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及时雨“解渴”今起雨停升温 “五一”前半段天气晴好

www.ijjnews.com   泉州晚报  2021-04-29 17:26
  

  28日,安溪县龙门镇周边的山峦间云雾缭绕,景色如画。当日,泉州各地迎来一场久违的降雨,绵绵的春雨在滋润万物的同时,也带来了如诗如画的美景。(张九强 谢曦 摄)

  受低层切变影响,27日开始泉州出现较明显降雨,全市有中雨到大雨。泉州气象部门抢抓有利时机开展人工增雨作业,28日降雨持续,局部乡镇甚至还有暴雨。春雨贵如油,这场及时雨的到来对缓解旱情起到了积极作用。

  近期泉州降水偏少,多地出现明显旱情,部分地区甚至达到特旱。4月27日-28日,泉州气象部门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抢抓有利时机开展人工增雨作业。截至28日14时,全市共派出3支人工增雨作业队伍,在惠安、永春和南安成功开展增雨作业4次,发射火箭弹16枚。在低层切变和人工增雨的共同影响下,全市普降小雨到中雨。统计4月27日8时至4月28日16时的累积雨量,共有118个乡镇超过25毫米,以晋江金井镇48.9毫米为最大。“本轮降雨有效缓解了泉州各地前期的干旱。”市气象台工作人员介绍。

  市气象台预计,29日白天降水将趋于结束,逐渐转为多云天气为主,气温逐步回升。30日起,晴热天气将成为主角,山区局部乡镇最高气温飙升至34℃,届时大家需注意做好防暑降温工作,及时补充水分。

  来自气象科普自媒体@中国气象爱好者的消息,去年冬季以来,广东、福建尤其是粤东闽南一带持续偏干,这场雨绝对是及时雨。这场雨后,我们将在干燥的北风和西风中,迎来“五一”假期的前半段。5月1日和2日,全国大部地区天气很好,温暖而不至于太热。这当然是出门探亲游玩的绝好时间。但从5月2日夜间起,强盛的暖湿气流再次北上,与此同时冷高压又占据蒙古高原,冷暖空气的激烈对撞将在5月3日-5日发生。届时,南方将有激烈的降雨,而北方风沙再起。根据目前的数值模式预报,展望至5月上旬,福建有2次较明显的降水过程,4月27日-29日(中南部地区部分大雨过程),5月4日-6日(中北部地区大到暴雨过程,不确定性较大),出现全省性大范围暴雨过程的可能性仍然较小,福建省尤其是中南部地区的气象干旱有重新发展加重的可能,需继续留意。

  未来7天天气预报:

  4月29日,19~25℃ 中雨转多云

  4月30日,18~29℃ 多云

  5月1日,19~31℃ 晴

  5月2日,20~27℃ 多云

  5月3日,19~26℃ 多云转中雨

  5月4日,21~27℃ 多云转小雨

  5月5日,20~28℃ 小雨

  (记者 吴志明 实习生 刘鸿霖)

  小科普:人工增雨

  许多市民有疑问,为什么平时不下雨的时候不实施人工降雨,以缓解旱情呢?其实,人工增雨≠人工降雨。人工增雨,也并不是万能的“雨神”,不是任何条件下火箭弹一发射就能带来降雨的。

  那么,什么是人工增雨?人工增雨,就是在空中已经有较好的云水资源,满足一定条件的时候,通过人工作业使云中的小水滴凝结增长、碰并增长等,让其在短时间内形成比较大的水滴,这些大水滴在下降过程中会吞并较小的小水滴而迅速长大。当云中的水滴直径长大到3毫米以上时,容易受碰撞、破裂的影响而繁生更多的水滴,随着该过程的不断反复,最后形成了大量的大雨滴而降落到地面。

  人工增雨必须具备一定的条件:①空中已经有大量的云水资源,就是小水滴;②天气条件总体上有利于小水滴的凝结和长大,但条件还不够充分,降水还不够明显,这时候人工增雨就有用武之地了,让降水条件更加充分,更多的小水滴能长成大水滴降落下来。(吴志明)

标签:五一|泉州天气
稿源: 泉州晚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