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主流媒体看晋江 >>正文

晋江:民生改善,让百姓幸福看得见

www.ijjnews.com   福建日报  2021-04-23 12:05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强调,要着力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晋江市从教育、医疗、园林等方面发力改善民生,加速提升城市功能配套,全力打造高品质生活之城。

  晋江市与清华大学附属中学达成战略合作、晋江市政府与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合作签约、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落户晋江、世界中学生运动会主场馆晋江市第二体育中心投用……一个个惠及民生的重要工程,大大提升晋江老百姓的幸福感,让晋江渐渐变身为本地人留恋、外地人向往的幸福之城。

  牵手清华附中 提升晋江教育质量

  教育是民生之基。近年来,晋江持续加大教育投入,打造质量提升领先区、改革创新先行区。

  日前,晋江市与清华大学附属中学正式签订区域教育质量提升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建立联盟合作关系,清华附中利用其优质学科资源、教学资源、人力资源,对晋江的基础教育给予全方位的指导和帮扶,全面提升晋江市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

  据介绍,由清华附中和晋江市合作的晋江学校项目落地于晋江市紫帽片区,占地约430亩,建筑面积22万平方米,已于2020年1月2日开工建设,将建设成一所能容纳3960名学生,涵盖中小学十二年一贯制的现代新型学校。

  “清华附中是全国基础教育改革的先行者和领头羊。此次联盟合作关系的建立,将对泉州晋江的基础教育给予全方位指导和帮扶,也标志着校地关系迈上了新的台阶。”泉州市委常委、晋江市委书记刘文儒表示,透过校地双方的紧密合作,让“自强不息 厚德载物”的精神在泉州晋江发扬光大,为传承创新发展“晋江经验”注入源源不断的清华力量。

  走进晋江学校,记者见到,学校极具闽南风格,闽南红的主体建筑,弧形的屋面绵延起伏。“自2020年秋季起,晋江学校小学一年级开始招生,今年秋季起,初中、高中也将陆续招生开学。”晋江市紫帽镇党委书记柯荣围介绍说,“晋江学校落户紫帽镇,为紫帽镇打造教育高地注入了新动力。今后还将建设全国青少年足球训练基地,打造紫星研学基地,推进安踏全球研发基地建设,提升紫帽片区的整体实力。”

  根据战略合作协议,清华附中与晋江市校地双方将围绕7个项目开展合作,包括清华附中组建专家团队定期指导晋江市基础教育,帮助晋江市基础教育培养师资队伍,在晋江市开设基础教育“创新实验班”,指导晋江市基础教育加强教研工作,通过空中课堂向晋江市提供优质教学资源,重点支持晋江学校的建设和发展。同时,晋江市将积极协助清华大学附属中学师生开展社会实践教育。

  “之所以选择晋江,是因为我们被晋江人的教育情怀所打动,被他们对教育的重视所感动!清华附中不仅要建好一所学校,更要管好一所学校,办好一所学校,带动一方教育发展。”清华附中校长王殿军说。

  不仅在基础教育发力,近年来,晋江市还引进国内高端教育资源合作办学,福州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等“双一流”高校相继落地。一个县级市拥有3所本科以上高校、8所一级达标中学,不仅为晋江产城融合发展输送高素质人才,更推动了“产、学、研、教、用”融合。2019年,晋江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88.1%,获评“省级教育强市”。

  打出民生“组合拳”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

  对于晋江老百姓而言,现在不仅有好学校可选,也能在家门口挂到“专家号”,“看大病”不再难。

  去年9月,福建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签署合作共建国家创伤区域医疗中心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在晋江市医院合作建设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福建医院,以此为载体在5年内建成集临床诊疗、疑难重症诊断与治疗、教学培训、科技研发、疾病预防、健康管理为一体的创伤区域医疗中心。

  “十三五”期间,像国家创伤区域医疗中心这样的一大批晋江医疗补短板项目相继上马,共合理规划建设项目25个,累计投资24.2亿元,新增床位3864张,全市总床位达8144张,千人床位数达3.85张。其中,完成晋江市医院迁建项目(一期)、福建医大附属口腔医院等医疗项目建设。同时,鼓励民营医疗机构向专精优方向发展,爱尔眼科医院、青鸟世嘉康复医院等建成投用……

  如今,晋江市民在家门口就可以寻得名医,省钱又省心。在晋江引入树兰医疗集团后,李兰娟、郑树森及一些优秀的医学带头人接连入驻晋江市医院“名医工作室”,让老百姓“看大病”不再难。

  业内人士指出,上海六院顶尖的创伤骨科技术,也将为今年即将举办的第18届世界中学生运动会等重要赛事提供优质医疗保障,助力晋江打造“体育城市”。

  近年来,晋江市第二体育中心、八仙山公园、晋江南岸生态公园等陆续建成,晋江崎山山地自行车公园、晋阳湖公园等正加速建设,越来越多的晋江百姓有了运动休闲健身的好去处。

  位于晋江市北部的绿洲公园内,春光明媚,鸟语花香。这个以花卉、林木、鸟禽为特色的自然生态公园,吸引市民纷纷前来,或悠闲漫步,或结伴围坐,或嬉戏玩耍,惬意地享受大自然的美景。“我家就在绿洲公园对面。每天下班后,我都会到公园散步、健身,周末或节假日天气晴好时,还会带孩子来公园玩耍、休闲放松。”晋江市民肖力坤告诉记者。

  在建的晋江九十九溪万亩田园风光示范园,以万亩稻田为基础,将建成集“绿色农业、休闲旅游、运动健身、田园保护”为一体的田园风光示范园。“未来,这里将有连片五彩花田、千亩荷塘湿地,黄花菜、绣球花、向日葵等争奇斗艳,想想就让人心驰神往。”晋江市有关部门介绍。

  (记者 李向娟 黄琼芬 通讯员 林晓燕)

标签:民生改善|百姓
稿源: 福建日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