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经过全面改造仍在暴雨中被淹 为何“受伤”的又是南环路

www.ijjnews.com   泉州晚报  2021-06-01 20:22
  

  5月30日晚9时30分,南环路经贸学院附近路面积水明显。(泉州雷霆救援队 供图)

  昨日早上,南环路主干道未见积水。

  昨日9时30分,南环路经贸学院门口仍有一些积水未退。

  自5月28日起,泉州市区连续出现大雨到暴雨,造成中心市区多条道路出现积水,其中南环路尤其严重。前年,为了解决南环路一到雨天就容易积水的顽疾,相关部门进行了全面改造,如今为何依然未能摆脱被淹的局面,不少市民心生疑惑。对此,记者再次进行调查采访。

  □记者 张晓明 实习生 刘熠烨 文/图(除署名外)

  困境

  一场强降雨 南环路多处积水严重

  5月30日下午,受暴雨影响,泉州市区南环路经贸学院路段出现大面积积水,最深处有四五十厘米。积水导致该路段交通被阻断数小时,许多小车抛锚。不少市民拍摄的视频显示,多辆贴着泉州雷霆应急救援队标志的越野车自发在现场展开救援行动。

  “从17时开始集结队伍,连续奋战了6个多小时。”据泉州雷霆应急救援队队长傅志江介绍,5月30日16时开始,中心市区下起了强降雨,他们巡逻发现南环路经贸学院周边路段、霞美镇政府周边路段、光伏工业区三岔路口、泉州市公安局车辆管理所考试场,以及南安市霞美镇八尺岭等多个路段积水严重,有多辆车受困,救援队当即集结展开义务救援行动。

  傅志江告诉记者,他们还发现一部120救护车无法通过,队员们立即协助救护车将病人送达医院。截至当日23时,救援队共计派出救援车辆19辆、救援队员37名,救出受困车辆26辆、受困人员8名。

  回应

  多因素作用 一台排水泵“不堪重负”

  昨日9时30分许,记者回访看到,南环路主干道未见积水,仅在经贸学院门口附近有一些,现场交通正常通行。前年南环路改造基本完成后,记者曾多次在雨后走访,发现积水点大大减少。不过,经贸学院周边路段在持续强降水过后,仍出现多次积水。特别是去年6月,同样是连日的大到暴雨,经贸学院附近百米路段被积水淹没,造成20多辆车抛锚。该路段为何容易积水?

  “南环路经贸学院段积水原因与路面改造并没有关系,主干道的排水系统基本完善,这从每次积水只要雨一停就很快消退,能看出道路本身排水系统没有问题。”鲤城区城市管理局相关科室工作人员表示,南环路水果批发市场至经贸学院700米长路段地势较低,比较容易积水。而且,遇到暴雨或强降雨天气时,该路段的雨水不仅不能排入南低渠,还会出现渠里的水从出水口倒灌进来。

  为解决这一问题,早在南环路改造项目启动前,鲤城城管部门就在经贸学院这处积水点附近埋设了一条通往南低渠的新管道,在其中设置一处提升泵进行强排。当汛期来临,水位达到一定高度,提升泵就会自动启动,关闭出水口防止河水倒灌,并进行强排。该提升泵前年就已经建成投用,在多次强降雨过后的排水起到关键作用。

  那为何这次并未发挥作用,还要出动龙吸水大型排水工具人工抽排?

  面对市民的疑问,鲤城区城管局考评中心林主任分析,此次连日降雨,水位持续高位,提升泵受到河水顶托,导致排水效果滞后和不畅。此外,工作人员巡查发现,雨水带来了不少泥沙垃圾,造成提升泵运转时常被堵住。他坦言,遇到连日短时强降雨时,仅靠一个提升泵存在一定的“弱点”,所以他们会根据水利部门的水位、雨量等数据研判,适时增加人工抽排。

  “经贸学院门口的路段积水问题确实长期困扰着我们,要想彻底解决问题,还是要依靠整体的排涝系统的提升。”林主任表示,近期正与相关单位研究制定完善提升方案,包括通过增设排水泵等办法提升排水能力。

标签:暴雨|南环路
稿源: 泉州晚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