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街镇动向 >>正文

安海:重点项目建设忙 力促一季度“开门红”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1-03-26 15:22
  

  日前,记者来到智能装备产业园安海基地,基地内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一个个重点项目落地开工,一座座现代化厂房加快建设,一条条先进的生产线正加紧调试……

  2021年新春伊始,晋江安海镇围绕“聚焦产业转型攻坚,打造产业重镇”的工作思路,全力做好重点项目建设要素保障工作,力促一季度重点项目实现“开门红”,为安海这片热土培育经济动能、厚植发展优势,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据悉,近年来,安海镇在新项目推进数量及推进速度等方面都位列晋江市街镇前列,呈现出较强潜力和蓬勃活力。为持续推动项目早建设、早投产、早见效,今年年初,安海镇就已系统谋划确定了2021年重点建设项目62个,并结合“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坚持一线调研,了解项目推进中存在的问题,研究解决的措施和办法,并围绕重点项目对任务进行细化,设立台账,明确责任人,每月汇总进度,挂图督战,让每一个项目都成为一股新的发展力量。

  安海镇党委书记张健龙表示,站在“十四五”的新征途上,安海正朝着集产业基地、交通枢纽、文化旅游和生态文明为一体的“宜居、宜业、宜商、宜游”的现代镇级小城市目标迈进。对此,安海将继续坚持紧抓实体经济不放松,立足安海产业优势,大抓科技创新,引导企业加大创新投入、技改投入,加快数字化赋能,推动传统产业向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高端化升级。同时,安海还将不断完善产业园区配套,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吸引企业投资,促进产业集聚,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本期《爱安海》,记者走访了华联印铁制罐新厂区、联成机械新厂区及安能彩涂卷板生产、欧洲海洋大马戏等项目,为您“管中窥豹”安海一季度的重点项目进展。

  华联印铁制罐新厂区

  引进先进自动化设备华联印铁制罐新厂区 年产值预计超15.亿元

  本月初,晋江华联印铁制罐有限公司新厂区项目一期工程主体建筑竣工。

  日前,记者来到该项目建设现场,油漆、水电、吊顶、电梯等多个班组正忙着建筑内部装修的扫尾工作,室外管沟的施工已启动,相关生产设备也陆续进场,为投产做最后的“冲刺”。

  据悉,该建设项目总占地面积3.5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4.9万平方米(其中厂房仓库3.8万平方米,生产服务配套设施1.1万平方米),一期工程共建设2个生产车间、2个仓库。近年来,作为主要为食品、文具等领域供应产品的企业,华联印铁制罐公司市场增长稳定,企业发展态势良好。此次新厂区的建设是该企业增资扩产、改造升级的重要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增强企业的发展后劲,助推安海印铁制罐相关产业的转型升级。

  该企业相关负责人介绍,新厂区计划引进日本、英国产彩印生产线11条,年生产能力预计达4万吨;制盖生产线12条,年生产能力达1万吨;覆膜生产线2条,年生产能力达1.5万吨。同时,还将引进德国产RTO环保设备2套及相关辅助设备。

  “目前,新厂区引进的都是最先进的自动化生产设备,将显著提高和优化我们当前的生产效率和生产工艺,更好地应对市场需求。”上述负责人透露,目前该项目部分生产机台已进场,正在进行安装调试,预计下半年可投入生产。与此同时,该项目还将对仓储部分进行智能化提升。

  据介绍,华联印铁制罐有限公司新厂区总投资超1.2亿元,项目建成投产后年产值可达1.5亿元以上,年贡献税收600万元以上。未来项目还计划建设办公楼、员工宿舍楼等配套建筑。

  华联印铁制罐新厂区建设项目的快速推进是安海镇积极引导企业做大做强做优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安海镇大力支持制造业企业围绕增资扩产、改造升级、延伸链条、补齐短板等方面建设实施项目,同时,支持企业技术创新,加大技改投入,采用先进适用的新技术、新设备、新工艺和新标准实施技术改造。据悉,今年,安海将推动食品、玩具等传统优势产业强链补链,实施39个重点技改项目,拟计划完成投资17.34亿元以上,加快全链条升级。

  联成机械新厂区

  4幢主体建筑同步推进项目预计10月底竣工

  “园区服务好,项目建设快!”在智能装备产业园安海基地,在建项目泉州联成机械有限公司厂区,于去年12月正式动工建设,目前厂区内的4幢主体建筑已拔地而起、初具雏形,看着眼前忙碌的施工场景,该项目业主单位负责人眉眼间满是笑意。

  在施工建设现场,记者看到,钢管架密布,起重机及拉运施工材料的车辆来回穿梭,该项目一期工程的3栋厂房和1栋研发车间正同步抓紧施工,大大小小的施工点有数十个。

  “为全力推进工程建设,项目部在落实好防疫措施的基础上,春节假期一过,立即开工建设,目前有近百名工人在岗。”项目施工方相关工作人员小苏介绍,近期,2号厂房正在做屋面梁板,估计本月底封顶;1号厂房正在进行夹层梁板施工,4月底封底;3号厂房正在进行5层结构施工,将于5月中旬封顶;而研发车间预计6月底封底,项目力争10月底竣工,预计明年初投产。

  记者了解到,此次联成机械新厂区将投产中空组合凸轮轴,该产品制造工艺属新材料新工艺高新技术领域,产品广泛用于汽油、柴油汽车发动机上,国内外需求量大,市场潜力大。该产品的研发生产,较原有传统方式所生产出的发动机配件,将有效减少耗材40%左右,并减少劳动力及降低成本。同时,产品的使用性能比传统产品具有更好的抗磨、耐压、抗咬合和减少摩擦消振、省油等优点。该项目建成投产后,可年产机械配件1000万件,预计年产值可达1亿元。

