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街镇动向 >>正文

继往开来 砥砺奋进 全方位谱写磁灶高质量发展赶超崭新篇章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1-06-01 18:04
  

  5月31日,中国共产党晋江市磁灶镇第十三次党员代表大会召开。会议总结回顾了磁灶镇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的各项工作,充分肯定磁灶过去五年取得的显著成效和发展成就,并明确提出磁灶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和主要任务。

  “过去的五年,是磁灶镇在转型突围中取得重大跨越发展的五年。五年来取得的工作成效,是在晋江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历届党委打下坚实工作基础上接续奋斗的结果,是全镇各基层党组织、党员干部群众勠力同心、奋勇拼搏的结果。”磁灶镇党委书记张劲竹表示,未来五年,将是磁灶快速转变发展方式、推进转型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磁灶镇党委、政府将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全力以赴谋发展、勇创新、求突破,以整装再出发、挺身再战斗的坚韧和执着,知重负重、迎难而上、砥砺前行,奋力推动磁灶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全方位谱写磁灶发展赶超崭新篇章。

  01 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综合实力稳步提升

  过去五年,磁灶镇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紧抓实体经济,推动产业转型,综合实力稳步提升。财政总收入年均增长4.93%,规上工业产值年均增长13.7%;入列“全国综合实力千强镇”前200强,入选“省级乡村振兴特色镇”,荣膺泉州小城镇综合改革建设优秀单位。

  二产优势更加凸显:建陶等传统产业及包装印刷、母婴用品等优势产业全链条全流程升级,累计完成技改项目111个,投资72.52亿元;累计培育高新技术企业9家、“专精特新”企业3家,入选省级和泉州市级上市后备企业3家,闽运兴物流在海峡股权中心交易板挂牌;企业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布点营销,走进美国、越南参展办展,成功举办四届中国(晋江)国际家装建材博览会,推行“线下+云端”融合办展新模式,累计接待客商近17万人次,签约金额280.38亿。

  三产活力持续增强:顺丰泉州园区获评泉州市现代服务业集聚示范区,6家快递省级分拨中心相继入驻,入选泉州市“智慧物流产业基地”核心创建区域,成为区域性快递物流、专业市场重要中心;创设全市首家镇级“产业协同创新平台”,引入省知识产权“知创福建”设立全省首个镇级工作站。

  项目投资有效带动:推进总投资276.21亿元的重点项目69个,其中超亿元项目39个,超10亿元项目10个,五年来累计完成投资157亿元,顺丰产业园、海西建材城、五金机电城、三六一度、特步等重大项目接续落地;抢抓“工改”机遇,策划六个老旧工业区改造,呈现出新旧动能加快转换,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项目竞相入驻、遍地开花的良好态势。

  02 以精细管理为抓手城乡品质更具内涵

  过去五年,磁灶镇以精细管理为抓手,统筹一体发展,拓优发展空间,城乡品质更具内涵。以新型城镇化为契机,磁灶全面推进小城镇综合改革试点,主动融入主城区发展格局,中心镇区建成区面积拓展至15平方公里。

  推动城乡一体发展:加快编制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和“两规合一”村级规划,优化将军山镇级公园概念性规划;完成福谐小区、瑶琼小区、中心居住区等安置房配套建设,世茂云玺、中骏丽景府、财富广场等商住项目先后落地,商贸服务圈日益繁荣。

  完善公共设施配套:入选泉州市“四好农村路”示范镇;336县道、陶城西路、西环路南段、行政中心区间路等一批道路顺利贯通,莲山路拓改工程征迁项目10天全面签约,创出“磁灶加速度”;建成磁灶公交枢纽站,镇域公交微循环开通运营,完成自来水管道互通工程铺设;21个村级污水管网完成施工,下灶溪截污干管竣工投用。

  实施人居环境整治:构建部门联动“大治违”机制,全力以赴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强化镇容村貌秩序管理;健全环卫保洁长效管理机制,垃圾日均处理量提升至200吨,一批村(社区)获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

  统筹生态保护修复:节能减排、抑尘管理等环保措施逐项落实;镇村两级生态公园、交通廊道及金交椅古窑址申遗点周边绿化景观持续提升,完成造林绿化4800亩,九十九溪苏垵河段入选市级星级河道。

  坚持“晋江经验”引领各项事业全面“开花”

  过去五年,磁灶镇在上级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晋江经验”引领,全方位融入国际化创新型品质城市建设大局,有效推动全镇各项事业取得显著成效,为“十四五”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03 以乡村振兴为目标乡村发展亮点纷呈

  过去五年,磁灶镇以乡村振兴为目标,优化治理能力,夯实三农基础,乡村发展亮点纷呈。其中,大埔、东山、苏垵村获评省级乡村振兴实绩突出村。

  集体经济创收增效: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基本完成,25个村居经联社挂牌成立;2020年村集体经营性总收入达1187.35万元,比增34.37%,所有村(社区)收入均超20万元,其中9个村超50万元。

