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科技特派员“智”助晋江农业升级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1-05-13 08:35
  

  聚焦晋江科技新动能

骆轩(右)在与企业技术人员交流。记者 董严军 摄

  晋江新闻网5月13日讯  “自从产学研合作以后,我们已经推进多项国家、省级科技项目。”昨日,晋江福大鲍鱼水产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大鲍鱼”)技术总监、省级科技特派员厦门大学高级工程师骆轩博士说,不久前,以他为主要负责人的福建省科技重大专项“海水养殖优势种类的种质创新与推广应用”正式通过验收。

  对于科技特派员制度,福大鲍鱼有着深刻的体会,正是科技特派员的加入,助力企业从传统的鲍鱼养殖成功转型发展成为国内领先的鲍鱼种业企业。

  福大鲍鱼成立于2006年,2013年受国内外海鲜消费市场低迷的影响,经营一度出现困难。“为什么我们不做鲍鱼产业金字塔的顶端,开展商业化鲍鱼育种,而且我们本身已经有这样的科研基础支持。”骆轩的一句话,“点醒”了福大鲍鱼,也开启了福大鲍鱼的转型升级之路。

  骆轩口中的“科研基础支持”是源于2007年福大鲍鱼和厦门大学开展的产学研合作,彼时便引进国内顶尖鲍鱼育种团队,而骆轩便是其中一位成员。“一个新品种从培育到面向市场销售推广至少需要10年以上的时间,2013年提出企业转型的方向也正好是因为我们产学研项目有了成果,2014年新培育的国家级鲍鱼新品种‘西盘鲍’推向市场便有了不错的销量。”骆轩介绍,随后双方开展深度合作,对原有养殖设施开展大规模改造升级,先后开展实施贝类种业工程及智能型鲍鱼循环水养殖示范基地建设等项目。

  据悉,目前福大鲍鱼所生产的“绿盘鲍”“西盘鲍”和“福鲍1号”皱纹盘鲍苗种得到广大养殖户的认可,同时也帮助企业形成鲍鱼苗种产品高中低三个层次的产品体系,目前企业已形成年产新品种鲍苗1000多万粒、种鲍50万粒以上的规模,确保终端市场稳定获得绿色、安全、健康的鲍鱼产品。

  在晋江还有很多企业和福大鲍鱼一样在科技特派员制度下实现了企业科技创新、转型升级。比如福建省晋航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在和科技特派员福建省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陈勇合作之后,利用植保无人机施药,让防治水稻病虫害达到更好的效果,并且实现了新增产值220万元,年新增利润35万元;晋江市鸿盛果蔬综合特色农产品有限公司和科技特派员福建省农业科学院果树研究所黄雄峰进行了深度合作,双方进行的“番石榴高效栽培技术研究及其示范应用”项目是福建省农业标准化示范项目,不仅帮助企业实现了生产经济效益的提升,更是带来了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的提升。

  记者从晋江科技局了解到,截至2020年,晋江累计通过省科技特派员认定89人、团队科技特派员16个,累计通过泉州市科技特派员认定72人、团队科技特派员5个、法人科技特派员1个、科技特派员工作站2个。目前已经培育出鸿盛、九九、新灵、绿薇、华淇等5家泉州级以上星创天地,其中鸿盛星创天地2019年成为晋江首家省级星创天地;培育出福源食品、鸿盛果蔬、顺成面业、闽南水产、力绿食品等5家泉州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示范基地(企业)。

  “科技特派员服务从第一产业向第二、三产业延伸,从单一的科研人员服务逐步拓展到团队合作提供技术解决方案。科技特派员中拥有博士学历、高级职称的人员数量、占比继续提升。”晋江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晋江市科技特派员服务平台已初具规模,各项配套设施不断完善,成为科技特派员创业创新、成果转化落地、培养后继人才的“梧桐树”。

  据悉,为更好地推进科技特派员培育工作,晋江出台了科技特派员相关扶持政策;依托科技特派员派驻单位的科研成果资源和人才技术优势,集中打造一批融合成果转化、融资孵化、创新创业、平台服务为一体的星创天地。

  (记者 柯雅雅) 

标签:科技特派员|农业升级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