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文体娱乐 >>正文

备战全运会 全员总动员 福建击剑队首度来晋江集训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1-05-08 09:34
  

  晋江新闻网5月8日讯  昨日,记者来到晋江少体校。训练馆内,福建省击剑队的运动员正在热火朝天地展开训练。据悉,为备战全运会,在主教练李喆的带领下,福建击剑队于5月3日抵达晋江,将展开为期一个月的封闭式训练。这也是福建击剑队首次到晋江集训。

  现场,花剑和重剑两个项目的运动员在教练的带领下,各自开展训练。剑道上,队员们头戴面罩,手起剑落,脚步灵敏,清脆的击剑声不绝于耳。记者注意到,这其中有多位晋江剑客的身影,包括施嘉洛、苏峥辉、杨静雯、蔡锦潘、许鸿彬等人。名将乐慧林、陈海威也在其中。

  李喆告诉记者,5月1日结束在山东蓬莱的全运会预赛第一站比赛,隔天回到福州稍作休整后,福建击剑队于3日来到晋江,展开集训。据悉,参加此次集训的运动员有58人,加上教练员和医务人员,共计有60多人。

  目前,福建击剑队的训练主要围绕专项训练进行,由于全运会预赛需要体测,所以体能训练也会贯其中,“在场地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后续会安排当地的青年男运动员与队里的成年女选手进行对抗。”

  李喆透露,刚经历完大型比赛,队员们比较疲劳,还有一些伤病。经过连日来的恢复和系统训练,大家目前的精神状态都还不错,希望通过这一个月的时间,将队员的竞技状态调整到最佳,全力备战即将到来的全国锦标赛(全运会预赛第二站)。据悉,全锦赛拟于6月11日举行。根据比赛安排,福建击剑队计划于6月4日左右结束在晋江的集训。

  记者了解到,为了迎接福建击剑队的到来,晋江少体校全力做好场地安排和后勤保障,细致贴心的服务得到了福建击剑队上下的一致好评。李喆表示,晋江市体育局和晋江少体校都很用心,安排得很周到,训练场地条件好,公寓住起来很舒适,吃得也很合口味,感觉宾至如归。

李喆

  专访

  李喆 晋江的训练条件数一数二

  在训练现场,戴着帽子的李喆颇为低调。他不时走到剑道中,进行指导。谈及选择到晋江集训的缘由,李喆表示,福建击剑队平时都是在福州训练,想为队员们换个环境。他直言,在自己近30年的执教生涯中,晋江的训练条件是数一数二的,甚至优于国家队,“场地面积大,高度高,中间没有柱子阻挡,而且两边通风,很适合击剑运动的开展。”

  在福建击剑队中,百分之七十的队员来自泉州,这也是李喆选择到晋江集训的一个原因。在他看来,泉州队员的条件都很不错,这主要得益于当地政府的重视,以及教练员的用心,不断挖掘后备人才,充实梯队建设,“击剑项目,泉州的梯队建设是全省做得最好的,在全国也属于前列,各个年龄段选手的水平都排在全国前两名。”

  队伍中几位来自晋江的选手,给李喆留下了深刻印象。在全运会击剑预赛第一站中,来自晋江深沪的“00后”小将蔡锦潘亮相男花团体决赛。李喆透露,蔡锦潘是目前省队的重点培养对象,整体表现还不错,“这个孩子除了条件好,而且很自律,属于年轻一批中进步比较快的。在今年青运会中,他会是福建男花的主力,未来也会是国家队的重点培养对象。”

  现役国手、来自晋江磁灶的陈情缘,也是在李喆的见证下成长起来的一员。据悉,为了备战即将到来的东京奥运会,陈情缘正在北京训练。李喆表示,陈情缘能够拿到奥运会入场券并不容易,展示了她的毅力和能力。随着奥运会的临近,备战情况很关键,目前陈情缘的状态还不错。谈及对陈情缘奥运首秀的期待,李喆表示,一切皆有可能。

  李喆出身击剑世家,是伦敦奥运男子击剑冠军雷声的启蒙教练。2001年,李喆开始担任福建击剑队主教练。经过20年的努力,李喆把福建击剑带到了国内一流水准,并为国家队输送了一大批击剑人才。

施嘉洛

  施嘉洛 回家的感觉真好

  在训练现场,记者注意到,施嘉洛的状态颇为兴奋。休息时,他的脸上总是洋溢着灿烂的笑容,和队友有说有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个来自晋江龙湖的小伙子感慨道,回家的感觉真好!

  十多年前,施嘉洛正是从晋江少体校出发,一步一脚印,走向奥运会的大舞台。如今回到梦想开始的地方,施嘉洛的高兴之情溢于言表。“以前也到过泉州训练,但从来没有来过晋江,这次终于回家了,平时还可以用闽南话交流,满满的家乡味。”采访中,施嘉洛更是对家乡不吝夸赞,“场馆设备和食宿条件都很棒,完全不输给省里。”

  在日前举行的全运会击剑预赛第一站中,施嘉洛获得个人赛第五名,团体比赛没有上场。采访中,他直言对自己的表现不是很满意,“我是很想打好的,但由于受到伤病影响,导致发挥得一般,给自己打70分吧。”据了解,预赛前,施嘉洛的脚踝受伤且患有咳嗽。

  谈及接下去的比赛,施嘉洛表示,将好好利用接下去一个月的集训时间,尽量在全锦赛前治好伤病,恢复状态。“目标肯定是冲前三,特别是个人赛。我拿过个人赛前三名,但没有拿过冠军,所以冠军是我的最大目标。与此同时,团体赛要和队友一起配合努力,朝冠军前进。”

  施嘉洛透露,虽然训练比较累,但少体校的安排很贴心,有台球桌和乒乓球桌等设施,晚上空闲的时候会玩一玩,放松心情。

  (记者 李诗怡)

标签:击剑队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