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漳州市教育局发布《关于2021年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录取工作的意见》

www.ijjnews.com   闽南日报  2021-05-10 17:32
  
       日前,漳州市教育局下发《关于2021年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录取工作的意见》,就今年我市继续实行公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同步招生工作提出具体要求,现对相关政策解读如下:
背景依据
     根据《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和《福建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1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闽教基〔2021〕14号)精神,今年我市进一步完善公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同步招生政策,并推动落实芗城市区小升初多校划片招生,促进教育公平。
目标任务
      坚持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原则,依法保障所有适龄儿童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公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具有同等法律地位,一视同仁,平等发展,互不享有招生特权,实施同步招生,杜绝提前招生和“掐尖”招生行为。

主要内容

2021年漳州市公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同步招生政策与去年相比,有什么主要异同点?

今年漳州市公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同步招生政策总体保持稳定,个别录取办法适当调整。与去年相比,主要体现在“三个不变、三个调整”:

三个不变一是招生原则不变。继续坚持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原则,实施公民办学校同步招生。公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具有同等法律地位,一视同仁、平等发展,互不享有招生特权。二是报名平台不变。“漳州市招生管理系统-->漳州市义务教育学校招生信息管理平台”是全市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和市直公办义务教育学校报名的唯一平台。公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均不得违反规定,擅自组织任何形式的招生报名,不得自行通过网上预约、签订协议、信息登记等形式提前进行预报名。三是组织摇号录取主体不变。电脑随机派位录取由市教育局或县(区)教育行政部门统一组织,市直公民办义务教育学校由市教育局负责组织电脑随机派位录取,县(区)属民办义务教育学校由审批地县级教育行政部门负责组织电脑随机派位录取。不得由民办学校自行组织电脑随机派位录取。

三个调整一是调整漳州一中碧湖校区招生报名和录取办法。从2021年起,漳州一中碧湖校区招生也实行网上报名,并由市教育局统一负责摇号录取。二是调整摇号录取规则。去年实行的“现场抽签+电脑随机等距(即步长)抽取派位” 摇号规则,较为复杂,摇号结果不够直白,今年摇号规则调整为采用“现场抽签+电脑连续随机号录取”办法,即现场摇取第1个中签号,步长均直接为1,中签编号后的连续随机号为录取号码,直到完成招生计划数为止。三是调整志愿填报数。每个批次民办学校报名志愿,由可填报2个改为只能填报1个志愿。根据去年实施情况,市直民办学校都只录取第一志愿,不需要录取第二志愿;县区民办学校设置2个志愿,一些民办学校由于报名人数少于招生计划数,就直接通知第一、二志愿学生到校报名注册,造成了许多学生同时收到两个学校录取通知,较为混乱,因此今年我市参照外地市的做法,改为每个批次民办学校报名志愿,由可填报2个改为只能填报1个志愿。

对已被公民办学校摇号录取但未报到注册的学生有何录取限制?

针对去年我市实施公民办同步招生过程中,出现部分学生报名民办学校,被摇号录取却未报到注册(约占20%)问题,今年我市根据“一生一录”和“人籍一致”原则,进一步明确规定:一是凡已被民办义务教育学校电脑随机派位录取且缴费注册的学生,均不得再参加其它公民办学校招生录取;二是已被民办学校摇号录取但未报到注册的学生,不得再参加其它民办学校摇号录取,只能参加公办学校招生录取。三是被公办义务教育校电脑随机派位录取且公示的学生,不得再参加其它公民办学校招生录取。

今年首次实施芗城市区小升初多校划片招生政策,是否有配套优惠政策?

有。芗城市区小升初多校划片招生政策已经于2015年就公布了,六年早知道,也就是本届小学毕业生在六年前入学时,就已经通过《告家长书》等方式告知学生和家长,今年是政策实施的落地年。为支持实施芗城市区小升初“多校划片”招生,2021年开始,漳州一中高中定向生在按中考报名数比例均衡分配指标基础上,给予漳州三中分校(漳州市华侨中学)、漳州五中、漳州一中分校(漳州七中)、漳州市玉兰学校四所学校各12名照顾政策指标;同时,安排给予上述四校漳州三中高中定向生各10名照顾政策指标。

如何填报芗城市区小升初多校划片公办初中学校志愿?

