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常态化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正文

梅岭街道全面实施“责任区三包” 城市精细化管理再上新台阶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1-05-12 16:24
  

  晋江新闻网5月12日讯  日前,晋江梅岭街道全面启动实施“责任区三包”工作,并向辖区单位、商铺、居民发放了《创建“责任区三包”告知书》,明确“三包”责任区域、内容和标准等。不少群众表示,此举是城市管理的进步,有利于提高市民的文明素养,更有利于推动城市文明的提升。

  “相比以往实施的‘店铺门前三包’责任制,‘责任区三包”的对象面更广,涵盖了单位、商铺和民宅;通过制定相应的处罚措施,将可对责任对象的一些不文明行为进行有效约束。”桂山社区居民庄先生表示。

  据了解,梅岭街道实施的“责任区三包”是指单位、商户和个人应承担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责任,具体区域为单位、商铺所在和个人所居住的建(构)筑物门前外侧至人行道外沿的范围及周边(含房前屋后)空地。“三包”内容细分为包秩序(无乱设摊、乱搭建、乱张贴、乱刻画、乱涂写、乱吊挂、乱堆放、乱停车等行为,保持市容整洁、有序)、包卫生(无暴露垃圾、粪便、渣土、污水、污渍等,保持卫生整洁,垃圾分类)、包设施(不得侵占、损坏或者擅自拆除、迁移、封闭市政公共设施,无践踏、占用绿地,无损毁花草树木及绿化设施等,保持花草树木及设施完好)。

  梅岭街道党工委宣传委员洪琼琼介绍,为确保“责任区三包”工作能够有效实施,街道成立了以街道办事处主任为组长,城管办、执法中队、社会事务办、派出所、市场监督管理所、交警一中队和各工作点共同参与的领导小组,负责相关工作的统筹指导;各工作点联动社区,分别设立工作专班,负责具体组织实施,并对各点位“责任区三包”工作进行定期检查。相关工作实行“每周一例会一检查、每旬一部署一通报、每月一调度一点评”的“六个一”工作机制,确保创建工作快速落地、快出成效。

  “开展‘责任区三包’工作,是梅岭进一步优化提升城市环境、巩固文明城市创建成果的重要抓手。”洪琼琼表示,相关工作从今年1月开始调查发动,到如今方案出台启动实施,历经多次研讨论证和工作培训。目前,“责任区三包”创建工作已纳入梅岭季度绩效专项考评,对工作落实到位、创建成效突出的社区,街道将给予通报表彰和一定经费奖励;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及开展成效不明显的社区,街道将给予限期整改、效能告诫、追责问责。

  下阶段,梅岭街道还将采取红黑榜公示、流动红旗等措施,通过每季度滚动评定一批“责任区三包”星级街区、小区或企业等,以及十佳“责任区三包”示范店、示范楼栋等,探索配套租金减免措施,推动形成“奖优罚劣”工作格局。同时,引导各社区成立专门劝导队伍,发动老人会、社区志愿者、校园师生、公职党员等共同参与,开展“责任区三包”劝导、督促工作;鼓励各小区、街区采取建立经营户、住家户等多种“责任区三包”自治联盟组织,充分动员各责任主体主动响应,广泛参与,力争实现自治、自管、自律。

  记者了解到,以常态化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梅岭街道除创新实施“责任区三包”工作外,还启动“烟头革命”活动,通过制定有奖兑换规则,引导全民捡拾烟头,参与文明创建。目前,梅岭街道“烟头革命”活动正如火如荼开展。

  (记者 赖自煌)

标签:梅岭街道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