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福建新闻 >>正文

福建省“独角兽”“瞪羚”企业发展报告发布

www.ijjnews.com   新福建  2021-04-22 17:51
  

  近期,省经济信息中心以省数字办公布的2021年度福建省数字经济领域创新企业名单为样本,研究编制了《福建省“独角兽”“瞪羚”企业发展报告(2021年)》。

  分析显示,我省数字经济领域的295家创新企业(6家“独角兽”企业、61家未来“独角兽”企业、228家“瞪羚”企业)总体呈现发展速度快、成长时间快、梯队式发展、科技含量高、经营效益好、创新能力强等六大特点。

  1.发展速度快。今年我省遴选公布的295家数字经济领域创新企业,比上年增加了206家、增长3.3倍,其中“独角兽”企业6家、未来“独角兽”企业61家、“瞪羚”企业228家,分别比上年增加了3家、47家、156家。“独角兽”和未来“独角兽”企业中,有42家为新增企业,25家是上年获评企业,其中1家“瞪羚”企业(福建好运联联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成长为“独角兽”企业,9家“瞪羚”企业成长为未来“独角兽”企业。“瞪羚”企业中,有189家为新增企业,39家是上年的“瞪羚”企业。

  2.成长时间快。67家“独角兽”和未来“独角兽”企业平均成长时间为9.58年,其中,未来“独角兽”企业平均成立时间为8.92年,中海创科技(福建)集团有限公司、福建畅玩网络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成立时间不到两年,就成长为未来“独角兽”企业。今年遴选公布的“瞪羚”企业成长平均时间为5.18年,比上年少0.32年,“瞪羚”企业更加年轻活力、更快成长;其中有133家企业成立时间不超过5年,占比58.3%。

  3.梯队式发展。根据创新企业在九市一区分布数量情况,福州、厦门为第一梯队,泉州、漳州、莆田、南平、龙岩、宁德为第二梯队。近八成的创新企业分布在福厦两地,福州有3家“独角兽”企业、24家未来“独角兽”企业、94家“瞪羚”企业,合计121家,占全省的41%;厦门有1家“独角兽”企业、21家未来“独角兽”企业、90家“瞪羚”企业,合计112家,占全省的38%,两地合计约占79%。

  4.科技含量高。51家“独角兽”和未来“独角兽”企业是高新技术企业,占比76.1%,比上年提高23.2个百分点;其中福建汇川物联网技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福信富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家企业均有3个年度获得高新技术企业称号。174家“瞪羚”企业是高新技术企业,占比为76.3%,比上年提高1.3个百分点。

  5.经营效益好。67家“独角兽”和未来“独角兽”企业实现营业收入882.21亿元,平均每家企业的主营业务收入为13.17亿元;有51家企业营业收入超过1亿元,其中福建点钢科技有限公司营业收入为239.4亿元,收入最高;有16家企业2018—2020年营业收入平均增长率超过1倍,其中福建畅玩网络有限公司年均增长967.54%,增速最快。228家“瞪羚”企业营业收入总计466.14亿元,平均每家“瞪羚”企业收入为2.04亿元;其中营业收入1000—5000万元的企业有122家,占比53.5%;福建慧连物流科技有限公司营业收入最高,为52.91亿元;有69家企业的2018—2020年营业收入平均增长率超过100%。

  6.创新能力强。在67家“独角兽”和未来“独角兽”企业中,有66家企业拥有研发人员,占比达98.5%;其中中电福富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研发人员最多,有2330人,占公司总员工的85%;20家企业的研发人员占比超过50%,其中厦门乾照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占比100%;拥有知识产权的企业有65家、占比97%,其中有18家企业知识产权数量超过100项。在228家“瞪羚”企业中,有224家企业拥有研发人员,占比达98.2%;有24家企业研发人员超过100人,其中漳州立达信光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研发人员为1167个,是唯一一家超过1000人的企业;有84家企业研发人员占比超过50%,其中有17家研发人员超过80%;厦门雷霆互动网络有限公司研发人员占比100%,比重最高;拥有知识产权的公司有218家,占比95.6%。

  (记者 游笑春)

标签:数字经济
稿源: 新福建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