为确保公平公正,实施阳光招生,从2021年起,芗城市区小升初多校划片公办初中学校志愿填报,纳入“漳州市招生管理系统”报名平台统一管理,根据“志愿+电脑随机派位”录取原则,学生必须根据毕业小学所属学区地块,填报对应的初中学校志愿,方可参加录取。未填报志愿的学生,视为自动放弃电脑随机派位资格,由市教育局统筹安排到相对就近且有剩余学位的其它地块初中学校就读。

志愿填报具体要求:5月24-28日登录“漳州市招生管理系统-->漳州市义务教育学校招生信息管理平台”进行网上报名,先注册个人身份信息,后根据毕业小学所属学区地块填报志愿,第一、二学区地块的学生必须填满2个志愿,第三学区地块的学生必须填满3个志愿,否则,无法提交志愿填报信息。

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报名时间及办法如何?

报名就读我市民办义务教育学校的适龄学生,须于5月24-28日登录“漳州市招生管理系统-->漳州市义务教育学校招生信息管理平台”进行网上报名,先注册个人身份信息,后填报志愿。这是全市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报名的唯一平台,对适龄学生均不设置附加任何报名条件。民办义务教育学校不得自行通过网上预约、签订协议、信息登记、委托培训机构、组织校考等任何形式组织进行学生报名。民办学校私自组织报名、签订协议所招收的学生,均属非法招生,一律不得建立学籍档案。请学生和家长慎重。

参加漳州市初一年级摇号的回乡生如何报名?

5月19-20日,我市(不含芗城市区)回乡生,即在外省或外地市就读的漳州市户籍小学毕业生,或漳州市域内跨县回乡小学毕业生,由学生或监护人持户口本原件和复印件,1张一寸相片以及在校生学籍证明材料前往当地教育行政主管部门中教股(科)进行报名资格登记确认。

另外,芗城市区回漳生报名资格登记时间安排在5月5-8日,通过“漳州市招生管理系统-->漳州市义务教育学校招生信息管理平台”进行网络登记,市教育局已经于2021年4月26日发文并在《漳州教育微言》进行公告。

教育优待照顾对象学生有哪些?怎么报名和录取?

教育优待照顾对象分两类:一类优待照顾对象是烈士子女、现役军人子女、因公牺牲和病故军人子女、高层次人才子女(含《漳州市教育局大抓工业 抓大工业七项措施》文件规定的工业企业高层次人才子女)、公安英模和因公牺牲伤残公安民警子女、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人员子女、台胞子女等。二类优待照顾对象是①民办学校举办者直系亲属;②民办学校本校教职工子女(与学校签订用人劳动合同并在当地缴纳社保满一年及以上);③民办学校征地协议所涉及的用地村民子女(以征地协议书和村委会证明为准);④民办学校举办者所属企业集团高管及员工子女(与办校企业集团签订用人劳动合同并在当地缴纳社保满一年及以上)。

报名登记:5月24-28日,一、二类优待照顾对象学生都必须登录“漳州市招生管理系统-->漳州市义务教育学校招生信息管理平台”进行报名登记。

申报证明材料:5月24-25日。一类教育优待照顾对象学生或监护人可持户口本原件和复印件,1张一寸相片以及相关证明材料前往当地教育行政部门中(初)教科(股)进行报名资格登记。二类教育有待照顾对象学生或监护人持相关证明材料到民办学校报名登记。

招生录取:一类教育优待照顾对象适用于公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具体学校录取按照相关政策规定执行;二类教育优待照顾对象仅适用于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两类学生都必须先参加网上报名和电脑随机派位录取。未被电脑随机派位录取的学生,经学校所在地教育行政部门审核批准并向社会公示后方可录取,这部分学生实行招生计划单列录取。

标签:义务教育|招生录取
稿源: 闽南日报  编辑: 陈子汉陈宝英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