  项目建设加快推进:村级连片改造有序实施,一批村级公园、口袋公园和体育健身设施相继启用;“厕所革命”三年目标任务提前完成,新建改建公厕27座;累计申报美丽乡村建设项目318个,争取各级补助资金2352.63万元,申报“一事一议”财政补助项目17个,争取各级补助资金680.3万元,9个项目入选省、泉州级示范项目。

  乡村治理全面优化:实施“人才反哺农村”计划,6名农村带头人获评晋江市农村治理人才,4名获评省级以上劳模;培育1个国家级“美丽乡村”创建试点、3个省级乡村治理示范村和5个“晋江市最美乡村”,“五策”工作法、“乡贤议事会”等基层协商民主举措全面推广。

  乡风文明持续提升:大埔、东山、下灶、下官路等4个村获评省级文明村,11个村居荣获泉州和晋江市级文明村居称号,大埔村被省委文明办定为“乡风文明联系点”;建成延泽社区、苏垵村2个新时代文明实践市级示范站,实现村居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全覆盖;打造推广“磁灶窑”品牌文化,4个陶瓷文化项目入选泉州和晋江市级非遗名录;荣评泉州市首批“老年人体育强镇”称号。

  04 以民生改善为宗旨幸福指数持续攀升

  过去五年,磁灶镇以民生改善为宗旨,整合多方资源,聚焦民生短板,幸福指数持续攀升。全面落实81件“为民办实事”项目,新农保、新农合参保续缴率全面完成指标。

  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启动实施教育资源整合提升五年规划,推动总投资4亿元的13个教育项目,优质学位加快扩充,全力满足群众“上好学”的期盼;累计创建13所“福建省义务教育管理标准化学校”,晋兴职校获评“福建省示范性现代职业院校培育学校”称号。

  构建多元社会保障:“医养康”养老服务模式亮点频现,建成一批村级敬老院、居家养老服务站;成立全市首个镇级卫生健康人才发展促进会,募集资金880万元用于专技人才培养,镇中心卫生院完成迁建并升格为市级中西医结合医院,获评“全国群众满意的乡镇卫生院”,入选国家卫健委“优质服务基层行”名录。

  维护大局安定稳定:抓紧抓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全力构筑联防联控、群防群控严密防线;“大调解”工作机制日趋完善,村级“评理调解室”全面设立;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效显著。

  05 以党的建设为统领干事合力显著增强

  过去五年,磁灶镇以党的建设为统领,强化战斗堡垒,净化政治生态,干事合力显著增强。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加强和改进党的全面领导,推动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

  坚持思想铸魂: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走深走实,严格落实“八个纳入”和《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执行“四个纳入”;“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

  坚持强基固本:顺利完成村级组织换届选举,组织村(社区)主干开展村级项目工作拉练、述职汇报等活动对标找差,5名村主干被评定为晋江市村级党组织“领头雁”示范培育对象;实施村级组织后备人才育苗工程,储备村级后备培育对象130名;选派13名专兼职组织员和44名党建指导员,全面开展农村发展党员违规违纪排查整顿工作;非公党建提质扩面“,党建入章”有效推进。

  坚持育才爱才:注重在项目征迁、疫情防控一线培养干部,全面完成镇级机构改革;坚持党管干部原则,采用竞争上岗方式调配股级干部,推动年轻干部成长成才。

  坚持正风肃纪:严格落实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要求,高标准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完善镇领导班子集体议事制度,坚持民主集中制和“三重一大”事项集体研究决定;科学把握运用“四种形态”,坚持“零容忍”惩治腐败;发挥镇村监督链条机制作用,镇村纪检监察队伍建设进一步强化。

  实施『五大工程』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赶超

  今后五年,是我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磁灶镇加快转型、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磁灶镇将全力打造产城融合、工贸并进、生态宜居、乡村振兴示范区,为传承创新发展“晋江经验”做出新的贡献,力争实现财政收入年均递增6%,规上工业产值年均递增8%左右。

  聚焦补链强链实施主导产业提升工程

  坚持实体为本、质量为先,全面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加快培育新动能,加速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

  坚持建管并重实施品质城镇提升工程

  坚持规划先行,补齐配套设施短板,实施精细化管理,全力提升中心镇区集聚能力,全面提升城乡品质内涵。

  突出典型培育实施特色乡村提升工程

  以乡村全面振兴为目标,聚焦“三农”问题,推进“一村一品”,全力打造乡村振兴特色品牌。

  守稳生态红线实施绿色空间提升工程

  深入领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深刻内涵,正确把握发展和环境的关系,实施生态优先,推动绿色发展。

  推动普惠共享实施民生福祉提升工程

  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持续推动民生项目,补齐短板,全力保障群众对更多优质资源的需求。

  (记者 赖自煌 通讯员 李玲玲)

标签:磁灶镇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