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街镇动向 >>正文

绿色筑底一路芳华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1-06-01 18:04
  

  天蓝水清,绿树成荫,花盛鸟鸣……坐在隐藏于紫帽山游客服务中心后的一家新网红咖啡小屋外,总有一种『人在画中游』的感觉;沉浸在幽静的自然生态林木中,尽享如画风景,甚是美好。『紫帽坐拥晋江最高峰——紫帽山,「绿色」是发展的核心。』紫帽镇党委书记杨双华表示,立足生态绿色资源的自然优势,在经历片区改造后,五年来,紫帽镇紧紧围绕打造生态健康体育旅游集聚区,做足『守住绿水青山,留住乡愁留住美』的文章,城镇面貌发生巨变,『幸福画卷』慢慢铺开。步入『十四五』,紫帽镇将以『生态小镇、度假胜地、教育高地、宜居宜业』为目标,按照『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建设标准,再度出发,全力将紫帽打造成以旅游服务、商业商贸、健康养生、高端居住、研学集群为一体的泉州南大门外重要区域,成为晋江『后花园』。

  遥望紫山多秀色近看空水共氤氲

  特写镜头

  “灯火里的中国胸怀辽阔灯火灿烂的中国梦灯火荡漾着心中的歌……”今年3月,一首悠扬轻快的《灯火里的中国》在紫帽山脚下唱响。这场由晋江市人民政府主办、晋江市林业和园林绿化局、紫帽镇人民政府、晋江经济报社承办的“为青山添绿为党献礼”晋江市第八届紫帽山植树节暨晋江经济报粉丝节义务植树活动,吸引了从网络征集的粉丝朋友、晋江经济报小记者家庭以及全市各行各业人员的参与,共同栽下碧桃、美丽异木棉、香樟等600株新苗。大家通过义务植树活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为晋江添一点绿,为建党100周年添一点彩。

  “今年,既是世中运举办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参加此次植树活动,希望以自己的行动,为党庆生、为世中运添彩。”晋江市第五实验小学小记者丁金霓在灯笼上写下了那句晋江人耳熟能详的口号:“在一起,更出彩!希望晋江世中运牛气满满!”

  全景扫描

  五年来,紫帽镇坚持标本兼治,生态环境持续向优。

  绿化工程全面推进。践行“两山”发展理念,深入开展“全民动员、绿化紫帽”活动,连续承办4届晋江紫帽山植树节系列活动,实施林分改造、火烧迹地补植、花化彩化共约6500亩。加强林业病虫害防治工作,累计组织完成松材线虫病防治5800余亩。落实森林资源“双增长”和森林防火责任制,实现森林“零火警”。

  水系治理全力推进。全面落实河长制,开展河道“五清”工作,完成湖盘溪、紫湖溪、大坝溪和下落沙溪的清淤工程,持续推进综合整治。沿紫路污水管网道完成移交,合兴二路、井尾路截污工程与紫星村、洋店村生活污水管网完成建设,农村污水管网“断头网”闭合工程和小型污水处理站建设工程加快推进,河道整治成效显著。

  景区建设稳步推进。紫帽山游客服务中心、导览标识系统、木栈道、停车场、环卫设施配套等一系列工程项目建成投用,登山古道拓宽工程基本完工。景区旅游综合开发及绿道工程完成设计,紫湖郊野公园项目启动,配套设施不断完善。紫帽山国家健身登山步道通过专家评审,连续举办4届“百心”文化节,获评最大锁拼图吉尼斯世界纪录。紫帽山景区获评省级旅游度假区,旅游集聚力逐步显现。

  但与民生谋福祉平凡亦可壮胸韬

  特写镜头

  5月6日,背靠紫帽山的清华附中晋江学校正式启用。

  熟悉的“闽南红”、亮眼的“清华紫”,一进入校园,学生们就好奇地四处张望。“搬新家”的第一天,孩子们也正式开启了在新校区的第一课。坐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看着老师熟稔地操作着各种智能化设备,孩子们一个个情绪高涨,上起课来倍有劲。你瞧,安全教育课上,他们了解到了“新家”的构造,明白了安全的重要性;体育课上,他们在“高大上”的室内体育馆,学习新的体能训练动作……校园里欢笑声不断。

  “学校的整体环境很美,所有的配套设施都很先进,孩子在这么漂亮的环境中学习真是幸福极了,我们也更放心了。”学生家长吴乌娇开心地说。

  全景扫描

  五年来,紫帽镇坚持共建共享,民生福祉更加普惠。

  社会事业全面推进。园坂幼儿园、紫帽中心小学和中心幼儿园新园建成投用,清华附中晋江学校新校区正式启用,小学部率先迁入。紫帽中学、紫帽中心小学、中心幼儿园分别与晋江一中、晋江二小、晋江三幼合作办学;紫帽中心小学与厦门蓓蕾青少年足球俱乐部合作建设校园足球基地。成立紫帽镇慈善协会,设立4项专项教育基金。挂牌设立晋江市中医院紫帽院区,以园坂村为试点,打造泉州首个市镇村资源一体化医疗共同体。探索试行“嵌入式”养老新模式,园坂村敬老院、湖盘村级居家养老服务站、镇级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建成投用。严格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防控做法被福建日报头版报道并登上“学习强国”。

