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晋江安海:“冷战”半世纪 两村喜联姻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1-05-05 08:51
  

  五一假期,晋江安海镇下山后村姑娘小陈家中张灯结彩热闹非凡,这里正在举办一场简单而特殊的订婚仪式。在亲朋好友的祝福与见证下,邻村前林村小伙小蔡手捧玫瑰花束和精心准备的戒指求婚成功,这对有情人终成眷属。

  去年底,在安海镇党委政府的推动下,下山后村、前林村共同签订了“破除陋习 睦邻发展”相关协议,自此两村正式废除50多年互不通婚的陈规陋习。小蔡和小陈也成为移风易俗后,首对正式订婚的情侣。

  从“偷偷摸摸”谈恋爱到收到各方的祝福,这对新人略显曲折的感情路,也因有了各方的关注和支持,结出了硕果。

  据了解,小蔡和小陈是同学,因两家是邻村,两人一直保持良好联系,慢慢走到了一起。但因两村有着互不通婚的规定,因此谈恋爱时,两人不得不偷偷摸摸,不敢让对方家长知道。眼看着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被“逼上梁山”的他们最终鼓起勇气,选择向家人坦白了这段恋情,但随即招来家人的一致反对。

  知情人透露,下山后、前林是邻村,历史上一直睦邻相亲。但在上世纪70年代,因个别村民琐事纠纷引发剧烈矛盾,由于没能及时化解,致使两村人际关系紧张,甚至形成互不通婚的陋习,而这一状况持续将近50年。多年来,不少有情人都因此不得不分开。

  虽然遭到家人的反对,但小蔡和小陈并未放弃。也正是他们的坚持,让两村干部及村民发现破除“不通婚”迫在眉睫,更坚定了移风易俗的念头。

  其实,近几年来,在晋江、安海两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的大力推动下,安海镇多村成功破除不通婚陋俗,不少有情人终成眷属。有了前车之鉴,村民第一时间想到了寻求安海镇及有关部门的支持。对此,安海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直接参与推动移风易俗落到实处。

  记者了解到,此次两村废除陈规陋习,是以调解和民主协商的形式推进的,通过村民座谈、民主协商投票等方式完成了移风易俗。这种形式也得到了村干部和村民的肯定。

  去年底,两村正式签订“破除陋习、睦邻发展”协定,村民们都欢喜不已。这份期盼已久的好消息,也让小蔡、小陈这对情侣和家人如释重负,喜笑颜开。

  安海镇下山后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陈长挥介绍,这些年来,两村村民间交流日益频繁,破除“不通婚”观念的呼声日渐强烈。此次通过镇党委政府、有关部门发倡议牵线搭桥,村民都很支持,这也是民心所向、民意所趋。相信通过破除陋习,两村的交往将更紧密、团结,邻里关系也将更加和谐,也更有利于各村的发展。

  安海镇文明办有关负责人表示,安海将持续推进移风易俗工作,把这项工作融入推动乡村振兴、名镇振兴的中心大局,贯穿于提升民生品质、文明品质的全过程,通过加强宣传引导,推动工作走深走实。

  (记者 林伊婷)

标签:冷战|喜联姻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