的痛点、难点问题,实现系统提升、常态长效,扎扎实实把民生实事做细做好,让宜居环境助力安海高品质幸福新城建设。

安海镇持续推进城乡重要通道沿线的环境整治,城镇面貌显著提升。

  城市颜值大提升 高品质迎世中运

  蓝天白云下,晋江市少体校周边,一株株新栽的绿植郁郁葱葱,扮靓了城镇景观。日前,晋江2020世中运田径测试赛在晋江市少体校体育场举行,除了比赛场馆硬件配套备受参赛队员好评外,场馆周边环境也获赞颇多。

  安海镇规划办绿化组工作人员介绍,近段时间以来,安海镇高标准推进少体校周边绿化景观提升工程,共完成了少体校周边6700多平方米的绿化工作,栽种了小叶榄仁、香樟、美人树、桂花、红枫、柚子、黄槿等各类树木,给场馆周边增添了不少绿意。

  “推窗见绿的感觉特别好。”家住少体校周边的前埔村村民许先生笑着说,近几年,安海城乡环境发生了质的变化。“道路好走了,环境卫生也有了明显改善,外地朋友来玩都说我们安海有都市范。”

  今年以来,安海镇围绕晋江市委“四个年”活动部署,坚持“办赛事”与“建城市”相结合,持续推动城乡功能品质提升。据悉,为做好赛事服务保障等相关工作,力求以更高颜值、更高品质的城镇面貌迎接世中运,安海镇专门成立了世中运场馆周边环境整治指挥部,常态化开展整治行动。

  昨日,在内安路边的林厝菜市场,记者发现,此前杂乱的违规广告牌、遮雨棚等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整齐划一的广告店招,道路面貌焕然一新。

  世中运场馆周边环境整治指挥部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近段时间以来,安海镇多部门联动,对世中运比赛场馆周边的违规搭盖、卫生死角进行了统一拆除清理,并积极动员周边商铺规范设置广告店招和进行夜景提升,得到了沿街商家的积极支持与配合。

  除了世中运周边环境的整治外,安海镇还持续推进城乡重要通道沿线的环境整治,全面提升城镇面貌。

  鸿江西路是安海镇区主要道路,日常车流量、人流量大。近段时间以来,为进一步提升城镇面貌,安海镇积极整合综合执法队、规划建设办、交警中队等多部门力量,协同联动,对该路段启动一系列改造提升。

  安海镇综合执法队有关工作人员介绍,鸿江西路的改造提升,主要以“亮化—美化—净化—绿化”的步骤进行,包括夜景布置、墙面彩绘、违规广告拆除、店面招牌改造提升、绿化补缺修剪、绿化护栏设置、凌乱管线整治、监控布设等多个方面,强化配套建设,实现系统提升,常态长效。目前,该路段的综合整治工作已基本完成,群众对镇区道路环境提升好评不断。

  安海镇有关领导表示,长期以来,安海镇持续深入推进城乡重要通道环境整治,坚持按照“统一部署、条块联动、突出重点、因地制宜”的原则,持续打造精品段、标准段,且取得了较好成效。下一步,安海将持续开展回头看工作,抓好后续的维护和管理,形成愈加“精致、细致、深入、规范”的城镇管理模式,让环境优化发挥长远效益。

  铁腕拆违零容忍 城乡面貌展新颜

安海镇全力推进临时搭盖大整治。

  此前,一场由安海镇主要领导带队,镇综合执法队、应急办、经发办、安海国土所、安海派出所、安海供电所、工作点等多部门协同开展的执法行动,对型厝、西安村的废品回收站进行强制拆除,有效消除了安全隐患,提升了人居环境,村民拍手称快。

  在整治现场,可以发现大多废品收购站经营者安全意识淡薄,废品收购站存在露天经营,私搭乱建、乱堆乱放等情况,周围环境较脏乱,严重影响了村容村貌,加之废品收购站内堆放大量废纸、塑料等易燃物品,且未配备消防设施,存在极大安全隐患。对此,安海镇提前研究部署、探讨方案,组织力量对存在安全隐患的搭盖进行摸底排查,劝导相关人员和物资第一时间转移,并组织全部拆除到位。

