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政务公告 >>正文

记者走访,幼儿园门前20多辆接娃车仅1辆装有安全座椅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1-06-05 10:22
  

“麻烦”“孩子不喜欢”是主要原因

  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于6月1日起正式实施,其中,儿童安全座椅的使用首次纳入全国性立法。对此,晋江市民有什么看法?晋江儿童使用安全座椅的情况如何?交警部门接下来将有哪些举措?近日,记者就这些问题一一进行了采访。

  记者走访:20辆车仅1辆有安全座椅

  3日下午4时许,记者来到晋江市第三幼儿园桂山园区,发现前来接送孩子的20多辆车中,只有一辆车配置有儿童安全座椅。大多数家长将孩子安置在车后排,其中,部分孩子佩戴了成人安全带,有的没有任何防护措施。

  “我们从小就培养女儿养成坐安全座椅的习惯。”唯一在车上安装儿童安全座椅的许女士告诉记者,她的女儿今年4岁,还在读小班。“之前看新闻得知,我国每年都有儿童因交通事故导致死亡,其中,未使用安全座椅或者没有正确使用安全座椅也是原因之一,因此非常重视。”

  为什么安全座椅如此“不受待见”呢?市民陈女士说起自己的经历有些无奈:“以前我也让女儿坐安全座椅,但老人不理解,有时候一家人出去,老人会喜欢把孩子抱怀里,久而久之,原本养成的习惯就没了。”

  “好的安全座椅价格太贵,动辄上千,便宜的质量不好,不如不买。”“买了也不坐,干脆就拆了。”“大部分车都没有,好像不一定要有。”“有点麻烦。”……采访过程中,家长们对未安装儿童安全座椅的原因说法不一,“麻烦”“价格高”“孩子不喜欢”等占大多数。

  市民建议:多管齐下保障孩子安全

  儿童安全座椅的使用首次纳入全国性立法,市民对此怎么看?

  “乘坐安全座椅的重要性无须质疑,我家小孩从小就养成了坐安全座椅的习惯,现在去上幼儿园,偶尔她想坐到前排,我们都坚决拒绝。”市民丁女士说,将使用儿童安全座椅纳入全国性立法,十分有意义。

  “我非常赞同使用儿童安全座椅纳入全国性立法,毕竟孩子的安全对一个家庭来说是非常重要的。”陆女士告诉记者,她家大宝小时候用过一个简单的安全座椅,二宝出生后,因为忙还没有购置。现在政策出台,她打算立即把这项事宜安排起来。

  除了赞同该法的实施,也有人给出了提议。某小学的黄老师建议,儿童乘坐安全座椅的重要性众所周知,但除私家车应配置儿童安全座椅外,公交车、大巴车等公共交通工具也应该有相应的设置,多管齐下,保障孩子的安全。

  部门回应:交警将加大宣传和劝导

  记者从晋江市交警大队获悉,2020年6月,龙湖镇发生了一起小车单方事故,坐在车后排的两名儿童受伤,而两名孩子均未乘坐儿童安全座椅。

  据《中国儿童交道路通安全蓝皮书2018》数据显示,发生车祸时,汽车内未安装儿童安全座椅情况下儿童交通事故的死亡率是安装了儿童安全座椅的8倍,受伤率是后者的3倍。

  5月27日,我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表决通过了《福建省儿童乘坐机动车使用安全座椅的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规定》将自2022年1月1日起施行。《规定》指出,父母等监护人或者其他成年亲友携带不满4周岁儿童驾驶或者乘坐小型、微型载客汽车,应当在车辆后排规范使用儿童安全座椅。父母等监护人或者其他成年亲友违反本规定的,由公安机关予以警告或者处一百元以下罚款。

  “接下来,晋江交警将加大对儿童乘坐安全座椅相关知识和法律法规进行宣传,在基层执法过程中对未给孩子配置安全座椅的家长进行劝导。”晋江市交警大队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家长能按规定执行,切实保障孩子的乘车安全。

(记者_朱艳 通讯员_丁健源 蒋巧玲 陈永久)

标签:安全座椅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林秋梅林秋梅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