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街镇动向 >>正文

石窟景观、秘境花园、漫步休闲…… 永和镇两座石窟公园完成项目规划设计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1-04-26 09:07
  

  晋江新闻网4月26日讯  昨日,记者从晋江市永和镇了解到,随着生态综合治理不断取得新成效,永和镇拟在巴厝村、西坑村规划建设的两处石窟公园项目设计方案已完成,项目建设的相关手续报批工作也已启动。

  在巴厝村党群服务中心南侧,有一处废弃多年的石窟,内有大小不一的深坑三四处。永和镇计划在这里建设一座面积160亩的石窟公园,命名为“巴厝矿坑秘境公园”,以矿坑生态修复、采石文化、人文为设计主旨,规划了5个功能区(采石文化区、秘境花园打卡区、亲子娱乐区、特色山体风貌体验区、观景漫步休闲区),以及16个景观项目。按照项目建设规划,该公园将分六期进行建设,计划投入2000多万元。

  西坑石窟生态文化园则位于西坑村的南部,临近西坑坚公文化广场,规划用地面积约28亩。设计有岩石栈道、滨水景观、休闲广场等设施,重点突出“石窟景观”与“闽南文化”元素,将打造成具有地域文化特色的生态石窟公园,提升镇村文化形象与活力。

  目前,这两处石窟公园的设计方案均已完成,部分符合建设条件的区域,将先行启动路网、绿化、水电及停车场等基础设施的建设。为加快项目建成,在晋江市自然资源局的支持指导下,永和镇携巴厝村、西坑村积极对接,启动报批相关手续,同时,动员更多社会力量参与。

  据了解,巴厝、西坑石窟公园项目是永和镇近年来推进生态综合治理的重要内容。过去,永和镇素有“中国石材之乡”美誉,但石材的开发也造成了一定的生态破坏和环境污染。近年来,永和镇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之路,以壮士断腕之决心加快推动石材转型退出,并不遗余力推进恢复生态和环境治理。截至2018年6月,永和辖区内建筑饰面石材企业全部停产退出。在石材转型退出取得成效的同时,永和镇秉承“宜林则林、宜景则景”的原则,先后对十多个废弃石窟进行回填和生态修复,在废弃石窟旧址新增绿化500亩,并先后在玉湖、后埔、内厝等多个村建成生态休闲公园、口袋公园和高标准农田项目,巩固生态综合治理成果,持续改善提升人居环境,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记者 王诗伟)

标签:永和|石窟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