  据了解,近期的整治攻坚行动除了持续保持高频度拆除外,还将摸排纳入重要步骤,建立“边拆除边摸排”工作机制,力争进一步提高行动效率。

  安海镇有关负责人介绍,自全市部署临时搭盖大整治工作以来,安海镇闻令而动,第一时间成立了工作专班,由镇主要领导挂帅,整合多部门力量,采取挂图作战机制,落实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责任考核化,明晰“前期摸排—中期拆除—边拆边摸—拆后监管”的工作步骤,以“拆出安全,拆出空间,拆出秩序”为目标,制定每日行动方案,确保责任到人。同时,强化“作战攻略”,以整治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管理混乱的违规废品收购站为突破口,结合人居环境整治、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整治行动,各工作点共同发力整治,据统计,仅4月15日至5月21日,安海镇共拆除违法临时搭盖167宗,拆除面积53913.85平方米。

  不久前,安海镇联合多部门对桐林村一处违规搭盖进行整治。对于拆后的地块,桐林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黄明证表示,下一步,村里将加强监管,并计划将该整治地块进行微景观改造,进一步提升乡村环境。

  “这段时间,我们常态化地对拆除区域进行巡逻,确保不出现返潮现象。”临时搭盖大整治工作专班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此次临时搭盖大整治攻坚行动,十分重视加强舆论引导,通过对拆除案例进行报道,以“他拆”带动“自拆”,引导群众自行整改。同时,重视加强拆后监管,力促“即拆、即清、即绿、即美”。

  从严抓好源头治理 组团治河还清于民

  6月8日,安海镇河长制办公室联合安海派出所、安平派出所挂牌成立河湖警长联络室,全面推行河湖警长制,严打涉水违法犯罪,全力护航水环境治理工作。

  安海镇河长办相关负责人钟鸣介绍,安海镇河湖警长联络室成立后,将坚持“条块结合,以块为主”原则,落实属地管理、分级分段负责,全面建立镇村(社区)两级河道警长体系。

  一直以来,安海镇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不断推进流域治理攻坚。早在2015年,安海镇就在全市率先启动实施了镇级“河长制”。对辖内的10条流域分别指定一名党政领导担任河长,涉及的相关村(社区)村(居)委会主任担任河段长,对整治工作负全责。

  “河长组团治河、河道专管员每天巡河是安海河长制的实施特点之一。”钟鸣表示,近年来,安海持续深化河长制工作,在镇级河长制的基础上,整合规划、农业、水利、环保、综合执法、公安、宣传职能部门,成立工作小组,实施“一条河流、一位河长、一个团队、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形成河长主导、部门协同、上下联动的工作格局。

  表在水中,根在岸上,流域整治归根到底要从源头抓起。开春以来,一场全覆盖、地毯式的污染源排查在安海全镇范围内铺开。顶着烈日,沿着河道,排查人员入草丛、蹚河水、钻涵洞,对入河排污口逐一排查、溯源。

  据了解,今年,安海镇通过排查整治入河排污口,共排查发现加塘溪、坝头溪、外曾溪等10条溪流入河排污口80多个,通过截污纳管完成整治13个,目前正在施工的有50多个,开展工程设计10多个。同时,委托天津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对加塘溪、侯厝溪等流域污水系统管网进行全面梳理,进一步完善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规划。

  “通过排查整治污水管网排口,可以及时发现问题,倒逼相关职能部门、主体单位抓问题的整改落实。”安海环保工作分管领导、二级主任科员夏际勇表示。

  近期,随着安海江滨花苑小区生活污水纳管工作的有序推进,困扰居民许久的溪流黑臭问题将得到解决。

  据了解,在今年的入河排污口排查过程中,工作人员发现江滨花苑小区有4栋住宅楼的生活污水直排侯厝溪。发现问题后,安海镇党政领导高度重视,指定河长办全力推动解决江滨花苑污水直排问题。河长办先后与海东工作点、鸿塔社区、江滨花苑进行沟通,共同研究整治方案。经实地勘察研判后,决定将江滨花苑生活污水管网接入市政管网,整改费用采取住户自筹及政府拨付相结合的方式,方案得到了居民的大力支持,目前工程已进入尾声。

