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正文

夜市上忙碌的“橙色”——晋江阳光夜市“靓”了 摊商钱包“鼓”了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21-05-11 08:50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晋江市青阳街道阳光社区江声路、金光路等路段热闹起来了。记者昨晚走访发现,现场人气火爆,生意红火,身穿橙色马甲的环卫工人推着推车在阳光夜市的道路上进进出出,实行夜间全时段执勤,让夜市更“靓”;忙个不停的摊商也自觉落实“门前三包”,强化常态化保洁。

  自5月8日起,青阳街道阳光夜市正式施行《夜市综合评分积分制管理细则》后,环境得到很大的改变,摊商的生意也越来越好。

  记者走访:

  环卫工与摊商一起“上下班”

  昨晚7时,记者在阳光社区江声路、金光路等路段看到,摊商们已早早地把自己的摊位摆放在蓝色划线区域内,热情招揽着过往的游客。

  此时,在江声路夜市道路上,环卫工人刘茂琼正手拿清扫工具,开始了夜间不间断的清扫工作。“从下午5时开始扫到凌晨2时,基本和摊主们一起‘上下班’。”刘茂琼说,这里晚上很热闹,人很多,也导致流动垃圾增多,他们一共有4人在各自负责的区段不断来回打扫。

  在摊商的餐车前,记者注意到,摊商们亮证经营,同时餐桌旁还摆有一个大垃圾桶和一个灭火器;餐桌上还贴有“文明你我他 垃圾不落地”的标语,提醒顾客爱护环境卫生。

  “这些都是出摊的‘标配’,大部分人也都会自觉打扫自己摊位的卫生。”一鲜榨果汁摊主蔡惠芬笑着说,环境变“靓”了,钱包自然也“鼓”了。

  “清运垃圾咯……”当晚8时许,随着街头一名身穿橙色马甲的环卫工声音的响起,摊商们纷纷将事先打包好的垃圾往其推车内投放。

  原来,在出摊时间,社区保洁公司还组织专人专车分时段进入夜市转运清运垃圾,最多清运9次,确保了道路整洁。

  记者发现,现场生意火爆的摊商,有的还自配保洁阿姨时刻打扫着餐桌、地面等垃圾。

  市民声音:

  摊商环卫合力 垃圾减少

  昨日下午3时许,67岁的环卫工人谭大树正在江声路融星花园城路段清扫路面落叶,在这里已经扫了一年多时间。

  “自从夜间也有人打扫后,垃圾少了很多,路面油渍也少见了。我不仅可以多睡一小时再出门,还能提早一个小时下班。”说起环境变化,谭大树一脸高兴。

  谭大树告诉记者,以前,他每日都是凌晨3时出门,因垃圾堆积多,他负责的不到300米的道路,要到早上7时多才能扫完。五一节假日过后,社区加大保洁力度,他现在凌晨4时上班,早上6时就扫干净了。“摊商们会主动保持自己摊位区域的卫生,这也使得我们的工作轻松不少。”谭大树笑着说。

  “阳光夜市的繁荣,也大大增进了我们沿街店铺的营收。”江声路一女装店主吴女士告诉记者,前段时间,夜市停业整改,店铺营收明显下降一半,整改后的夜市生意越来越好,她们也会主动打扫门前街道的卫生。

  “看到夜市环境提升了,我们的环境保护意识也跟着增强了。”游客陈小姐表示,会做到垃圾不落地。

  “这里的环境比之前更好了。”晨练爱好者庄阿勇说,每天早上他都会跑步经过金光路,自从夜间开始清扫后,垃圾明显减少了很多。

  部门措施:

  垃圾不落地 夜市更美丽

  记者了解到,为加强阳光夜市规范管理,有效提升城市治理水平,青阳街道阳光夜市制定了《夜市综合评分积分制管理细则》,进一步完善夜市相关管理制度,对夜市摊位经营者各种经营行为进行规范,并从综合评分、完善摊位准入机制、环境卫生保洁等方面进行管理。

  “在卫生保洁方面,要求保洁公司实行常态化保洁,摊位摊商落实‘门前三包’,做到垃圾不落地,落地即打扫,还加密了垃圾转运清运频次。”青阳街道阳光社区居委会副主任庄根楠说,5月8日施行以来,大家都积极配合,自觉遵守相关规定,道路环境得到很大提升。

  “立足常态化规范管理,不断提升阳光夜市品质。”青阳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朱智钰表示,目前,街道已联合阳光社区、公安、交警、综合执法队等相关单位对夜市摊商卫生桶设置、保洁范围、打烊时间等进行明确规定,还聘请了专职保洁、专职保安、专职管理员,组成常驻夜市管理队伍,进一步提升夜市管理水平。

  (记者 黄伟强 秦越)

陈子汉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