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街镇动向 >>正文

鲜花代替纸钱 清明更加“清明” 金井镇2.5万束鲜花免费发放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1-04-05 09:14
  

  晋江新闻网4月5日讯 “先生,请文明祭扫,我用鲜花换您手中的鞭炮、纸钱。”昨日,从外地专程赶回晋江金井塘东村的蔡先生和家人拎着纸钱等祭祀物品,刚进入山口,村里的工作人员就温馨地送上一束鲜花。

  清明期间,上山祭祖的群众明显增多,燃放鞭炮、焚烧纸钱等行为不但增加了火险隐患,也污染了山林环境。今年,金井镇采用“鲜花代替纸钱”这一文明祭扫方式,倡导群众爱护环境、摒弃陋习。为此,金井镇政府准备了2.5万束鲜花,下发到辖区各村(社区),在各个森林防火检查点免费向群众发放,让辖区内各墓区清明更加“清明”。

  “严禁火源上山,严禁一些野外用火……”昨日上午,在金井围头村,一部村里新购买的无人飞机携带喇叭在全村各个扫墓点宣传;在塘东村,除了常规的设置防火检查点、短信宣传外,村里还通过微信朋友圈广告推文,倡导文明追思;在石圳村重点祭扫区域,村两委、老人会、党员义工队、石圳义工队和巡逻队组成值班组进行设卡检查。

  据了解,从3月30日起,金井镇各村(社区)就在重点林区地段和山脉主要出入口设立检查岗哨,严格执行安全检查,严防一切火种带入山体林区。各村(社区)还提前组织安排可调动的运水车辆,及时补充灭火装备;同时,还在重要山体入口设置防火码卡口,兼顾疫情防控扫码工作要求,通过上山扫码登记,加大对人员的信息动态监测。

  “清明节期间,我们取消休假,开展了用鲜花换纸钱的劝导服务行动,协助各设卡检查站点,引导群众集中安全用火。”金井镇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各村(社区)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清明期间“不冒烟、不起火”。

  (记者_蔡培仁 文图)

标签:清明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蔡明如蔡明如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