  今年4月,晋江市2号、3号河长令发布,对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及城镇污水“断头管”项目等都做了明确规定。循令而动,近阶段,安海镇通过召开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验收推进会、现场会,组织各村(社区)及污水工程监理、施工单位开展污水接户情况自纠自查,同时加快推进安海镇“断头管”工程建设,加速提升污水收集处理效益和设施运行管养水平。

  记者从安海镇规划建设办获悉,目前,安海镇已完成12个“断头管”工程,总计全长约12公里,投入约2000万元。

  2021年是晋江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收官之年,针对农村污水治理接户率、验收率不高问题,安海镇表示,将以党建为引领,持续深化河长制工作,加强农村污水建设现场督导,广泛开展宣传引导,全面推广污水治理基础知识,提升群众对污水治理的认识和支持度,推动形成全民参与生态治理的良好氛围。

大盈溪曾埭段水清岸美。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共绘乡村振兴底色

  盛夏时节,阳光和煦,走进安海仁寿村,村中刚完工的党史展示墙、党建文化长廊,展现了仁寿革命基点村的光辉历史。整洁的村道,老人悠闲地在家门口晒着太阳,孩童在村道上快乐奔跑嬉闹……一幅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画卷扑面而来。

  据了解,近段时间以来,仁寿村正以人居环境整治为抓手,有序推进村党群服务中心修缮提升及党群服务中心周边环境提升工作。目前,该提升项目已进入收尾阶段。在项目建设现场,可见色彩鲜艳的手工墙绘给老旧墙体、裸房换上了漂亮的“新衣”,与此同时,也营造出了老基点村传承红色基因,建设美丽乡村的良好宣传氛围。

  安海镇仁寿村党支部书记朱翠云介绍,近年来,仁寿村坚持党建引领,通过党员干部带头干,推动全民共参与的方式,常态化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围绕房前屋后脏乱差,基础设施老旧等问题,有序推进拆搭盖,清垃圾,提升基础配套,绿化、美化村中环境等一系列工作得到了村民的积极支持和响应。仁寿村的日夜微景观,原是村中一处“脏乱差”地块,村中通过向村民借地,并进行整治提升,如今它已是芳草铺地,绿树成荫,变为村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除了在整治上下大力气外,仁寿村还积极健全农村人居环境长效管护机制,实行环境卫生网格化责任制和农户门前“三包”责任制,通过开展“最美庭院”等文明创建评选活动,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

  只要天气晴好,打扫院子和家门口的卫生,整理院中绿植花草便是安海仁寿村村民许女士一家人每天的必修课。干净整洁的庭院,形态各异的盆栽绿植,精心布局的活动区、休息区,许女士家的庭院在今年3月村中举办的“最美庭院”评比中脱颖而出,不少村民都来她家参观学习。

  以赛促改,以“小庭院”提升乡村“新颜值”,在安海镇,与许女士家庭院类似的还有不少。据悉,今年年初,安海镇组织辖区内各村(社区)开展为期一个月的竞赛活动,围绕“4个一”活动,即一场全民动员大扫除、一场卫生红黑榜评选、一场“最美庭院”评比、一场健康卫生教育活动,从细微处入手,直击村居卫生死角,广泛发动群众积极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显著。

  除了积极引导各村居加强人居环境整治外,安海镇还重视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以监督促提升。今年以来,安海镇人大主席团把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作为人大代表履职的重要内容,人大主席团成立了城乡人居环境整治专题询问领导组,通过学习考察、专题调研、视察检查、问题交办、专题询问、跟踪监督等方式,深入推进安海镇人居环境整治,与镇党委政府共同奏响乡村振兴最强音。

  据了解,近2个月来,安海镇人大主席团城乡人居环境整治专题询问领导组调研一组、二组、三组,分别围绕安海镇人居环境整治情况进行专项调研,并开展“整治人居环境,提升城镇品质”专题双联活动,通过聚焦安海镇当前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短板,从群众感受最直观、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入手,进行有针对性的询问和跟踪督办,有力地推动了安海城乡环境持续改善。

仁寿村党建文化长廊扮靓乡村景观。

  策划:记者_方锦枞 钱健铭 张志耐

  执行:记者_林伊婷 秦越

  通讯员_蔡连升 文图

标签:安海镇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