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晋江市第十届小记者现场作文比赛一等奖作品选登③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1-04-19 18:06
  

  人世间最美的音符

  彭米露(晋江金井毓英中心小学六年级)

  回望2020年,我看到了高铁“复兴号”在广阔的华夏大地上驰骋,跑出了“中国速度”;中国“天眼”望着群星灿烂的宇宙天际,看出了“中国视野”;“嫦娥五号”探测器在神秘的月球上舞蹈,跳出了“中国高度”;C919中型客机翱翔在蔚蓝天宇,飞出了“中国傲气”……

  无论城市楼宇还是乡村街旁,你永远能看见一群默默无闻的建设者,他们就像一个个灵动的音符,奏出了城市高楼大厦、农村广阔田野,咏出了天际梦想不遥远、深海探索已实现。

  2021年5G时代到来,在你躺在家中聊微信、刷抖音、看电影时,你可否想过,在空调房外的高温之下,有这样一群工人走上常人看来不可能完成的高度上,开始了极其危险的工作。

  弯下腰,佝偻着身子小心翼翼地悬挂在百米高空中。阳光直射眼睛,使人感到阵阵眩晕;烈日的烘烤使得身上湿了一片;身上的工具也愈发沉重,汗珠也不由自主地下落,打在面罩上……为了确保自己与千万群众的安全,此次行动必须万分谨慎。在一场安静而惊心动魄的激烈奋斗后,“好了,一切正常!”这个最令人激动的消息从上方传来。所有人员欢欣雀跃,这个消息意味着:有千万家庭可以在灯光下团聚!

  也许此时的你正与家人在温馨的灯下吃着可口的晚餐,并不知道刚才上演的那一幕。而电力检修人员那厚重的工作服早已湿透,头发湿漉漉的,像刚洗过一样,睫毛上一颗颗汗珠如水晶一般悬挂。而明天,这样的情景又会出现几次呢?

  他们就像高音符号,尖锐、扣人心弦。

  2021年,铁路的运输至关重要。当你在舒适的被窝中与周公约会时,有这样一群人,正在黑暗悠长的铁路运输道上同样做着检修工作。他们说:“心有明灯,便能拒绝黑暗、胆怯,完成这一份工作!”每一次的工作都要投入十二分精力,因为一个小小的问题都会波及车上千万名乘客的安全。在茂密的草丛中,他们只有徒步行走。在东方紫霞初现时,他们便会张开双臂拥抱光明。

  他们就像低音符号,深沉、雄浑有力。

  也许,我不能一一列举他们的工作,不能一一记住他们的名字,但我知道他们每个人都很了不起!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上默默无闻地歌唱。他们是人世间最美、最了不起的音符,互相交融在一起,奏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最强音!如此强壮有力!

  是的,每个人,每个音符都了不起,因为他们铸就了新时代的华丽乐章!

  指导老师_林苑英

  写给人们的一封信

  林心怡(晋江深沪中心小学六年级)

  亲爱的广大人民群众:

  大家好!无论文章前的你,是男是女,是老还是少,都请专心致志地阅读完这封信,谢谢!

  不知道大家可曾听说过一句话:万物皆是了不起的。你或许会觉得这极其荒谬,其实不然,万物皆可铸就辉煌。蚂蚁虽小,却是了不起的“大力士”;蜜蜂虽弱,却是了不起的“劳动者”;水滴虽轻,却能穿透岩石,多么了不起啊!

  这篇文章前的你,也同样了不起。

  你或许是一名高尚的医生。在无形的战场上救死扶伤,义无反顾,奋不顾身,为人民撑起了半边天。你是好样的,你是了不起的!

  你或许是一名无私的教师。在书声琅琅的教室里教书育人,无私奉献,认真负责,为祖国的花朵浇水施肥。你是好样的,你是了不起的!

  你或许是一名伟大的军人。在边疆战场上杀敌报国,建功立业,勇敢地坚守于荒凉的边陲,保卫着我们的中华大地。你是好样的,你是了不起的!

  你或许是一位普通的上班族,日复一日,在自己的工作单位里忙碌着,昼夜不分,默默地为祖国发展贡献出自己的一分力量。你是好样的,你是了不起的!

  你又或许是像我一样天真质朴的少先队员。在温暖的校园里好好学习,奋力追寻着自己远大的梦想。你是好样的,你是了不起的!

  无论这篇文章前的你是什么人,一定要相信自己,相信未来,不要对生活丧失信心。在这个伟大的时代,每个人都在用自己的努力奋斗来实现自身的价值。无论你奋斗于哪一个岗位,都要用自己的方式诠释自己的青春,书写自己的梦想。即便遇到不顺心的事也不应该放弃。

  请相信,你是了不起的!