  社会保障稳步提升。城乡居民合作医疗保险实现应保尽保,女性安康保险覆盖面全市第一。持续开展“四帮四扶”行动,五年来,发放各类帮扶救助资金共425.2万元,有27户困难家庭脱贫解困,办理临时困难补助、城乡医疗救助235人,助学246人,慰问、帮扶孤儿、残疾人及其他困难群众691人。

  社会环境更加稳定。紫帽派出所荣立“泉州市公安局集体三等功”,紫帽镇连续五年获评“五星级”平安乡镇,全镇8个村均获评星级平安村。

  青山湖畔起新城家在清风雅雨间

  特写镜头

  居住在紫湖山庄小区2栋的紫湖村村民老蔡这个周末的心情不错,女儿和女婿趁着周末带着外孙女回来住。周六中午,老蔡特地到镇区的新农贸市场买了一只土鸡,一家五口其乐融融地围坐一堂。

  “片区改造之前,我那房子是上世纪70年代的石头房,100多平方米,已经有些破旧,但几代人都住在那里,当时还是很舍不得的。”回想起自家房子当初被征迁时的焦虑心情,老蔡笑着说,破旧立新是对的,现在的新房舒适多了,每天早晨,推窗见绿,紫帽山、紫湖公园和高尔夫球场就在眼前,交通出行、生活品质都有了很大的提升。

  全景扫描

  过去五年,紫帽镇坚持建管并重,城镇品质持续提升。

  城镇配套更加完善。镇级文体活动中心、综合市场、紫帽中心小学、中心幼儿园等一批公建项目建成投用。清华附中晋江学校一期工程顺利竣工,二期工程主体封顶,晋江中医院紫帽分院主体完工。324国道紫帽段、浯垵大道拓改、兴紫大道、紫园东路、303县道紫星延伸段、对山路、铁灶路建成通车,交通路网越织越密。6处晋江市级历史建筑挂牌保护工作顺利完成。张园、洋店、高尔夫球场北侧、紫湖山庄等一批公园绿地建成开放。紫帽新垃圾中转站建设、紫湖路自来水管道改造等项目加速推进。

  城镇管理日益精细。安置小区选房安置工作全面完成,实现“幸福回迁”;创新完善安置房小区物业管理考评办法,小区物业管理不断加强;推行党员“楼长制”,楼栋覆盖率100%;紫祥社区挂牌成立,进一步筑牢小区治理根基。严厉打击“两违”,紫帽镇获评“泉州市‘无违建’创建工作示范点”和“泉州市‘无违建’综合治理专项行动表现突出单位”,紫湖村获评省级“无违建”示范点村。

  美丽乡村焕发新颜。发放美丽乡村建设补助资金1994万元,农村生活污水整治工程、409个村级建设项目完工并验收,乡村基础设施更加完善。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有序推进,各村集体经济联合社挂牌成立。“两高”沿线和324国道紫帽段环境综合整治有力有效,沿线环境明显改善。扎实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厕所革命”,紫帽镇获评福建省卫生乡镇。紫星村获评晋江市首批“最美乡村”,被纳入泉州市乡村振兴试点村,被认定为福建省美丽休闲乡村;园坂村获评晋江市第二批“最美乡村”、“泉州市美丽乡村”。

  畅想“十四五”开启新篇章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紫帽人对这个理念感受颇深。过去五年,他们埋头苦干、扎实创新,探索出绿色发展的新路。

  “十四五”开局之年,紫帽山下这座耗时7年基本完成片区改造、镇区路网纵横交错、楼盘林立规模初具、兼有优质高端教育医养商务资源的小镇,已然迈入新天地,开启新篇章。

  未来五年紫帽奋斗目标四个“新”

  ——经济转型取得新突破。充分发挥紫帽生态、区位、交通等优势,落实“大商务、大健康、大生态、大文化”发展策略,积极引进和培育商贸服务、生态旅游、教育研学、医养健康、文化创意等高端三产业态,大力招引数字经济、平台经济项目,引导企业绿色发展,促进现代服务业发展提速、比重提高、质量提升,培育紫帽发展新优势。

  ——城镇建设实现新跨越。加快推进紫帽片区改造建设和紫帽山景区保护利用,落实污染防治、水系治理、林分改造等举措,打造紫帽山4A级景区;全面推进道路交通、卫生医疗、教育文化、智慧智能等公共基础设施、配套服务设施建设,持续提升城镇功能,努力打造功能完善、环境宜居、生态优美、发展后劲足的区域,不断提升城镇品质和宜居品位,实现产城互动共赢。

