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最新报道 >>正文

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在晋江引发热烈反响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1-04-01 08:41
  

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续写“晋江经验”新篇章

  3月22日至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调研时强调,要坚持系统观念,找准在服务和融入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定位,优化提升产业结构,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要加大创新支持力度,优化创新生态环境,激发创新创造活力。

  关怀暖人心,嘱托催人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晋江企业家、干部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表示,将聚焦实体质量提升,构建创新发展持续动力,共同推进、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勤勉躬行,续写“晋江经验”新篇章。

  聚焦产业升级优化

  龙头企业扛旗领跑,成为产业生态、产业升级优化的核心能量。

  在刚刚发布的年报中,恒安集团2020年净利润增幅高达17.6%,达到45.95亿元。净利润的大幅增长与产品转型、高附加值产品贡献增加有关。不仅如此,过去一年,恒安开启数字化、可视化转型,持续推动创新变革,提质增效。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制造企业备受鼓舞。我们将进一步围绕科技创新,加大产业链上下游布局,提升产业链创新附加值,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创新在现代化建设中的核心地位的讲话精神。”恒安集团总裁许连捷表示,恒安将持续创新,用创新驱动发展,“围绕‘价值共创、责任共担、利益共享’理念,力争实现‘百年千亿’目标。”

  在安踏集团,创新已经成为未来发展的主旋律和源源不断的动力。

  2021年伊始,安踏集团在其同安工厂打造的智能化、数据化、标准化的一体化工厂正式亮相并投入运营。该工厂率先在业内实现裁剪、配料、车缝、整烫、包装、装箱等全品类、全流程贯通式生产,单品效率提升的同时利润率也实现翻倍增长,成为供应链乃至行业可循的标杆。

  “我们将持续科技创新,做好龙头企业在产业发展中的担当。”安踏集团董事局主席丁世忠说,进入新的历史发展阶段,要从国家战略的高度研究和完善系统性的产业规划,优化产业布局,做大做强做优企业实体;支持企业在公司治理、技术创新等方面增强实力。“未来五到十年内,中国的头部企业一定可以成长为世界级企业,中国也将成为世界级品牌的总部基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这让我们备受鼓舞。”信泰集团董事长蔡清来告诉记者,2020年以来,晋江企业紧抓新基建发展新机遇,积极拥抱数字化变革,加快信息化转型升级,“全面数字化对于信泰的价值呈现不仅体现在提效降本,还可以让其找到新的商业模式,真正成为增长的核聚变及发展的新动能。”

  近年来,坚持“先进制造业立市、高新产业强市、现代服务业兴市”,晋江紧抓实体经济,聚焦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

  “习近平总书记来闽的重要讲话更加明确了当前创新发展的重要方向,令人备受鼓舞。”晋江市发改局局长许国鑫表示,发改局将持续围绕高质量发展,在晋江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构建科技创新生态

  产业企业投入创新大潮的同时,晋江正加快构建创新生态,打造国际化创新型品质城市。

  “十三五”期间,晋江创新生态加快优化,福大晋江科教园建成投用,国科大智能制造学院落地招生,泉州职业技术大学升格本科,三大本硕高校、9家“国字号”科研机构的创新版图基本形成,企业研发投入年均增长11%以上,高新技术企业从54家增至251家,成功获批国家创新型(县)市、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当下,晋江市正全力推进建设高水平国家创新型县(市),打造创新高地“金名片”。

  晋江市科技局局长蒋家兴表示,科技系统坚持以“晋江经验”为引领,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做强科技创新引擎,着力推动全社会加大研发投入,壮大科创型企业集群,提升产业核心创新能力,建强科技创新平台载体,强化高端人才引育,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营造一流创新生态,让企业和产业插上科技创新的“翅膀”,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传承创新发展“晋江经验”注入强劲的科技动能,以优异的科创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在晋江经济开发区,数百家优质实体制造企业是晋江制造业创新生态发展的缩影。

  园区内,鞋服纺织、纸制品、食品饮料等传统产业正在转型升级的道路上快步向前;装备制造、高端印刷、光电能源等新兴产业也如雨后春笋,不断破局发展。

  “我们将始终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强化创新驱动,不断增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守好实体经济‘传家宝’。”开发区党工委书记谢永彬说,开发区将加快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不断培育发展新动力,全力打造“产城融合、宜居宜业”的高质量发展国家级高新区,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贡献力量。

  晋江市工信局局长林永红表示,将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各级政府工作部署,以企业高质量倍增计划为抓手,突出紧 抓“科技创新、数字赋能、绿色发展”,不断开创工信工作新格局,助力构建现代化经济体 系,为晋江工业经济稳中向好、提质增效提供有力支持。

  做优特色现代农业

  不仅是工业制造业,农业农村现代化也是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的重要一环。

  “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的重要讲话让我们备受鼓舞,深感责任重大。”晋江市农业农村局局长李友加表示,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提高农业创新力、竞争力,是实现乡村振兴、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现实需要。接下来,晋江将继续做强做优特色现代农业,突出打造“五大特色产业”(胡萝卜、衙口花生、鲍鱼、紫菜加工、青椒),推动农业发展方式向高质量、差异化、品牌化发展。

  据悉,围绕产业链升级创新链、统筹园区链、健全供应链、提升价值链、催生项目源,“十四五”期间,晋江将推动产业发展持续向数字化、高端化、低碳化进阶,积极构建“4341”现代产业体系,打造一流先进制造业中心和“新制造”重要基地,构筑更具影响力的品牌之都。

  “我们将持续抓好营商环境工作,解决企业、产业、社会经济建设发展的各项要素难题,推动晋江发展进入更高质量的轨道。”许国鑫表示,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晋江将全力创建营商环境最优县市,打造“生人熟人一个样,办事都方便”的便利晋江。

  (记者_柯国笠 柯雅雅 许春 沈茜 柯雅雅 蔡明宣)

标签:现代化经济体系|晋江经验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