  林心怡

  2021年1月10日

  指导老师_吴少影

  夜空中最亮的星

  林乐琦(晋江安海成功中心小学六年3班)

  倚靠床边,“每个人都了不起”这句话一次次回荡在耳边。仰望夜空,美丽的星星勾勒出您的脸庞,您便是天空那最亮最美又最平凡的星……

  “快来看,你的妈妈‘出名’了!”我闻声赶去,表哥指着安海医院公众号的一篇文章,我看着母亲那伟大的背影,默默地笑了……

  思绪漫长,浓雾绵绵,思想回到那天——

  大年初一刚过,妈妈接到院长打来的电话——因为疫情,医院人手急缺,只能全员出动,于是让她去支援。妈妈挂断电话,望着身边的我和年仅4岁的弟弟,长叹一口气,随后回应了一声“好”。

  我的眼神从电视前飘回,妈妈朝我微微一笑,随手拿起大衣,戴上口罩,摸了摸惊讶的面颊。那一刻,我能感受到她的体温,凉得惊人。

  一去多日,弟弟常常哭喊着找妈妈。初九那晚,弟弟因为找不到妈妈,哭声一阵高过一阵,全家上下都尽力哄着。我躲在房间,双眼无神地盯着手机新闻里一天比一天增长的数字,眼泪滴落屏幕。

  颤抖的手指再次拨通那个熟悉的号码,又是无人接听。恐惧再一次涌上心头,还有些怨恨。我自言自语道:“你还是我妈妈吗?这个时候丢下我和弟弟不顾,去管别人!讨厌的妈妈!”泪珠又一次不争气地滚落……

  元宵节那天,终于有了回音。我至今都忘不了那一刻我的心里有多么五味杂陈。

  “妈妈……”

  “阿堂、小琦,你们不用担心,妈妈只是变成奥特曼,去打怪兽了……”

  弟弟一听乐开了花,我知道是玩笑话,眼泪不争气地落了下来。

  “妈妈,你会赢的,对吗?”我颤抖着说。“妈妈超厉害,一定可以打败怪兽!”弟弟在我耳边偷偷说着。

  “对啊!我们一定会赢的!”妈妈笑了,但泪似珍珠不断滚落。“奥特曼不能哭的!”弟弟那懵懂的声音总是那么催泪……

  深夜,守着那张小床,我的脑海中源源不断浮现出医院人员的身影。

  倚靠床前,仰望星空,天上那颗星多亮啊!我仿佛看见妈妈柔弱又坚强的身影。

  大千世界,茫茫人海,英雄无数,但您,始终是我心中最亮的那颗星……

  指导老师_吴碧珠

  了不起的她

  李诗燚(晋江安海下洪小学六年级) 

  在我们的身边,有一些默默无闻的人,可他们却也实现着自己的人生价值。

  在我的身边,有这样一位阿姨,她是一名环卫工人。

  她披着一头干枯的头发,脸上刻满了岁月的痕迹——额头满是皱纹,眼窝深深下陷,眼睛里满是血丝,但仍闪烁着对未来生活的向往;干裂的嘴唇总是带着微笑,让人看起来和蔼可亲。

  她每天起早贪黑,天还未亮,太阳还未升起,街上还有些冷清的时候,就起来打扫城市的卫生。直到很晚,才回到家。

  记得有一次,我和妈妈刚从公园出来,在马路上看到了她的身影。

  她穿着一件工作服,是一件靓丽的橘色的工作服。她拿着一支扫把,一丝不苟地扫着地。我在她的眼里看到了严肃与认真,更看到了她对环卫工人这份工作的热爱。

  我跑到她跟前,问她:“阿姨,您扫这么久不累吗?我来帮您吧?”阿姨赶紧说:“不用啦,阿姨自己一个人能行的!”这时,我的妈妈走过来,对阿姨说:“您就让她帮忙吧!让她体验一下您的辛苦。”说完,妈妈摸了摸我的头:“从现在起,你就是一个‘小小环卫工’了,你要好好帮阿姨的忙哦!”我乖巧地点了点头,拿起扫把,开始干活……

  夕阳西斜,天空像披着一件橘色的衣服,我看了看天空,又看了看阿姨。在那一瞬间,我好像明白了什么……

  这时,妈妈走了过来,要带我回家。我看着阿姨,她笑着和我说再见,并感谢我对她的帮忙。

  回家的路上,我想:“现在这么晚了,阿姨还在扫地,不知道要到几点,能不能吃上热腾腾的晚饭?”想到这儿,我立即拉起妈妈赶快回家,打包了一份晚饭,给阿姨送了过去。

  阿姨收到这份饭时,既开心又感动,眼里积满了泪水。看着这样的她,我心里乐滋滋的。

  我觉得,阿姨是一位了不起的人!她每天起早贪黑,饿一顿饱一顿,一直默默地为我们的城市做贡献。

  当然,我知道世界上不能只有她一位环卫工人。我身边这位阿姨更是无数“城市美容师”的缩影。他们每个人都了不起!

  指导老师_吴志雄

《直击世中运》颜熙瑶(晋江安海养正中心小学六年6班)指导老师_尤丹玲
标签:小记者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