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文体娱乐 >>正文

磁灶女孩的击剑“情缘”:十四年磨一剑 只为奥运“门票”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1-03-30 10:33
  

  “人逢喜事精神爽。”“祝贺!预祝东京奥运会再创佳绩!”……当陈情缘冲奥成功的好消息传来,无论是一直在背后默默支持她的家人,还是一路见证她成长的教练,都为之激动雀跃。今日,记者带你走近陈情缘的家人和教练,了解这位磁灶女孩的成长历程和击剑“情缘”。

  从小身体素质突出 父亲全力支持练体育

  “人逢喜事精神爽。”“祝贺!预祝东京奥运会再创佳绩!”……当陈情缘冲奥成功的好消息传来,无论是一直在背后默默支持她的家人,还是一路见证她成长的教练,都为之激动雀跃。今日,记者带你走近陈情缘的家人和教练,了解这位磁灶女孩的成长历程和击剑“情缘”。

  昨日下午,记者联系到陈情缘的父亲陈文启,电话另一头,爽朗洪亮的笑声不时响起,高兴之情溢于言表。“昨天半夜,家族群里还很热闹,大家都为情缘感到高兴,红包不断,一起庆贺。”看到家族群里的消息,陈情缘也“冒泡”,发了感谢的表情包。

  陈情缘是磁灶镇瑶琼村人,1997年出生。记者了解到,陈情缘父母的“海拔”都很高,父亲身高1.85米,母亲身高1.70米。继承了父母优秀基因的陈情缘,从小就拥有出色的身体素质,这也注定了她和体育之间绕不开的缘分。

  2007年,晋江少体校校长吴建财和泉州体工队击剑教练崔艺刚到瑶琼小学选材。彼时的陈情缘,身高比同龄人高出半个头,在人群中鹤立鸡群,这让两人一下子就注意到她。“小姑娘虽然瘦弱,但身材比例、条件好,以后肯定会长得很高,是一个可塑之才。”崔艺刚回忆道。

  崔艺刚的想法和陈文启不谋而合。原来,看女儿从小就长得高,在陈文启心里,早早就埋下了让她练体育的想法。陈文启说,自己有个亲戚的小孩身高将近1.90米,原本想练篮球,但错过了黄金年龄,只能遗憾放弃。所以当机会到来时,在征得女儿同意后,陈文启毫不犹豫就点头了,“既然有这个天赋,就不要浪费!有机会就要好好珍惜!”

  面对低谷不放弃 今成国家队主力队员

  泉州体工队击剑项目采取市队县办的模式,彼时的训练基地在平山小学和平山中学。就这样,小小年纪的陈情缘打包行囊,离开父母,开始了寄宿生活,也开启了执剑生涯。

  “毕竟年龄小,刚开始训练吃不消,觉得太辛苦、太累了,她会哭,吵着想要放弃。她妈妈也说要不就算了。”虽然心疼女儿,但陈文启一向坚持原则,“我告诉她,不能轻易放弃,这才刚刚开始,再坚持一段时间看看。”

  “一般对于刚招收的队员,主要是以游戏的形式让他们熟悉项目,提升身体灵敏度,等适应环境了,再开始练专项技术、身体素质。”在启蒙教练崔艺刚的指导下,陈情缘逐渐步入正轨,于2008年师从泉州体工队击剑教练王波,并开始在省内赛事中崭露头角。2012年,陈情缘入选省体工队。隔年,在亚青会上,她斩获女花冠军,夺得个人生涯的第一个洲际大赛冠军。

  谁曾想,在这之后的陈情缘却陷入了低谷期。“大概是2015年到2016年,情缘的状态不是很好,也比较困扰。”面对窘境,王波宽慰爱徒,“状态起伏是正常的事情,遇到困难是暂时的,无论身处何处,都要努力去拼搏。”陈情缘牢记教练的教诲,面对低谷,默默积蓄力量,努力沉淀自己,等待时机。

