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晋江时政 >>正文

泉州晋江考察团赴长三角开展学习调研:千年姑苏的产业“蝶变”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1-04-26 08:26
  

  核心提示:梳理苏州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脉络,同样是以“水”闻名的晋江,更需发扬爱拼敢赢的精神,立足产业优势,进 一步为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聚才、引商、造环境,在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中谱写“晋江经验”新篇章。

  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907亿元,公共财政预算收入377.3亿元。生物医药、纳米技术应用、人工智能三大新兴产业实现总产值2494亿元,增长22.9%,其中,生物医药、纳米技术应用产业产值均超千亿元……这是苏州工业园区交出的2020年“成绩单”。

  作为苏州的新区,苏州工业园区在不到30年的时间里,接过“苏湖熟,天下足”的经济发展接力棒,营造“亲商”环境,会聚专业人才,完善高新技术产业链,谱写了一幅产业“蝶变”新图景。

  人才怎么来?

  真金白银 真情实感

  回想15年前来到园区的场景,苏州工业园区首届科技领军人才、江苏省首届创业创新人才、苏州纳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博士江必旺仍记忆犹新。

  2007年,从美国回深圳创业的江必旺满怀希望搭上前往苏州的火车。令他没想到的是,出租车司机竟然不知道园区生物纳米科技园在哪里。到了一看,四周皆是工地,两栋楼孤独地耸立在一片城乡接合部的茭白地上……他心里已经打起了“退堂鼓”。

  然而,园区一次次伸来“橄榄枝”,当时的园区领导更是带病到深圳劝慰。“真金白银”的扶持政策与招才引才的诚意打动了江必旺,江必旺再次来到了苏州,创办纳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进驻生物纳米科技园之初,园区给了纳微一栋研发大楼。尽管最初只用到一层,但经过三年发展,3000平方米的独栋大楼已经不够用了。“政府又立即在旁边租了2000平方米的场地,免去了我们频繁搬家的后顾之忧。”今后,园区还将为纳微建造一个2万平方米的厂房。

  十几年过去了,纳微研究的纳米微球材料已经实现量产,企业科创板上市在即。“纳微有今日成果,离不开园区对人才、项目‘予取予求’的支持。”江必旺感叹道。

  得益于对人才的政策支持和“贴近服务”的“亲商理念”,苏州工业园区各类人才总数连续多年稳居全国开发区第一,入选国家级重点人才工程计划人才172名,其中创业类占全国7%;区域人才总量超45万,人才数量占就业人口比重达51%;多项科技创新指标位列省市前列,R&D经费(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占GDP比重达4.5%,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175件。

  苏州工业园区的领军人才政策分四档,包含启动资金、股权投资、免息贷款、场地免租、租房补贴、购房补贴等,最高补贴2000万元。每年有2次申报,而在此时间段以外的人才及项目则通过招商例会落地,特别优秀的项目可通过“一事一议”的方式来评估落地。

  “人才是无价之宝。我们在引进人才时,要派专队去深圳等地区‘取经’,年薪、股权、政策补贴等真金白银该给的要尽量给,服务要到位,给他们一个‘没有天花板的舞台’。”参访后,天守集团董事长蔡天守说。

  集聚效应怎么产生?

  贴近服务 因材施教

  “我的很多客户就是‘园’内的邻居,甚至在吃饭喝咖啡的时候都能随机交流,达成合作。”江必旺说。

  在苏州工业园区的战略规划下,生物医药、纳米技术应用、人工智能三大战略新兴产业实现了产业高度集聚和协同发展。江必旺口中的“园”里有类似硅谷的创业咖啡厅,这里聚集了大量高端产业的上下游人员,大家可以一边喝咖啡,一边交流探讨。

  通过引进领军人才、行业龙头企业,产业集聚效应出现了,上下游客户介绍入园及行业带头人引荐进园的人才、企业越来越多,产业链逐渐完善。目前,整个苏州工业园区上市公司达49家。

  在苏州工业园区高新技术产业链条的完善过程中,对企政策充满了“因材施教”的智慧与包容。

  对成规模的企业入驻采取“贴近服务”,园区专门成立企业发展服务中心,针对日常企业需求提供精准服务。

  而对高成长型科技企业,生态扶持尤为关键。2020年,苏州国际科技园(SISPARK)的开发运营主体——苏州工业园区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全面启动“SISPARK生态计划”,针对企业从个人创业到上市的各个阶段,提出创业扶持、加速成长、金融助推、伙伴同行、载体合作、技术支持、人才引育等帮扶细则,全方位扶持企业成长。

