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庆祝建党百年网络专题 >> 晋江故事 >>正文

吴天亮:永远革命 永不变质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1-05-02 11:27
  

  晋江新闻网5月2日讯 “永远革命,永不变质。”昨日下午,记者走访烈士吴天亮位于晋江市内坑镇白垵村的故居,这是一座砖木结构的平层瓦房,但因年久失修,房屋前面部分结构已损毁。走进故居,墙上一副革命对联随即映入眼帘,这是对吴天亮革命精神的真实提炼。

内坑中学组织学生走进烈士吴天亮故居,聆听红色故事

  吴天亮的继子,今年64岁的吴辅群告诉记者,此前,晋江市内坑中学曾组织学生走进吴天亮故居,聆听革命故事,学习红色文化。目前,他作为“红色宣讲员”正积极走进安海、内坑两地中小学校,为学生们讲述吴天亮等烈士的红色故事,弘扬革命精神。

  吴天亮,1921年7月2日出生于晋江内坑白垵村,自幼家境贫寒,每日放学后要进行家务劳动,但学业成绩仍很好。1932年,吴天亮被选为共产主义儿童团团长。1934年10月,白垵党支部遵照上级指示,配合各地开展反“围剿”斗争。吴天亮组织儿童团的孩子们白天站岗放哨,监视敌情,晚上同大人一道参加砍电杆、剪电话线、烧桥梁,以破坏敌人的交通通信设备,同时挨家挨户发动群众捐钱献物,支援游击队。

吴天亮(1921年—1946年),曾名吴新、许竹、清江、希明,晋江内坑白垵村人。

  1935年10月初的一天,儿童团团员杨子怣偶然获悉敌人将要包围白垵村的消息后,随即将消息转告给了吴天亮,吴天亮马上报告区委,区委立即通知附近的共产党员逢“9”日避居野外,致使敌人包围白垵村时,扑了空。这一年秋冬,白色恐怖笼罩晋江,革命处于低潮,但吴天亮没有失去革命信心和意志,仍然同隐蔽下来的党员保持联系。

  1938年5月1日,吴天亮经中共晋南工委书记李刚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之后在沿海吕宅、科任一带工作。1940年,吴天亮任泉州中心县委政治交通员,在永春、南安、惠安、晋江等地活动。为了工作方便,他学会莆田话。凡是需要传达的重要文件,他都先把内容一句不漏地背熟,直接用口头传达,内容准确无误。

  1941年6月,吴天亮参加中共闽南特委在永泰凤洛突军山举办的抗日骨干培训班。10月,吴天亮回到晋江,时任中共泉州中心县委书记许运伙牺牲,闽南特委决定将泉州中心县委改为泉州临时工委,由吴天亮任书记。

  1942年春,吴天亮受命到德化县开辟新区。他先驻足水口镇毛厝村,以打短工的身份深入山区农村,广泛接触群众,发展毛厝村的毛票、毛美桥、毛声足3人入党,建立中共毛厝支部。

  1943年3月,泉州临时工委改为特派员制。吴天亮任永(春)德(化)大(田)地区特派员。这一年,他以毛厝村为据点,先后建立南山、坂里等10个秘密联络点,并在湖坂、十字格、下涌、大溪等村发展一批党员,联系革命群众数百人,打下坚实的群众基础。正当时,中共福建省委计划迁驻德化。

  1944年1月,吴天亮按照省委指示,拟定转移的路线方案,顺利让大田游击队安全到达德化毛厝。4月,他再次到省委机关,带领省委机关首批转移人员到德化坂里,在牛寮坑山上搭起18座竹棚,并安装电台。省委机关全部迁入后,他又到周围各村做群众工作,以保证机关安全和后勤供应。6月,省委机关再迁仙游东湖,吴天亮留在德化,与毛票一起在十字格建立党支部,坚持在枫林、下涌、山茶、南斗一带活动。

  1945年底,闽中直属支队在十字格召开武装工作会议,会议决定委派吴天亮回沿海地区组织一支工作队到德化开展工作,同时筹措一笔经费。除夕下午,吴天亮回到家乡白垵村,8年来,首次同家人一起吃年夜饭。当晚9时许,吴天亮告别家人准备离家时,被埋伏在门外的10多名特务打昏抓走。

  泉州党组织获悉吴天亮被捕后,多方查询下落,设法营救。1946年2月6日,胞弟吴天图到泉州探监,吴天亮感慨地对其说:“人生总有一死,死对于我们这种人来说并不可怕,可惜我不能亲眼看到大家过和平幸福的日子!”2月21日,吴天亮被押送莆田看守所。敌人企图用美色和封官作为诱饵,软化吴天亮,但他始终不为所动。2月23日下午,吴天亮被带到莆田东郊东岩山报恩寺后殿,在施用酷刑逼供时被杀害。牺牲时,年仅25岁。

  如今,在吴天亮的故居,随处可见近百年来风霜雨雪的刻痕。“为了更好地保护吴天亮烈士的故居和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我们计划对其故居进行建设修缮。”内坑镇白垵村党支部书记吴志明表示。

  (记者 黄伟强 通讯员 洪逢春)

标签:党史故事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林俊贤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