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街镇动向 >>正文

晋江东石:让红色之花于仁和之乡永恒绽放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1-04-21 11:15
  

  一张张历经岁月沧桑的党员档案、一个个生动鲜活的人物故事、一幕幕感人的革命场景……位于晋江市东石镇塔头刘村的塔头地下革命斗争史馆里,一份份珍贵且厚重的党史资料,吸引着参观者驻足、沉思。这里联结着过去和未来,也在当代人的血脉中流淌。

  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纪念日即将来临。为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传承“红色基因”,切实增强纪律规矩意识,着力营造崇廉尚洁的良好氛围,借塔头地下革命斗争史馆修缮提升之际,东石镇纪委监察组在原有展览的基础上加入新鲜元素,通过大量文献资料、历史图片,在塔头地下革命斗争史馆中搭建了一系列图文并茂的党史展板。这些党史展板以建党百年大事件为立足点,追循红色记忆,重温革命历史,生动展示了一批优秀共产党员用智慧、汗水甚至生命开天辟地、继往开来、艰苦奋斗的过程,带领广大党员群众领略党的英雄故事和动人情怀。

图为晋江东石塔头

  塔头刘村是晋江市第一批革命基点村。1936年,朱汉膺、李刚等一批优秀共产党员,先后到晋江东石塔头村及周边渔村传播革命火种,1937年1月成立中共塔头支部,从此揭开了晋江东南沿海革命斗争的新篇章。在中共晋南县(工)委、泉州中心县委的领导下,中共塔头支部擎旗播火、薪火相传,发动群众抗日救亡,反抗国民党政府“征兵、征粮、征税”,开展武装斗争,经受十三年腥风血雨的考验,红旗始终不倒。

  热血与战火、赤诚与英勇,如泣如诉、如歌如诗,要弘扬于世,更要珍藏在心。回顾峥嵘岁月,牢记初心使命。这是东石镇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学史明纪、学史崇廉、学史强规,不断践行初心使命的一个缩影。

图为革命火种传播者

  “把‘讲党性’放在第一位”“两袖清风存正气 一腔热血写担当”“传承红色基因 弘扬忠诚家风”……陈列馆中朱汉膺、刘廷都、刘佩香等塔头地下党员的廉洁故事典型,让基层群众在家门口就能接受到红色教育,学习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艰苦朴素、坚持原则、一尘不染的廉洁作风,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自我修炼、自我约束、自我塑造,让为民务实清廉成为行动自觉。

漫画:朱汉膺初到塔头中山小学

漫画:刘廷都被捕拒不向敌人透露任何事情遭受严刑拷打

漫画:直至92岁高龄,刘佩香依旧穿着自制的服装

  据了解,为庆祝建党100周年,东石镇还将推出“云访仁和红色‘纪’忆馆”等系列活动,通过融合VR网上展馆等新媒体技术,创新宣传载体、丰富宣传渠道、拓展宣传阵地、扩大宣传受众、放大党史成果价值,破解党史宣传教育“自我循环”“单兵作战”难题,打通党史宣传教育和服务现实之间的屏障,让红色之花在东石这个仁和之乡里遍地绽放。

  (晋江新闻网记者_苏丽雅 图片_东石镇纪委监察组提供)

标签:东石|党史|塔头刘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