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主流媒体看晋江 >正文

晋江梧林:沉浸式戏剧浓浓家国情

www.ijjnews.com来源:福建日报2021-05-06 10:38
  

  “五一”假期,在晋江市梧林传统村落,一场场高甲戏、木偶戏在朝东楼、德兜楼等华侨建筑群中上演。记者 王毅 通讯员 赖进财 林晓燕 摄

  女丑、公子丑、家丁丑、布袋丑……50多名戏曲演员群“丑”亮相,与观众近距离互动;一场场南洋题材的高甲戏、木偶戏在侨乡晋江梧林古村落的朝东楼等华侨建筑群上演,令游客惊喜连连(右图);南音、戏曲、闽南歌曲串烧、舞龙舞狮、跳火群……一个个极具特色的闽南传统文化节目,令人沉浸其中。

  “五一”假期,焕然一新的晋江梧林古村落策划了系列文化跨界和梦幻主题活动。以“家国情”为主题的沉浸式戏剧体验活动暨海外嘉宾晋江文化行,让海内外嘉宾、游客近距离对话闽南传统戏剧。

  梧林古村落保留完整的百年建筑群,多在上世纪初至抗日战争爆发前后建成。200多幢承载乡愁的建筑,散落在6万多平方米的村落,它们涵盖了闽南官式大厝、中西合璧民居、哥特式建筑以及古罗马式建筑。行走其中,仿佛步入一个原生态村落式建筑博物馆。

  对于海外晋江人来说,故乡的房屋与街道承载着他们的珍贵记忆。“在这里,不仅看到了闽南华侨先辈们深沉的家国情怀,也感受到家乡对传统保护的用心之处。”旅居意大利的晋江籍华侨李云鹏热心地为身边的国际友人当起翻译。(下转第四版) (上接第一版)“文化是没有国界的,虽然外国朋友听不懂具体的唱词与含义,但完全能从现场的气氛中感受到闽南文化之美。”

  晋江文旅集团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适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希望通过沉浸式戏剧体验活动,在华侨建筑听华侨故事,以传统文化、传统戏剧为载体,用更年轻、现代的表达,弘扬爱国爱党爱家乡精神。

  此外,梧林传统村落还携手中国公共空间表演艺术的开拓者乌龙剧团,打造“梧林梦游爱丽丝”跨界主题,上演仙境梦游巡演。

  据梧林传统村落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构建以体验为核心内容,活化在地文化及传承闽南传统文化基础上,希望通过此次与乌龙剧团的合作,融入时尚新潮的活力因子,为传统空间注入更具年轻力、时尚力的公共空间表演艺术,从而打造一场沉浸式跨界体验之旅,让传统艺术碰撞年轻潮流,让文化旅游更具时代感。

  (记者 王敏霞 通讯员 林晓燕

陈子汉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