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建新闻 >正文

不用高考,福建这115位高三学霸将被保送

www.ijjnews.com来源:海峡教育报2021-05-17 17:56
  

115位同学

将被保送

清华、北大等名校!!!

  日前,记者从福建省教育考试院获悉,根据教育部关于特殊类型招生工作要求和2021年部分外国语中学推荐保送生工作的通知,我省有115位同学将被保送清华北大等名校。

  具体保送名单如下

  ▼▼▼

  分析

  为什么奥赛国家队集训学生可以保送?

  为什么厦外保送这么多人?

  保送录取程序是怎么样的?

  海峡教育报记者

  为您一一解答

  ↓↓↓

  01

  五大学科竞赛集训队学生可以保送

  据了解,我国的高中生竞赛一共分为五类,分别是数学,物理,信息学(计算机),化学,生物五门学科。

  每门学科竞赛都分市赛、省赛、国赛。国赛评出金、银、铜三等奖。其中,金奖的前五六十名(不同学科人数不同)获得国家集训队资格。

  国家集训队再通过冬令营,选拔出五六位组队参加国际学科奥赛。

  按照最新的高考政策,只有获得国家集训队资格的人,才有保送资格。也就是说,清华北大保送录取的学生中有很大一部分是通过奥赛国家集训队选出。

  2020年我省五大学科竞赛获奖名单

  ▼▼▼

  备注:福建师大附中卢均鹏以排名26位的优异成绩获得金牌并进入国家集训队,且获得北大数学科学院签约保送。但是由于卢均鹏才读高一,此次公布的是今年高三(不含高一高二)保送生,所以没有列入此次保送名单中。

  02

  厦外为什么能保送这么多学生?

  根据教育部等有关部门规定,2020年起,保送生招生取消对获得“省级优秀学生”称号的保送资格条件。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国家集训队成员、部分外国语中学推荐优秀学生、公安英烈子女、退役运动员等4类人员仍具备高校保送资格。但有关外国语中学推荐保送生限额也在逐步减少(如厦门外国语学校2016年和2017年获得保送生资格的人数逐年递减,2018、2019和2020年都维持在117人)。

  厦门外国语学校是全国16所具有推荐保送生资格的外国语中学之一,也是福建省唯一一所具有此类资格的学校。所以学校每年都有名额可以推荐100-200人保送。

  2005年至今,厦门外国语学校有近1900名优秀学子保送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全国一流名校,厦外历年保送生人数在福建省一枝独秀。

  在2018和2019年我省均有125名保送生,其中厦外均独占117席,占全省保送生总数的93.6%。

  03

  哪些学校有推荐保送生资格?

  根据教育部规定,全国共有16所具有推荐外语类保送生资格的外国语中学,分别为:

  天津外国语学校

  石家庄外国语学校

  太原外国语学校

  长春外国语学校

  上海外国语大学附中(含浦东、浦西校区)

  南京外国语学校

  杭州外国语学校

  厦门外国语学校

  南昌外国语学校

  济南外国语学校

  郑州外国语学校

  武汉外国语学校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附设外语学校

  深圳外国语学校

  四川外国语大学附属外国语学校(重庆外国语学校)

  成都外国语学校

  04

  保送的流程是怎么样的?

  学校推荐→相关部门审核公示→参加高校考核→确定录取名单公示→公布录取名单

  具备保送资格的考生应向有关学校或部门提出保送申请,提交综合素质档案,经省级教育行政部门、考试招生机构、有关部门及考生所在中学审核确认并通过多级公示后,参加有关高校组织的保送生综合考核。

  高校根据综合考核成绩和学校选拔要求,确定拟录取保送生名单并进行公示,未经公示的考生不得被录取。

  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及有关部门应按照相关职责分工,加强对本单位负责的保送资格名单进行审核、公示,并对审核结果负责。

  省级招生考试机构应于普通高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前,对拟录取保送生信息进行审核确认,办理录取手续。已确认保送录取的学生不再参加普通高校招生全国统一录取。

  恭喜学霸们!

陈子汉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