  ——民生事业取得新成效。加大社会事业投入,大力发展文化教育事业,实施以养老、医疗、最低生活保障为重点的民生工程,织密社会保障兜底网。切实改善科技、教育、文化、卫生等设施条件,推进高端医疗服务,满足高端教育需求,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坚持寓管理于服务,推进社会治理创新。盘活村级和村民闲置资产和闲散劳动力,加强就业培训,促进集体经济发展和村民增收致富。

  ——党建工作开创新局面。要抓住难得的发展机遇,实现高质量、跨越发展,必须始终坚持党建引领。要团结全镇上下万众一心,形成党群干群齐心协作、步调一致的干事创业氛围,在加快转型升级、加速城镇建设的紧要关头,拧成一股绳,共创紫帽美好的未来。

清华附中晋江学校鸟瞰图
紫帽片区紫湖郊野公园鸟瞰图

  围绕目标紫帽未来五年四个“坚持”

  坚持产城融合:加强紫帽区位优势、生态优势、交通优势、文化优势的宣传推介,充分发挥紫帽山景区、紫湖郊野公园等优质生态资源与清华附中晋江学校优质教育资源的叠加效应,打造优势招商环境,加快招引高端商贸综合体、特色休闲度假酒店、教育研学机构、高端月子中心等项目落地。跟踪推进文旅、城投、安踏全球研发基地等项目动工建设,力促项目早日签约落地。加强紫帽在外乡贤的沟通联系,引导他们回乡投资兴业。

  引导企业盘活闲置资源,促进企业增产增效,激发发展新动力。鼓励企业通过科技创新实现转型升级。坚持绿色转型,大力发展绿色新兴经济和现代服务业,大力发展以商贸服务、生态旅游、观光休闲、教育研学、文化创意等为重点的第三产业,大幅提高第三产业在全镇经济结构中的比重,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坚持城乡统筹:主动融入全市“三区一走廊”建设,坚持“全镇一城”规划布局,全面推进片区城建、市政工程项目,完善区间路网,提高通行效率,不断凸显便捷交通区位优势。开发悦游紫帽智慧平台,推进5G“智慧紫帽”布局和建设,全面提升城镇功能和品质。

  以人居环境整治为抓手,强化土地管理,严厉打击“两违”。巩固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成效,加快推进自建房消防安全评查问题整改。落实安置小区季度考评机制,着力建设“有温度”的安置小区。

  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注重点面发力,因地制宜发展乡村“田园经济”,培育观光农业、休闲旅游及养生养老项目,加快推动资源要素向农村流动、新型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公共服务向农村覆盖。加大现有古树、古厝、古迹保护力度,盘活农村山水林湖资源,做优农旅融合文章,策划生成农旅项目,实现村集体经济“造血”创收。

  坚持绿色发展:推进紫帽山复绿和林分改造工程进度,分批次、有步骤推进紫帽山花化彩化工程,争取早日还原紫帽山绿意生机;策划组织村级微景观和生态景观评选活动,不断改善人居环境。

  严格落实“河长制”,推进环境监管和河道保洁巡查常态化、制度化,实施蓄水活水洁水和河道生态修复工程,打造星级河道示范建设段,确保流域水质提升。结合紫湖郊野公园建设,积极打造具有特色的湿地景观,优化人水相依的生态水环境。按照“生态、野趣、简朴”的原则,全速推进紫湖郊野公园建设。

  坚持共建共享:深入调研片区改造项目和辖区企业用工需求,提供有效就业岗位,动态消除零就业家庭。抓实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工作,确保应保尽保。跟踪园坂村长期护理险试点工作效果,精准开展居家养老上门服务。壮大镇村公益社会组织队伍,充分发挥慈善组织救助功能,确保困难群众得到及时帮扶。

  以打造教育高地为目标,全面优化全镇教育布局。加快推进清华附中晋江学校二期建设,启动三期设计建设。推动紫帽中学、紫帽中心小学整体并入晋江一中,成立晋江一中紫帽校区、附属小学。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公共卫生服务体系,争创国家级卫生乡镇。努力招引专科医疗团队入驻中医院紫帽院区,千方百计提升辖区医疗水平。

  深入开展紫帽山历史文化调查,挖掘紫帽山历史文化古迹内涵,讲好紫帽山故事,出版《紫帽人文丛书》。策划开展百心文化节等一系列文体活动,提升蔡其矫诗歌馆内涵,推动“家+文化”建设。

  持续抓实疫情防控工作。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常态化防控策略,坚决守牢疫情防线。周密做好疫情防控预案,有序推进疫苗接种工作,加快构建群体性免疫屏障,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和维护广大人民群众身心健康。

  记者 蔡培仁

  董严军 摄

标签:紫帽镇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