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正文

远离“吞云吐雾” 尽享无烟生活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1-06-02 09:20
  

  晋江新闻网6月2日讯 生活中,有人由于积习难改,天天吞云吐雾;也有人“拿得起、放不下”,戒烟屡败屡战,屡战屡败……5月31日是第34个“世界无烟日”,今年的主题是“承诺戒烟,共享无烟环境”。晋江市疾控中心提醒广大市民朋友,想要成功戒烟,还需要讲究一定的方式方法。今日,晋江市疾控中心为市民朋友讲解吸烟的危害和如何戒烟。

  一、吞云吐雾 危害几何

  据统计,全球每年有800万人死于烟草相关疾病。每2名吸烟者中就有1名死于吸烟相关疾病,吸烟者的平均寿命要比不吸烟者缩短10年。晋江市疾控中心提醒,使用任何形式的烟草产品都会损害人体健康。

  首先,吸烟者要当心“喘不过气”。据悉,吸烟者罹患肺癌的风险是不吸烟者的22倍。每5名吸烟者中,就会有1名罹患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此外,吸烟会使成人哮喘恶化,增加急性哮喘发作的风险。其次,吸烟也会伤“心”。吸烟者罹患中风的风险是不吸烟者的2倍,罹患心脏疾病的风险是不吸烟者的4倍。哪怕每天只吸几支烟、偶尔吸烟或暴露于二手烟中,也会增加罹患心脏疾病的风险。其三,吸烟增加患癌风险。吸烟者有较高的罹患急性髓性白血病、结直肠癌、肾癌、肝癌、胰腺癌、胃癌、卵巢癌、膀胱癌等疾病的风险。

  最后,吸烟不是“一个人的事”,不仅伤害吸烟者个人,还会影响其家人和身边朋友的健康。科学研究表明,暴露于二手烟中的非吸烟者,不仅有罹患肺癌、2型糖尿病的风险,而且二手烟会导致孩子的肺功能下降,并且在成年后继续以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的形式影响他们。学龄期儿童若暴露于二手烟,可能增加患哮喘的风险。两岁以下婴幼儿暴露于二手烟,可能引起中耳疾病,导致听力受损。

  二、何时戒烟都不晚

  对于中老年人来说,越早戒烟越好,不管什么时候戒烟都不晚。戒烟的益处是立竿见影的:停止吸烟20分钟后,心率会下降;停止吸烟12小时后,肺部呼出气体的一氧化碳浓度会降至正常;停止吸烟2周~12周后,循环功能与肺功能均会提高;停止吸烟1个月~9个月后,咳嗽和气短症状会减轻;停止吸烟5年~15年后,中风风险会降低至非吸烟者的水平;停止吸烟10年后,肺癌死亡风险较吸烟者降低50%;停止吸烟15年后,罹患冠心病的风险降至非吸烟者水平。

  三、如何告别烟草

  晋江市疾控中心建议,如果市民朋友想要戒烟,首先需要重新思考,并认清吸烟危害。只要有了戒烟的决心和毅力,戒烟就能坚持下去。其次,要掌握戒烟技能,通过转移注意力是对抗烟瘾最有效的办法。建议想要戒烟的朋友可通过多喝水或茶、多进行深呼吸、多散步等方式来摆脱烟瘾。

  此外,要认识到复吸很正常,万不可觉得失败了一次就气馁,要找出复吸的诱因,总结经验,再次尝试。晋江市疾控中心提醒,如果市民朋友在戒烟过程中遇到困难,可以到医院的戒烟门诊,寻求专业医生的帮助,或者拨打全国专业戒烟热线(4008085531)进行戒烟咨询,也可通过微信使用“中国戒烟平台小程序”寻求帮助。

  (记者 李玲玲 通讯员 叶福全) 

标签:卫生与健康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