  以初创企业资金困难这一常见问题为例,苏州国际科技园根据企业成长的不同阶段和具体融资需求,介绍相应的基金、VC、银行等金融机构。对于园区紧缺的产业,园区还会以入股的方式给予扶持。

  引“智”入园,为高新技术产业提升“加码”,也是园区培育新兴产业的重点。

  4月中旬,随着国家生物医药技术创新中心、国家第三代半导体技术创新中心、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等三大国家级创新平台在园区揭牌,生物医药、纳米技术应用和人工智能三大战略新兴产业在创新链上的资源集聚和“同频共振”将得到进一步增强。

  “企业从弱到强,产业从无到有,产业链的逐步健全,都需要园区的‘天使’心态。‘亲商’的营商环境更需要从宏观走向微观,有试错和投入的勇气,有孵化的耐心与包容,才能实现新产业的‘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园区相关负责人说。

  晋江学什么?

  立足优势产业 探索新产业机会

  在江必旺看来,苏州就如“苏绣”一样,精致、求细节,又毗邻长三角专业人才聚集地,适合发展高精尖的技术,如生物医药等。而晋江应该立足自身优势,探寻适合晋江发展的“新路”。

  “在苏州看到了很多高科技产业,很羡慕。但是,咱们晋江以传统产业为主,传统产业基础就是晋江的优势,我们应该发挥优势,将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引’导到传统产业的发展中,让机器人加入制造业生产,让新材料加入新产品开发。”利郎公司董事长王冬星认为,苏州老城区沉淀了千年的江南水乡韵味,晋江要多开发像梧林、五店市等能够体现晋江文化底蕴的项目,既要营造好的营商环境,也要营造好的生活环境,让人才下了班有地方去。

  在天虹集团董事长洪天祝看来,晋江要梳理竞争力强的优势产业、企业,围绕核心优势展开布局,方能赢得下一场竞争。

  兴业皮革公司董事长吴华春认为,未来,整个市场将面临新一轮的消费升级,晋江要多借助互联网平台,拓宽传统产业发展新渠道。同时,通过智能化技术改造晋江传统行业,进一步做大做强优势品牌。

  在晋江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一边是传统产业亟需转型升级,另一边是新的产业机会探寻。海内外乡贤、海洋经济、港口贸易等资源的挖掘已经成为参访企业的共识。

  浙江晋江商会会长陈新生建议,晋江要打造人才发展的沃土,利用海内外有影响力的乡贤资源,收集在外地知名高校就学的晋江学子信息,创造好的就业平台,将人才精准对接回乡。

  江苏晋江商会会长陈德善提出,可以利用异地商会资源,做好家乡宣传窗口,系牢人才回归纽带,加强在人才需求、产学研合作、文化互融、学生实习实践等方面的三方合作。

  江苏福建商会会长吴建发则表示,晋江可以基于民生消费品制造基地和品牌之都优势,提升“晋江造”品牌效应,推进内外贸一体化协调,创建国际消费品集采中心。同时,利用港口优势和外贸基础优势,健全跨境贸易机制,打造跨境电商的一体化服务平台。

  (记者 刘宁)

  记者手记 |更高质量发展的晋江路径

  站在金鸡湖畔,远处是苏州标志性建筑东方之门,近处是在月光码头放松、运动的苏州市民,入驻了高新技术企业的高楼大厦环绕……晚风拂面的那一刻,豁然开朗,其生态像极了晋江科创新区的那张蓝图——

  有国科大智能制造学院、中科院泉州装备所、国家重点实验室的人才培养生态,含三创园及其拓展区、环湖企业集群、五里园区的产业培育生态,含草庵文旅街区、环湖生态休闲圈、一山一水慢行系统、龙泉书院等的文化休闲生态,以及含安置房、教育、道路、酒店、商场配套等的幸福宜居生态。

  敢想敢做向来是晋江人的风格,晋江从不缺“无中生有”的产业经验。在晋江企业家的“老乡会”上,大家畅所欲言,为晋江的下一步发展出谋划策。在“七嘴八舌”的探讨中,我们看到了晋江企业家对晋江实现更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泉州晋江考察团赴长三角开展“对标先进、创新超越”主题学习调研已经结束,而引导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探索新的产业机会、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的新篇章仍在海内外500万晋江人的奋斗中续写。

  刘宁

标签:泉州晋江考察团|长三角|苏州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