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街镇动向 >>正文

永和镇:“红马甲”走进田间地头 党群携手守护平安清明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1-04-04 09:57
  

  晋江新闻网4月4日讯 清明节已至,扫墓祭祀进入高峰期。在晋江市永和镇各村的山头、田间、林地,除了前来缅怀先人的人们,活跃其中的“红马甲”也成了一道别样的风景线。

  清明期间,永和镇各村纷纷组织党员志愿服务队,广泛发动各界参与,有的驻守在上山的路口,有的走进田间地头,倡导文明祭祀,护航平安清明。

  昨日中午,记者来到巴厝村党群服务中心附近看到,设在上山路口的“红色先锋岗”尤为显眼,这是该村的一处清明防火检查点。在鲜红的党旗下,党员志愿者们身着红色马甲,耐心地劝导上山群众扫墓不要焚烧纸钱、不要燃放烟花爆竹。

  “一周前,我们向全村的党员、村民代表发出征集,号召大家加入文明劝导志愿服务队,参与清明期间设卡和上山劝导村民文明祭扫,大家都踊跃报名。”巴厝村党支部书记林文川介绍,3月31日以来,该村每天约有30名党员志愿者和热心群众参与文明劝导,共同守护“无火清明”。

  在这支文明劝导队伍中,除了党员志愿者,也有老人、小孩,年纪最大的79岁,年纪最小的10多岁。

  “烧纸钱、放爆竹容易引发山林火灾,虽然大多数人有这样的安全意识,但也有少数人会疏忽。”连日来,每天一大早,巴厝老年人协会会长林建泰都会与其他老人一同来到设卡点,提醒群众注意森林防火。

  “这么热的天,大家都辛苦了。”看到党员干部和热心群众在坚守,94岁的黄阿婆拄着拐杖,给设卡点送来了防暑饮品。此外,也有村民送来茶叶、开水和零食,大家都热心为平安清明出力。

  在西坑村,也有一道“红色风景线”,除了党员带头,村里还组织团员志愿服务队来助力。村干部林小虎介绍,这支团员志愿服务队以初中生、高中生和大学生为主,约50人,村里会不定期组织他们参加各类公益活动,尤其是在防控疫情期间,这支“学生军”还经常利用节假日参与战“疫”。昨日,这支队伍来了12名队员,他们通过参与文明劝导,不仅丰富了自己的社会实践生活,也收获了成长。

  “这是全镇全员守护平安清明的缩影。为了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弘扬文明、安全、绿色祭扫新风,清明期间,各村都组织了‘红马甲’队伍,党员做表率,老年协会、妇联、团支部积极参与,共同营造平稳有序的祭扫环境。”永和镇相关负责人表示,清明节到来前,永和镇党委、政府便提前部署森林防灭火工作,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岗位职责,配齐配强森林救援队伍、提升救援物资装备保障,组织火灾扑救应急培训、演练,并连续开展隐患排查、检查督导等行动,全力做到防患于未“燃”。清明期间,永和镇村两级均实行24小时值勤制,镇机关工作人员全体到各村设卡点,到田间、山头、林地,与各村协同协作,携手护航平安清明。

(记者_王诗伟)

标签:永和镇|“红马甲”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林秋梅林秋梅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