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国内国际 >>正文

8天确诊65例!云南这波疫情的三点警示

www.ijjnews.com   中新网  2021-04-07 11:50
  

  8天确诊65例、云南3地调整为高风险地区……清明小长假刚过,国内疫情的数字变化又引发了外界担忧。

  尽管在专家看来,针对此波疫情采取的防控措施及时有效,但它也同时提醒着我们:织密防控网、尽快建立免疫屏障迫在眉睫。

  疫情从未远去!云南一周确诊超60例本土病例

  清明小长假前,国内再次出现本土疫情。

  3月29日,云南瑞丽市对重点人群进行常规核酸检测时发现1人核酸阳性,随后立即开展调查和处置。

  据云南省卫健委通报,从4月3日起,连续3天,云南省的本土日新增确诊病例均超过10例。从3月30日到4月6日,短短一周多时间,本轮疫情中的本土确诊病例累计已达到65例。

  4月5日19时起,云南瑞丽姐告国门社区等3地调整为高风险地区。这距离2月18日全国解除高风险地区,仅仅间隔了40多天。

  全员核酸检测、全民疫苗接种……疫情暴发后,瑞丽市已经紧急采取一系列防控举措,遏制疫情蔓延。

  据官方通报,从6日8时起,已开始对瑞丽市城区进行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城区30万人口的全员注射疫苗从2日启动,计划5天完成。

  但值得警惕的是,云南省外已出现此次确诊病例密接的密接人员。

  6日,黑龙江齐齐哈尔市疾控中心发布风险提示:截至4月5日,齐齐哈尔市累计排查出云南省抵返人员708人,其中德宏州抵返29人(瑞丽16人),临沧市抵返12人(无耿马县人员)。同时,排查出云南某确诊病例密接的密接2人,均已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守住国门!外防输入压力未减

  回顾今年以来中国本土出现的疫情,均与境外输入相联系,这也再次提醒我们:外防输入的压力仍然十分巨大!

  不过,在专家看来,相较于此前石家庄等地出现的疫情,此次疫情并不是特别严重。

  北京协和医院感染科教授刘正印就对媒体分析,此次瑞丽虽然升级3个区域为高风险地区,但整体情况与之前的石家庄疫情不同。

  专家分析,一是因为目前疫情区域较为集中,二是因为此次瑞丽疫情传播途径明确,为缅甸输入,瑞丽第一时间进行交通管制,并及时排查和隔离密切接触者,采取措施较早。

  不过,这并不代表着可以麻痹大意。

  来自世界卫生组织的数据显示,目前,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已经超过1.3亿。

  尽管不少国家已经开始大规模接种新冠疫苗,但是疫情在一些地区的蔓延仍然没有得到遏制。

  例如,印度卫生部当地时间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过去24小时该国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过10万例。印度已成为继美国之后,第二个单日新增病例超过10万例的国家。

  印度也是过去一周感染新冠人数最多的国家。一些流行病学家表示,传染性更强的变异病毒可能也在这第二波疫情中发挥了助推作用。

  另一方面,在国内,大规模的人员流动恢复,也为疫情防控带来了难度。

  来自官方的数据显示,在刚刚过去的清明小长假,全国国内旅游出游1.02亿人次,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144.6%,恢复至疫前同期的94.5%,一些景区再现人山人海的景象。

  能否在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的同时,防止疫情反弹,是中国社会目前面临的一大挑战。

  中国疫苗接种比例仅约9% 建立免疫屏障尚有差距

  面对病毒境外输入的风险,除了织密防控网之外,及时接种新冠疫苗、尽早建立免疫屏障,是中国疫情防控工作的当务之急。

  “我们在和时间赛跑,我们在和疫情赛跑,我们一定要牢牢把一切压下去,守护全市人民的健康,也守护祖国西南的安全屏障。”

  云南省德宏州委常委、瑞丽市委书记龚云尊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强调,疫苗接种对于每位(符合接种条件的)的居民来讲是一个必选项,关系到城市的正常运转,关系到每一名居民的身体健康。

  目前,瑞丽已经紧锣密鼓地开展了全民疫苗接种。在云南全省,截至4月5日,该省采购到位疫苗共390.03万支,已累计接种363.5万剂,累计完成接种323.2万人。

  从全国层面来看,来自国家卫健委的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4月5日,各地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已经超过1.4亿剂次。

  不过这一数据距离“普遍的”70%—80%的接种率尚有很大差距。

  据媒体报道,就在6日,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在厦门大学100周年校庆活动开展了主题为《新冠防控策略与疫苗研发》的讲座,他呼吁应当坚决接种疫苗。

  钟南山表示,目前中国接种比例只有9%点多,太低了。之所以这么低,有两个原因,一个原因很多人觉得没有必要接种疫苗;另外一个原因是怕有副作用。但实际上,假如所有国家都接种了疫苗了,将来再开放的话,中国绝大部分人是无免疫状态,这时候(病毒)很容易传进来,国内疫情又会暴发。

  “所以,我们在接种疫苗这方面应该非常坚决。”钟南山说。

  据了解,目前,中国已有5个生产企业的新冠病毒疫苗批准附条件上市或紧急使用。

  为了构筑免疫屏障,疫苗生产企业采取多种措施提高产能,保障疫苗接种供应。专家表示,随着疫苗产能进一步释放,未来可达到每天1000万人的接种数量。

  未来,能否遏制疫情在国内反弹,考验的不仅仅是政府采取应对措施的效率、社会的动员能力,同时也考验着每一个普通公民的责任感。

  (记者 张尼)

标签:疫情|确诊病例
稿源: 中新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