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街镇动向 >>正文

百日千人进万家 防诈宣传不放假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1-04-11 09:49
  

  池店电信诈骗警情比去年同期下降43.75%

  晋江新闻网4月11日讯 3月13日至4月8日,晋江市池店镇接报电信诈骗刑事报警警情比去年同期下降43.75%,受案刑事案件比去年同期下降50%。这是昨日记者从池店镇社会治理办获悉的。

  取得这样的阶段性成绩,与今年3月份来,池店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反诈防骗工作,通过精细分类、精准宣传、多措并举的方式扎实开展反诈防骗宣传工作,不断提升全民防骗意识、识骗本领和反骗自觉息息相关。

  目前,池店镇辖区有人口223411人,反诈防骗工作任务艰巨。为此,池店镇成立了由镇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并抽调相关科室为成员的池店镇防范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专项行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研究制定了《池店镇“百日千人进万家”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集中宣传活动方案》,不定期召开反诈防骗宣传工作会议,并邀请晋江市公安局反诈大队进行反诈防骗宣传业务培训。同时,领导小组还每周定期召开联席会议,总结前阶段工作及研究下阶段工作,并成立4个专项督查小组,集中时间到辖区内的村(社区)、小区、企业及校园、出租房开展专项督查行动。

  面对人口基数大、区域情况复杂的特点,池店镇针对不同群体、不同对象精准施策,将辖区人口按“村(社区)、企业、小区、中小学幼儿园、出租房”五类划分对象,针对不同对象采取行之有效的宣传措施,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传统宣传+新媒介宣传”的方式全面覆盖反诈骗宣传工作。

  据悉,池店镇将全镇划分成186个网格,组织网格员到住户、出租屋、商铺等场所开展防骗宣传和访查,宣传指导群众加入“金钟罩”反诈系统。69个住宅小区利用LED屏滚动播放防骗警示语,悬挂宣传横幅,开展防骗海报进宣传栏、防骗提示牌进楼宇、防骗警示语进LED屏、防骗微电影进梯视,组建“反诈电影放映队”等。通过进村进小区,直观地向群众宣传、普及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常识;辖区内62所中小学幼儿园在开展法制教育课外,还发放了115635份《反诈防骗书法字帖》,3万名学生及6万名家长参与防诈骗书法字帖抄写;辖区企业在开展“集中宣讲、摆放展板、发放材料”等防骗宣传中,中高管理层人员也自觉作为企业反诈防骗宣传带头人。同时,池店镇还联合电影院、庆莲寺、舒华公司写字楼,在电影开幕前、清明扫墓期间、夜间等进行反诈宣传。

  在反诈防骗工作中,建立完善的治理长效机制是取得成效的关键。当前,池店镇已经在镇、村、企业、车间、小区楼宇、学生家长中建立防诈宣传微信群,不论工作日还是周末,每日定时转发反诈防骗宣传信息,通报反诈防骗工作情况。组建了一支200多人,表达能力强,沟通交流能力较强、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志愿者担任防诈宣讲员,通过公安部门统一进行反诈防骗宣传培训后,到志愿者所在村(社区)、企业、小区、学校开展反诈防骗宣传工作。此外,池店镇还制定了镇村、村企、企业与车间、出租人与承租人之间的反诈防骗责任状,并制定督查方案,确保防诈宣传工作全面有效,不留死角。

  据了解,下一步,池店镇拟出台村(社区)及小区反诈防骗宣传示范和“零发案”创建评比活动方案,细化奖惩考评办法,通过奖惩机制调动反诈防骗宣传工作的积极性,进一步明确目标职责,进行发案问责倒追,定期统计辖区内电信诈骗案件情况,通报给各村(社区)、小区、学校、企业、出租房,对没有宣传到位的相关责任人进行约谈问责。

  (记者_曾舟萍)

标签:防诈宣传|池店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蒋妮蒋妮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