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街镇动向 >>正文

新塘街道“晒出”环境卫生“红黑榜”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1-04-12 17:37
  

  晋江新闻网4月12日讯 环境卫生哪个做得好,哪个做得差?“红黑榜”上一目了然。昨日,记者从晋江新塘街道办事处获悉,该街道每月都会公布一次环境卫生巡查与考评情况的通报,通报中就有“红黑榜”,既表扬优秀,也鞭策后进社区力争上游。

  日前,新塘街道3月份环境卫生巡查与考评情况的通报,就通过该街道官方微信号“新塘芯起航”公布了出来。通报中,包含了12个社区环境卫生考评综合成绩排名、环卫“红黑榜”和环卫保洁工作开展情况。

  登上3月份红榜的是湖格、上郭、后洋3个社区,上了黑榜的是沙塘、杏田、塘市3个社区。“红黑榜”上既有这些社区的环卫评比分数、等次,也“晒出”了各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分管环卫工作社区主干等人的头像、名字、职务等。

  “我们从去年11月开始公布环卫‘红黑榜’,目前已公布了5个月,对各社区的促进效果较为明显。”新塘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各社区的环卫成绩排名不仅会综合泉州、晋江两级的抽查成绩,也包括新塘街道每月以明察暗访的形式进行的考评。因为晒出了“红黑榜”,各社区对这项工作更为重视。

  “上红榜了光荣,上黑榜就‘丢脸’了。”后洋社区党支部书记杨志谦坦言,此举确实让社区上下更加注重提升环境卫生。在去年11月的“红黑榜”上,后洋社区就上了黑榜。“街道第一次公布,我们就上了黑榜,确实给我们敲响了‘警钟’。”杨志谦说,后洋社区有8000多人,环境卫生工作是个难点。

  上了黑榜后,后洋社区痛定思痛,特地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党员会议、老人会会议等,一边查找问题,一边探讨解决的办法。经过梳理总结,后洋社区发现,建筑垃圾随意倾倒是该社区存在的较大问题。于是,该社区强化了巡逻制度,聘请了一名环境卫生专职巡逻监督员,老人会又派出3名老人作为义务卫生督察员,常态化对社区卫生进行巡逻督查。

  与此同时,一张张“卫生门口三清”责任牌,也贴到了家家户户的门口,让居民一起担起责任,做好环境卫生。后洋社区还会对此进行评比,每月奖励表彰前十名家庭,曝光十处卫生最差的地点。

  经过一系列自我整顿,后洋社区不仅再没上过黑榜,而且上了3次红榜。

  “曝光落后社区不是我们的目的,让各社区在提升社区环境工作中比学赶超才是重点。”新塘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每月考评中,考评组会一一指出环境卫生中存在的问题,并下发限时整改函。对月度、年度考评成绩良好及以上且排名靠前的社区给予奖励;对成绩不及格的社区则给予相应处罚。

  (记者_许春)

标签:新塘|环境卫生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