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赛事筹办 >>正文

迎难而上 打出漂亮的一仗——疫情之下世中运筹办工作侧记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1-05-03 09:33
  

  晋江新闻网5月3日讯 “倒计时168天!”昨天,安放在晋江市第二体育中心、五店市传统街区、梧林传统村落、泉州晋江国际机场(2座)等晋江地标区域的世中运倒计时牌吸引着不少游客合影留念。目前,晋江正全力以赴备战练兵,落实世中运各项办赛任务。今日,我们一起回首疫情之下,世中运筹办的点点滴滴。

  2020年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每一位国人的心。在全民抗疫的关键时刻,国际中体联主席劳伦特·佩楚卡向晋江发来暖心加油视频;世中运执委办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筹办,积极推进工作;世中运场馆建设多次登上央视新闻……晋江众志成城,迎难而上,在世中运筹办工作中打出漂亮的一仗。

  强心剂

  一段暖心的视频祝福

  2020年2月24日,世中运执委办收到一个特别的视频。视频中,远在大洋彼岸的国际中体联主席劳伦特·佩楚卡通过镜头,向中国、晋江送上问候,传达信心,“我知道你们正在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我们也关注你们、信任你们,我们热爱中国。通过这个视频,我向所有人表达我最大的信心,相信你们能解决当前的问题并以最好的状态举办世界中学生运动会。”

  世中运执委办外事联络部联络处处长刘叶子透露,除了劳伦特,国际中体联秘书长赫沃杰、副秘书长科尔,以及许多国际中体联成员国也送来了问候。“那时候疫情还比较紧张,也是筹办世中运的重要节点,各界外国友人的关怀,为筹办工作注入了一股强心剂,大家都感觉十分温暖。”后来,国内疫情好转,国外疫情蔓延,世中运执委办也向国际中体联及其成员国发送了邮件,提醒他们要尽量待在家里,保重身体。

  倒时差

  会议开到凌晨是常事

  疫情的出现,阻挡了国际中体联到晋江考察的脚步。这意味着双方线上联络更加密切,外事联络部的工作任务更加繁重。沟通会议时间和参会人员、落实会议方案、准备翻译材料……这是每一次开会前,刘叶子和同事的必做流程。

  “执委办和国际中体联的会议,一般以欧洲中部时间为准,即国际中体联总部比利时的时间。按照冬令时计算,北京比比利时快7个小时,所以一般开会时,我们这边是下午,他们是上午。”连续三四个小时的高强度翻译,有时还会碰上参会人员带有口音的英语和网络卡顿等情况,这对翻译人员着实是一个考验。往往一场会议下来,刘叶子已经累得精疲力竭。

  最难办的,是召开竞赛会议。晋江2020世中运有18个比赛大项,国际中体联每个比赛项目的技术代表分布在五大洲的各个国家。因此,要在同一时间点,集齐全部技术代表开会,实施起来充满难度。

  “竞赛会议一般定在北京时间晚上10点举行,经常会开到12点,超过凌晨也很常见。”这对刘叶子而言,早已习以为常。在她参与筹办和申办世中运的四年来,时差是绕不开的现实问题。和国际中体联的工作对接常常需要在下班后进行,甚至持续到深夜,但第二天,她总会准时出现在办公室。

  干劲足

  如期完成场馆建设

  2020年春节过后,世中运在建场馆陆续复工。彼时,缺工人、缺材料、时间紧,是横亘在场馆建设部、业主、施工方面前的三座“大山”。

  场馆建设部综合处副处长李剑峰清晰地记得,晋江职校体育馆的首要任务是安装玻璃幕墙,负责供应施工材料的磁灶镇某企业却尚未复工。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工期进展绝不能受到影响!关键时刻,李剑峰当机立断,在和业主、施工方沟通清楚情况后,迅速向领导和上级部门汇报,积极跟进事件进展。不久便有好消息传来,在多方的共同努力下,企业及时办理了复工手续,解了燃眉之急。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那段时间,大家都会尽量待在家里。场馆建设部的工作人员却反其道而行之,外出跑场馆的频率比以往更频繁。

  “一是看防控,二是看进度,三是看有没有需要协调的事情。”李剑峰和同事常常在一天之内跑遍二体、陈埭民族中学、泉州五中桥南校区、晋江职校等在建场馆。由于这些场馆分布在不同镇街,相距甚远,所以他们常常不是在工地,就是在去工地的路上。

  尹明磊是晋江少体校项目的执行经理,扎根工地的两年多时间,他见证了从无到有、翻天覆地的变化。谈起疫情期间的经历,他直言,这是职业生涯难忘的一段经历,也让他对世中运、对晋江少体校有着更加特别的感情。

  为了保证场馆建设进度,2020年1月23日(腊月廿九),晋江少体校项目才停工。1月31日(正月初七),尹明磊组织了30多名过年没回家、居住在泉州的工人,正式复工。用他的话来说,“虽然人不多,但工期不能落下。”

  当时,包括尹明磊在内的20多名管理人员坚守岗位,和施工人员一起奋战在第一线。尹明磊笑着说,刚复工那几天,管理人员的三餐都是靠泡面度过的,但大家都干劲十足,全力冲刺。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2月25日,央视《新闻联播》在“科学有序复工复产 保障经济平稳发展”报道中点赞晋江世中运场馆建设,《东方时空》栏目播出了“世界中学生运动会场馆建设有序进行”的特别报道。

  在全体参与人员的共同努力下,世中运场馆建设工作扎实有序推进,于2020年3月底顺利完成全部建设任务。不久,晋江将用实际行动向世界践行诺言——举办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世中运。

  (记者 李诗怡)

标签: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吴择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