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一场大雨过后 泉州秋冬春连旱结束

www.ijjnews.com   泉州晚报  2021-05-11 15:32
  

  9日—10日,久旱的泉州迎来一场豪雨。泉州市防汛办有关负责人介绍,这场雨有效增加了全市大中型水库蓄水,结束了自去年秋季开始持续到现在的秋冬春连旱,标志着泉州全面进入梅雨季节。

  全面进入梅雨季节

  21日起或再现强降水过程

  强降雨过程有大雨、大风和冰雹,还带来了水库蓄水。统计5月9日8时至20时累积降水,全市共52个乡镇出现25毫米以上降水,其中14个乡镇出现50毫米以上降水,以德化水口镇120.4毫米为最大,其次永春达埔镇86.6毫米,第三安溪蓬莱镇81.2毫米。截至5月10日8时,全市大中型水库增加蓄水量1879万立方米,山美水库增加蓄水量1440万立方米,为下阶段供水提供了有力保障。

  这组数据意味着什么?市防汛办有关负责人解读说:“这次降雨过程我市有14个乡镇达到50毫米的暴雨量级,从山区到东南沿海基本都在20毫米以上,从气象角度来看(6天总雨量至少需要15毫米,意为解除旱情),泉州的秋冬春连旱已全面解除,也意味着我市全面进入梅雨季节。”

  该负责人表示,这场及时雨不仅解除了旱情,还保障了春耕生产用水、降低了森林火险等级、增加了大小水库的蓄水量。类似的过程雨强降雨和强对流天气还将持续,最近一次或将出现在本月21日—25日。下阶段,我市防汛工作重点将转入防范旱涝急转带来的中小河流洪水、地质灾害等次生灾害风险,各地要提前落实好有关防范工作。

  供水仍有压力

  大中型水库库容不足四成

  尽管旱情解除,但全市保供水的担子依然沉重,需要全社会齐心协力做好节水工作。

  数据显示,截至10日8时,全市20座大中型水库总蓄水量3.85亿立方米,仅占正常库容的36.85%,同比去年偏少1.05亿立方米,同比多年偏少9621万立方米。其中:山美水库蓄水量1.9亿立方米,占正常库容40.25%,同比去年偏少6628万立方米,同比多年偏少6558万立方米;惠女水库蓄水量2216万立方米,占正常库容的28.05%,同比去年偏少2400万立方米,同比多年偏少2775万立方米。

  有限的库容,需要系统的措施保障供水。市水利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一方面,我市针对供水形势严峻的地区,维持供水应急预案,按照优先保障居民生活用水、保障重点工业用水的原则,制定限制供水计划,对用水大户按行业进行分类,明确优先保障顺序,对高耗水服务业、一般工业用水进行限制供水,适时采用轮供和降供水压力等措施延长供水期。另一方面,开展应急性跨流域调水,加大龙门滩水库调水量补充山美水库,对有限水资源进行高效调控利用;计划在用水紧张地区通过应急地下水源调查,施工一定数量的供水井供水,解决应急供水水源问题,并做好水质监测工作。此外,通过加强供水管道巡查,及时修复破损管道,减少水资源浪费;加强对群众春耕漫灌行为的劝导和制止,减少供水损耗。

  (记者 林铭珊

标签:大雨|旱情
稿源: 泉州晚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