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常态化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正文

文明观念入人心 群众生活更美好 池店镇上榜省级文明村镇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1-04-29 16:46
  

  4月27日,福建省委文明办发布《福建省2018—2020年度省级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家庭名单》,晋江市池店镇入选“福建省2018年—2020年度省级文明村镇”名单。

  “这样的荣誉,不仅进一步激发了池店镇的文明创建新活力,更会激发池店群众内生动力,也会让越来越多的池店人和新池店人参与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来,争做践行者。”池店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那么,2018年—2020年,这个荣膺泉州文明镇、全国综合实力千强镇第81位的晋江南岸城镇,是如何有为克难、全力攻坚,全面开展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呢?

  积极推动文明创建

  激发乡村文明活力

  每每看着村里的洒水车从门前经过,唐厝村的不少村民总是感慨:“我们村真是越来越文明了!”

  唐厝村靠着凤池路,村里又有几家物流企业,大型货柜车进进出出,平时灰尘较大。为此,有村民提议请洒水车来洒洒水、洗洗村道。可当时唐厝村里不少道路宽不足4米,而最小的小型洒水车也有6米多长,道路状况会限制洒水车作业范围。为此,村两委抱着试一试的心理,请村民“拆房让路”。不想,一听说拆房子是为了让洒水车通过、让大家更好出行,村民们纷纷表示:“大家要过路,如果是有钱还要捐钱呢,何况是让出一点地方。”“这是好事,肯定要支持!”

  在村民“缩墙”“削墙角”的支持下,唐厝村的村道拓宽了。在上海打拼的唐厝村企业家谢仁曲、李炒治夫妇,听说了村里的需求后,立即给村里捐赠了一辆洒水车。

  唐厝村房前屋后、邻里之间吹起的阵阵文明新风,是池店镇大部分村庄文明创建的一个缩影。2018年开始,池店各村(社区)深化移风易俗,完善各村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红白理事会,修订村规民约;严控治丧时间、规模,去年疫情期间,共延期或取消喜事89场,简办丧事259场,收到简办捐赠26万元;深入开展“三拆一清”、村庄清洁行动,推进“厕所革命”。同时,各村在建设美丽乡村、强化社会治理方面的表现也十分突出。

  池店各村(社区)的文明措施,与池店镇积极推动文明创建密不可分。2018年以来,池店共组织开展学习研讨36次,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大学习”热潮延伸到村级,并多次指导村级移风易俗等各项工作的开展,形成常态化工作机制,让文明之风自上而下越刮越有劲。

  发挥模范带动作用

  文明观念深入人心

  日前,第七届泉州市道德模范候选人暨第八届全国第七届福建省道德模范候选人人选公示,池店镇霞福村的外来媳妇王桂先也进入了候选人行列。

  43岁的王桂先是北京人。1999年,王桂先的丈夫到北京做生意,他们因工作而认识、结婚。21岁的她跟随丈夫来到了晋江,成为一名晋江媳妇。20年前,婆婆陈秀恋对于儿子娶了一个外地媳妇的事情其实是排斥的。但王桂先为人善良和气、勤俭持家、任劳任怨。2016年,81岁的陈秀恋突然中风,王桂先便开始了对婆婆每天不离不弃、无微不至的照顾,5年来她再没有回过娘家。

  对于王桂先进入道德模范“孝老爱亲”典型,霞福村的村民们纷纷点赞,“她很孝顺,比亲生儿女还好。”“没有她,恋啊这几年熬不过来的。”……

  “在了解到王桂先的故事后,我们立即整理出她的故事,并进行集中宣传,在全镇范围内形成人人学典型、人人争做典型的良好社会氛围,促使大家在生活中向道德模范看齐,以道德模范为标杆,不断提高自己文明素养。”池店镇相关负责人说。

  这些年,池店镇积极开展“身边好人”评选活动,选树道德典型,表彰27户“最美家庭”、15名“身边好人”“好邻居”“好少年”。在辖区内多个公园树立池店镇“身边故事、共同铭记”宣传栏,发挥“榜样力量”。

  另外,池店镇着力推进“家+文化”建设,完善御辇村曾氏宗祠、钱头状元第等家风家训馆,开展道德讲堂、国学教育、廉政剪纸等丰富多彩的活动,让文明观念通过家庭、家教、家风,更加深入人心。

  巧借文明实践力量

  助力镇域平安建设

  近来,在桥南社区的公园、小区出入口,总能看到不少身穿红马甲的老人家,向居民们发放防诈骗宣传单、宣传手摇扇等,他们都是池店镇离退休党支部的志愿者们。

  “从3月份就陆陆续续开展活动,到公园和小区出入口,针对易上当受骗的老龄群体进行宣传,也把我们学习到的一些识别诈骗犯罪分子的经验分享给大家。”年近七旬的晋江市退教协池店分会会长吴奕池介绍。

  近两年,池店镇不断深化“六守六无”系列平安创建,多措并举对电信网络新型诈骗采取高压态势。在这其中,池店镇不仅引导下点干部、村党支部和村委会、反诈宣传队伍、企业等形成合力,更发挥志愿服务队的作用,进一步推动“六守六无”平安创建。

  据悉,目前,池店拥有镇直志愿者65人,村居小队25队,志愿者人数约1200人。在爱国卫生运动、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移风易俗等许多工作上,都可以看到他们身影。

  这样的成效源自池店镇“打通资源,共建共享”原则。从2018年起,池店镇结合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和实际需求,积极发挥本地资源优势,强化新时代文明实践平台建设,依托各村综合文化站及村委会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积极鼓励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建志愿服务队,打通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成绩属于过去,未来更需努力。“池店会继续紧紧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条主线,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扎实推进各类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把文明实践与新型城镇化、乡村振兴、强基促稳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不断传承发展‘晋江经验’,争当晋江国际化创新型品质城市建设中的排头兵。”池店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记者 曾舟萍)

标签:池店镇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