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晋江市第三实验小学滨江校区小记者习作选登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1-06-02 17:19
  

  听四季动人的声音

  康秦铭(三年10班)

  春、夏、秋、冬四个季节就像四个可爱的小精灵,有着属于自己的独特声音。

  听!树枝上新芽抽发的声音,鸟儿们在树上欢快地唱着,春笋好奇地从土里钻出来,伸长了脖子和兄弟姐妹们说悄悄话。还有那一丛丛、一簇簇惹人喜爱的花儿拥簇着,与空中翩翩起舞的蝴蝶合奏着春的乐章。“轰隆隆……”春雷响,万物长,春雨滴答滴答在花伞上、丛林间、石阶上,与大地撞个满怀。在微风拂面的春风中,我听到了生命的萌发和希望。

  听!火辣辣的太阳肆无忌惮地释放着他的热能量。每家每户空调外机的排风扇转得格外快,沙哑的声音仿佛是在抱怨自己工作太累了。傍晚时分,小朋友在小区里你追我赶,玩游戏,欢笑声不断。听!蛙叫声、知了声、蟋蟀吵闹声,让夏天更加闹腾。在烈日炎炎的夏天里,我听到了生命的激情与火热。

  听!金黄的稻谷、黄中带绿的柚子、红色的苹果和石榴争先恐后地告诉大家,它们长大了。在这个硕果累累的季节里,田野里传来了农民伯伯的笑声,这应该是秋天最动人心弦的天籁之音了吧!我在秋风中,听到了生命的盛放与祥和。

  听!冷飕飕的寒风来袭。小朋友有的滑冰,有的堆雪人,有的打雪仗……玩得不亦乐乎。梅花在寒风中绽放,就像王安石所说:“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在寒风中,我听到了生命的高洁与坚强。

  名师简评:四季都有属于它的声音,作者用四季的声音串起整篇文章,生动有趣,让我们感受到了四季如童话的美。 陈欣蓉

  可爱多肉

  杨振钊(五年1班)

  我最喜爱的植物是多肉。

  我曾种过多肉,它不像栀子花那样难伺候,只需一盆土,撒入几粒种子,放到阳光下,一两周浇一次水,就没有太多的后顾之忧。

  多肉的根会在泥土里扎得很深,茎是浅绿色的,花瓣是青绿色的。因为多肉总会向着太阳,所以花瓣总会闪着光,可好看了。多肉向着太阳时,宛如一名少女坐在草丛中,嘴角微微上扬,看着太阳尽情散发着光芒。

  夏天,骄阳似火,花儿都垂下头,不敢看太阳妈妈,只有多肉依旧露出它那灿烂的笑容。它贪婪地吮吸着阳光的营养,太阳越灿烂,多肉就越高兴。有时蚂蚁路过,也会停下跟它打招呼;有时蝴蝶飞过,也会停在上面和它聊聊家常;有时风儿吹过,也会停下匆忙的脚步,抚摸它……

  多肉也有很多用处,它不仅可以通过散发气味来净化空气,而且可以让人观赏缓解一天下来的压力与劳累。

  名师简评:生活中普通的多肉,在小作者细致观察的眼中,拥有了高尚的品质。无论是它的培育、成长,还是它的用处,都成了小作者眼中的闪光点。 苏燕如

  第一次写毛笔

  张宏城(三年6班)

  笔、墨、纸、砚是我国传统的文房四宝。打小看到邻居家小哥哥写毛笔字,我就羡慕不已,常常跑去看哥哥写毛笔字。后来,我也学起了写毛笔字。

  第一堂写字课,教书法的丁老师让大家拿起毛笔,练习写横笔。我的毛笔仿佛是一个“调皮的小孩”,刚碰到练习纸的时候,就像开了花一样,画出了一个大大的黑点。我继续练习着,让笔往右“走”,画出了一条又粗又黑的“大肥虫”。丁老师走过来看了下说:“宏城,你可以写得再细一点点。”这次我的毛笔“头发”不但没有散开,还画出了一个几乎看不见的小点点,再向右边走了一段之后,那个小点点直接变成了一条像是被压扁了的“绳子”。第三次练习时,我的毛笔似被我施了魔法一样,变成了一个听话的“好孩子”,在纸上写了一个不大不小的圆点,再向右前行了一段路,终于把那一条压扁的“绳子”救了回来,变成了棒棒的横笔。

  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我只要多练习,一定会写好毛笔字的。

  名师简评:小作者开头表现了自己对毛笔字的喜好,通过学校的书法课让其进一步接触到毛笔。小作者的眼中,毛笔是一个调皮的孩子,在不断练习下笔法越来越熟练,毛笔也成为一个听话的孩子。作者的点滴进步就让笔法“脱胎换骨”,不禁让人对毛笔有了更多的好奇。 陈淑鑫

  长大后的我

  陈瑾萱(三年6班)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来袭,人心惶惶。就在这时,一群身穿白大褂的天使“逆向而行”,和病毒做斗争。我看不到他们的脸,只看到了他们那双宝石般的眼睛,饱含着希望和无所畏惧。