  2017年全国击剑冠军赛总决赛,陈情缘一举包揽成年组女子花剑个人、团体冠军,并正式成为中国女花的一员。紧接着,她和队友组成的中国代表队在女花世界杯圣莫尔站比赛中夺得铜牌,这是中国女花自2010年以来在世界杯赛场上获得的最好成绩。

  场上犀利剑客 场下暖心大姑娘

  采访过程中,两位教练不约而同地说,陈情缘平时话不多,性格内敛,是一个懂事暖心的大姑娘。

  崔艺刚透露,陈情缘去国外比赛时,会给教练带礼物,回到晋江会过来找自己泡茶聊天。有一件事则让王波印象深刻。2018年亚运会结束后,陈情缘休假回到泉州,碰巧正在举行省运会击剑比赛。陈情缘在拜访王波时得知此事,她主动牺牲难得的休假时间,一起前往宁德,辅助教练组,帮助小队员们,传授宝贵经验。

  不过,一旦站上剑道,陈情缘便会收起这份平和,眼神变得犀利,爆发出强大的胜负欲。本站积分赛,处于积分劣势的陈情缘没有怯场,她一步一个脚印,在赛场上书写精彩。王波一直关心着赛况,当看到爱徒站上领奖台,他当即向陈情缘发送了一条祝贺信息。在陈情缘的回复中,她还在为决赛发挥得不好而惋惜。也正是凭借着这股血性,助力陈情缘推开奥运会大门。

  “整整十四年,为了击剑,这个孩子放弃了很多。当同龄人在玩耍时,她穿着击剑服,戴着头盔,一次次汗如雨下地挥剑。”陈文启动情地说,一年下来,陈情缘回家的时间少之又少,基本没有节假日,一般是从国外比赛回来,返程航班在广州或厦门落地时,才能抽空回家一趟。

  如今,收到东京奥运会的门票,加上即将到来的全运会,陈情缘势必会更加忙碌,肩上的压力更重。陈文启说,自己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孩子能够健康、平安,他也会一如既往支持女儿的梦想。未来路途遥远,不论输赢,女儿在自己心里,永远都是好样的!

  人物:

  比赛一度拼到手脚抽筋

  陈情缘:结果在我的意料之外

  昨日下午,记者通过微信联系到陈情缘。她坦言,夺得东京奥运会入场券完全在自己的意料之外。接下去,她会加强专项和体能训练,查缺补漏,全力备战奥运会和全运会。

  “赛前对我来说困难还是蛮大的,所以自己想得比较开,要做的就是发挥出自己的水平,去拼每一场比赛,摆正心态,遇到困难的时候,才能更冷静地应对。”陈情缘说,比赛过程中,她没有过多去想积分,而是集中精力在技战术的准备上。

  当天,陈情缘连续参加了六轮比赛,这对体力是极大的考验。临近比赛尾声,陈情缘体力不支,出现了手脚抽筋的情况,但她还是咬牙坚持下来。陈情缘总结道,本站比赛自己发挥得不错,展现出了平时训练的成果,“蛮开心拿到奖牌的,之前没有进过前三名。”赛后,难掩开心的陈情缘发了一条朋友圈,她写道,“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做最坏的打算,拼尽全力。”与此同时,她对关心、支持自己的家人、朋友表达了感谢。

  奥运会是每一位运动员的梦想,陈情缘也不例外。谈及手中这张沉甸甸的门票,陈情缘直言,这在自己的意料之外。她谦虚地说:“这次自己的运气还不错,还需要努力,最后一场比赛发挥得不好,要向强者学习。”

  据悉,陈情缘将随中国女花于近日回国,先在广东进行隔离,然后继续投入训练,备战东京奥运会和全运会积分赛。她表示,无论是在世界赛场上,还是全国赛场上,自己都会全力以赴,发挥晋江人爱拼敢赢的精神,展示晋江剑客的风采。

(记者_李诗怡)

标签:陈情缘|专访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曾雅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