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街镇动向 >>正文

设卡检查 网格巡查 AI预警监控 灵源街道多措施保清明平安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1-04-01 18:19
  

  “你们是来扫墓的吗?请配合接受检查!清明期间,我们全市林区严禁一切野外用火,如果你们有携带打火机、纸钱、香烛等物品,麻烦先寄存在我们这。”昨日上午,在晋江灵源街道灵水社区通往灵源山脉主要进山路口处的森林防火检查点,灵源街道工作人员小吴拦下了几名手提水果饮料、香烛、金纸的群众,劝导他们不能携带容易引起火灾的物品进入山体林区。

  “每年的清明节期间,街道、社区都会组织人员在各个进山路口设卡,生怕一个不留神,让群众把金纸带上山,带来森林火灾隐患。”小吴介绍,这几年,随着灵源文明祭扫的宣传不断深入,群众对于相关森林防火要求也都较配合。

  记者了解到,灵源街道辖区内山林覆盖面积大,坟地数量多。每年清明期间森林防火工作都十分严峻。针对存在的各类火情隐患和可能出现的突发事件,灵源街道总会提前谋划、周密部署,3月26日,灵源街道就召开相关工作会议,部署清明期间森林防火工作,成立灵源街道2021年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灭火指挥部,由街道主要领导任总指挥,下设八个工作组,街道全体人员、社区两委、巡逻队员均分配到各点位、网格,做到责任到人。

  昨日,记者在灵源街道辖内各重点林区地段和山脉主要出入口看见,每个点位都设置了森林防火检查站,现场有禁火通告,广播车、流动扩音喇叭循环播放着相关森林禁火通知,并准备有相关灭火设备,设置有集中焚烧安全区,工作人员在场执勤,开展安全检查、宣传和劝导工作。

  灵源街道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为了做好清明期间的森林防火工作,灵源街道在辖区内设置了12个执勤设卡点,严格执行安全检查,严禁一切火种上山;成立17个网格巡查组,各小组按网格全天候深入林区进行巡逻,对人员进行劝说和教育;再结合山顶3个AI预警监控实时监控火情,形成全方位立体防火网。同时,街道还重视加强文明祭扫的宣传,通过“晋江灵源”微信公众号、社区广播、流动扩音小喇叭、分发宣传单、发布禁火通告、横幅、曝光违法典型案例等多途径、多形式宣传森林防火知识,教育群众增强防火意识;同时成立社区劝导队,协助各执勤设卡点倡导文明祭祀新风尚。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确保森林防火相关工作落实落细,近段时间以来,灵源街道积极开展自查自纠工作,由街道主要领导、纪工委、分管领导、安办及社区服务中心人员带队到各卡点检查,确保落实好“六个一”规范设置。同时,街道组织各社区开展拉网式隐患排查工作,提前对林区周边等重点部位的可燃物、垃圾堆进行全面排查、清理。

  “目前,街道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并成立了一支由15名队员组成的森林灭火队,积极开展相关灭火培训和演练,补齐了防灭火物资,提升了灭火队员专业技能和火灾扑救能力,确保一旦发现火情做到迅速出击,力保火情‘打早、打小、打了’。”灵源街道有关领导表示。

  (记者_林伊婷)

标签:灵源街道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