  在这群勇敢的人里,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人民英雄——张定宇。张定宇自己还是一位病人,他身患渐冻症,依然坚守在抗疫前沿。张定宇曾说:“我从没想过做英雄,是所有人一起做出了牺牲与贡献,而我仅仅是他们中的一分子。”我因这句话眼眶湿润,感动无比。张定宇是一个为了祖国奋不顾身的人,正是这种精神激励着我一定要好好学习,今后也像张定宇前辈一样为祖国人民奉献我一点点力量。

  名师简评:瑾萱同学的习作记录了疫情期间的英雄们,真实表达了自己的情感。我相信长大后的瑾萱也能够为祖国做贡献。 陈淑鑫

  书写的乐趣

  胡沛盈(三年6班)

  爸爸说:“作为一个爱美的女孩子,更要能写出一手好字,因为字如其人。”我可不能让字拖累我的美丽,于是从小学一年级起,我就开始了漫长的写字之旅。

  刚上小学一年级,我写的字就像夜空中的星星,大小不一。妈妈说我不像在写字,倒是像在画画,必须要去学习书法。我现在还清楚地记得第一次见书法老师的情景:老师让我写自己的姓,我战战兢兢地写了一个“胡”字。老师看了以后说:“你的字方方正正,不灵活。汉字的每一笔,力道上有轻重缓急,形体上有粗细变化……”听了这席话,我仿佛打开了一个新的书法世界,一下子对写字充满了无限的好奇。

  开始学习笔画、部首,我才发现每个笔画和部首都有故事:写点的时候,就好像扔一颗小石头到沙滩上,先轻后重,最后砸出一个小坑;写三点水的时候,不要写成直的,一定要有一个弧度,因为每条河流都是弯弯曲曲的,这样才会漂亮……

  再后来我学写成语、古诗、千字文……在学习怎么写字的同时,也学到了很多知识,明白了许多道理。《夏日绝句》让我知道了“千古第一才女”李清照,真是巾帼不让须眉;学习“似兰斯馨,如松之盛”,我懂得了一个人的德行像兰草那样的清香,像松柏那样的茂盛。写字看似简单,其实博大精深。写字的过程中有这么多的乐趣,我会一直写下去。

  名师简评:作者细致描写了写字过程中的趣事,童真童趣地表现了学习写字可不是一件简单的事,需要持之以恒。 陈淑鑫

  秘密基地

  卢诗芸(三年6班)

  在学校的一个角落里,藏着我们班同学许多秘密。那就是属于三年6班的植物园——植物咖啡馆。

  植物咖啡馆远看像一个年代感十足的老式照相馆,近瞧才发现这是一个花的世界。各种花争奇斗艳,旁边的多肉兄弟则成了观众。这位“兄弟”可不一般,你一跟它握手,它咻的一下,你的手就得落下。我的同学常常把它误认为芦荟,听到这个称呼它气绿了脸。“叮铃铃,你的下午茶咖啡好了,请到前台领取。”红掌姐姐招呼着。走过它的身边,一阵香气扑面而来,我一时不知道是“咖啡”香,还是红掌姐姐散发的香味。

  每周三都是我最开心的日子,因为轮到我这个总经理给他们发“工资”了。我提上浇花工具,漫步植物咖啡馆。“今天轮到我了,你们做好准备了吗?”水就这样一点一点地浇灌着他们。

  这就是我们的秘密基地。

  名师简评:诗芸同学对班级植物园进行详细的描写,文字表达生动有趣。读完作文,真想去这个植物咖啡馆坐一坐,感受植物们的贴心服务。 陈淑鑫

  生活的财富

  付乐乐(五年1班)

  一大早,我们来到了社会实践基地,开展为期四天三夜的封闭式军事化训练。一路上的忐忑不安在到了基地突然就消失了。

  第一天,我们开始学习站军姿。“大拇指贴于食指第二节,肩膀向后,昂首挺胸,头抬高……”烈焰教官的话一刻不停地萦绕在我们耳边。炙热的太阳照射得我头昏脑涨,那一刻,好想放弃。这时,我想起了父母对我的期望。我来到这里,不就是为了历练自己吗?我必须咬着牙坚持下去!

  第二天,我们去了勇者之桥。桥上没有木板只有绳索,桥下是水。我战战兢兢地往前走,停在了桥中间。后面的同学催促着,可是我的脚沉重得像是灌了铅。突然,我的脑海中浮现了教官讲的故事。在抗日战争中,敌人把桥上的木板抽掉,不让我们的战士渡河,还在绳索上放了火。战士们用自己的身体当作木板,任火燃烧着自己的身体,至死都不放手,只为让其他战士顺利过桥,打赢这场战争,而他们自己却牺牲了。战士们为祖国奉献了生命,我们这点苦又算什么!

  短暂的训练教会了我坚强、勇敢,这是一笔无比绚丽的财富。

  名师简评:小作者流露出的真情实感令人动容,让人也仿佛置身于这场军训之中,感悟生活的酸甜苦辣和人生真谛。 苏燕如

标签:第三实验小学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