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晋江新闻网 > 打造体育城市 办好世界中学生运动会 > 赛事筹办 >正文

“更坚定了办好世中运的决心和信心”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21-05-31 12:03
  

田径测试赛圆满收官,中国中体协专家表示——

“更坚定了办好世中运的决心和信心”

  5月27日至29日,2021年泉州市少年儿童田径锦标赛暨晋江2020世中运测试赛在晋江市少体校体育场精彩上演。作为世中运田径项目的“模拟考”,本次测试赛顺利举行。中国中体协专家、世中运田径测试赛竞赛主任迟天舒表示:“得益于所有部门和人员的默契配合、团结协作,本次测试赛非常成功。经此一役,更坚定了我们办好世中运的决心和信心,相信届时一定能够圆满完成这项光荣的使命。”

  竞赛团队有效磨合

  竞赛运行团队得到有效磨合,是本次测试赛的一大亮点。今年4月以来,田径竞委会吹响集结号,严格按照世中运比赛要求全流程组织赛事活动,以赛事为依托,启动赛事场馆化运作,扎实有序推进测试赛和世中运田径项目筹备工作。其间,经历了多场专家指导和培训、模拟演练、小联调、大联调,为赛事的顺利举行打下坚实基础。

  “赛前,中国中体协专家文复生老师和竞赛主任迟天舒老师,以及技术代表廖冠群教授多次亲临晋江指导,推动筹备工作。”测试赛赛事总管陈文斌说,为了实现“办出晋江特色、福建品牌、国内一流、国际水平”这一个共同目标,包括中国中体协、执委办、单竞委、裁判团队、志愿者在内的全体人员拧成一股绳,各个环节相互配合、支持,无论是在烈日下,还是在暴雨中,每个参与者的工作精神都值得点赞。

  在赛后媒体通气会上,陈文斌分享了一个小故事。28日下午5时许,当天的比赛已经接近尾声,突然风云变化,大雨倾盆而至。“只要选手没有停止比赛,一切照常运转。”关键时刻,裁判员和志愿者披上雨衣,坚持在场上履行职责,“赛场外,执委办、竞委会的工作人员都纷纷行动起来,启动应急预案,有的开灯,有的为选手准备毛巾,现场秩序井然,从这些细节足以看到团队的力量。”

  场馆裁判团队规格高

  专业水平精、团队协作能力高、组织纪律性强,这是本次测试赛裁判团队给大家留下的深刻印象。陈文斌表示,本次赛事有154名技术官员,其中,10名国派技术官员均是国际级裁判,这是非常高的标准。

  比赛过程中,裁判团队昂扬的精神面貌、规范专业的执裁水平,让仲裁委员都不禁调侃自己“失业”了;精准掌握比赛节奏,流畅调度现场展示、颁奖展示;现场双语播报,赛时音乐和赛后音乐动感转换……这无不彰显出裁判团队的专心、用心、细心。

  “在我参加过的比赛中,这个比赛场地的规格名列前茅,而且设置了热身场地,和我之前参加的全国比赛是一样的。”来自晋江代表队的吴彬彬曾多次亮相省赛和全国大赛,参赛经验丰富。在本次田径测试赛中,她勇夺200米、100米栏和跳远三枚金牌。

  作为全新建设的世中运场馆,这是晋江少体校首次对外亮相,举行大型体育赛事。“田径一类赛事要求有两个400米标准田径场。晋江少体校体育场符合国际标准,通过了中国田径协会认证,是一类的比赛标准场地。养正中学体育场作为热身场地,同样也符合标准。”田径竞委会副主任、晋江少体校校长吴建财介绍道。

  在为期三天的比赛中,晋江少体校体育场展开六单元,共计140多个小项的比赛,场地运转顺畅,全面检验了软硬件设施设备、竞赛器材和辅助器材。此外,电子计时计分系统、LED显示屏运行良好,为比赛的顺利举行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后勤保障获点赞

  本次测试赛,赛事组委会组建了志愿者、医疗、安保、通信、电力5支专项保障队伍,大家在各自岗位上履行职责、倾情奉献,通过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了世中运“在一起 更出彩”的理念。

  开赛前一天,全体参赛队伍前往晋江少体校熟悉比赛场地。现场,记者注意到左手戴着支具的志愿者陈江伟。陈江伟是泉州轻工职业学院的一名大一学生,负责参赛队伍的接待工作。“这点小伤不成问题,能够为世中运贡献力量,这是我的荣幸。”充满热血的小伙子没有被困难打倒,他奔走在场馆内,脸上笑容灿烂。

  “我们抵达晋江后,全程都有志愿者给予帮助。在酒店,有志愿者引导我们入住和用餐,会陪着我们到赛场,不需要自己去问、去摸索,只要专注比赛就可以了,真的省了不少心。”昨日离会前,台商区代表队教练员杨建财感慨道,这次比赛经历了艳阳天,也迎来了大暴雨,给选手增添了不少考验。正是有了所有后勤人员的保驾护航,才让选手可以心无旁骛地投入到比赛中,争创佳绩。

  世中运执委办竞赛与信息部副部长陈茂和表示,本次测试赛,主要对竞赛团队、设施设备、互联互通、应急预案、执行方案进行测试,通过三天的比赛达到了预期目标,达到了练兵效果。“举行测试赛的主要目的是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接下去,我们会进一步查找问题,查缺补漏,以最充分的准备迎接世中运的到来。”

  (记者 李诗怡)

陈子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