  早在联成机械申报该拟投资项目后,安海镇党委、政府就高度重视,积极了解企业发展需求,提供政策指导,梳理项目难点,打通流程堵点,协助企业按规定办理相关手续,推动项目尽早落地建设。

  “安海镇的工作人员都很尽心尽责,为我们企业办理各项审批手续都没少操心。”该企业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此前项目在办理用地手续和建设手续的过程中,安海镇的工作人员提前介入,提供指导,使企业少走了很多弯路,也提高了手续办理的效率。

  除了为企业提供手续报批服务外,安海镇还认真落实党政领导挂钩企业制度,不定期走访企业,关心企业发展,及时帮助企业解决困难,通过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增强招商、稳商的黏性。

  欧洲海洋大马戏项目

  生活馆建设基本完工表演馆初具雏形

  昨日,记者来到位于晋江安海镇安平桥景区旁的欧洲海洋大马戏项目施工现场,项目建设正在有序推进,现场一片忙碌的景象,工人们正忙着表演馆外墙铝挡板施工。

  施工现场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该项目生活馆建设已基本完工,表演馆正在进行抹灰、贴砖及外墙铝挡板施工。与此同时,室外施工将于今年4月进场。

  据了解,欧洲海洋大马戏项目计划总投资2亿元,占地面积1000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22751.78平方米,主要建设内容为1栋欧洲海洋大马戏表演馆和1栋5层配套海洋生活馆。拟建设成城市旅游休闲项目、海洋生物科普中心,建成后可同时容纳1600人进场观看表演。

  记者了解到,欧洲海洋大马戏项目是乌克兰尼莫集团公司在中国的第一个投资项目。乌克兰尼莫集团公司是世界著名的海豚养殖、驯化、表演的集团公司,拥有成熟的海豚养殖核心技术,建立有海豚养殖、繁殖、培训、表演的专业技术队伍和治疗自闭症的专门医疗团队。该项目后期还拟建立自闭症儿童治疗康复中心,通过海豚发出的声呐音频,配合按摩等,治疗自闭症儿童。

  安海镇有关领导介绍,欧洲海洋大马戏项目的落地能够有效集聚人气,带动第三产业发展;同时,作为新业态引入晋江,对晋江第三产业发展具有示范带动效应。

  欧洲海洋大马戏项目是安海“招大商、招优商、招好商”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安海镇坚持主动“走出去”,热情“引进来”,引进了一大批重点产业项目,为推动安海经济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撑起了“跳杆”。

  在招商引资的过程中,安海镇重视整合资源,扩大“朋友圈”,强化部门间发挥合力,同步高效协同;以产业链招商为重点,积极抓住异地泉商春节返乡契机,加大上门招商力度;强化服务意识,优化营商环境,党政领导班子带队开展产业大招商调研督导工作,帮助协调解决困难和问题。如今,一批批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现代服务业项目相继落地安海,投资拉动、项目带动,招商引资聚集的澎湃动能,正有力推动安海经济高质量发展。

  安能彩涂卷板生产项目

  行政楼已封顶项目预计4月底竣工

  去年10月,安能彩涂卷板生产项目在智能装备产业园安海基地正式开工建设。日前,记者在项目建设现场看到,该项目行政楼已封顶,工人们正忙着外装修,该项目有望于今年4月底竣工。

  据悉,安能彩涂卷板生产项目总用地面积13亩,主要建筑面积11457平方米,其中厂房仓库9000多平方米,生产服务配套设施2000多平方米。项目拟建设年产7万吨彩涂卷板生产线,同时配备智能彩涂生产线、高速复合机、带钢喷涂生产线等配套设施。项目计划投资约1亿元,其中,基础设施建设投资4000万元,设备投资2000万元,其他投资4000万元,项目建成投产后预计年产值可达1.2亿元以上,年贡献税收300万元以上。

  安能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安能是一家集产品研发、生产制造、销售为一体的综合型企业,荣获国家高新、省级高新企业,福建省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福建省科技型企业等多项称号,拥有多项自主发明专利及实用新型专利。企业之所以选择将项目落户智能装备产业园安海基地,看中的是安海高效的服务及不断完善的基础配套工作。“在项目建设推进过程中,每每遇到困难,安海镇都及时给予我们帮助和支持,使项目得以快速顺利落地。”

  智能装备产业园安海基地是泉州市开展“两新”基地建设大比拼项目之一。在比拼中,安海坚持做好项目攻坚,集中力量、全速推进项目征迁扫尾、用地报批、招商选资等攻坚专项行动,为项目开工建设、落地投产等不同阶段扫平障碍,同时重视不断完善基地内的基础设施建设,营造良好的招商引资环境,为基地掀起了项目建设高潮。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为妥善解决智能装备产业园安海基地征迁历史遗留问题,加速推进该基地内重点项目落地建设,安海镇党委、政府组织成立了征迁历史遗留问题处置工作组,安海镇主要领导张健龙、陈进福带队到一线,开展项目攻坚扫尾。

  与此同时,为了不断增强对优质项目的吸引力和承载力,近年来,安海镇从产城融合角度,高起点、科学规划装备园区布局,不断完善公共基础配套,目前园区已高标准完成大深支路、养中大道、园西一路、园西二路、园北路西等多条市政道路建设,总长超过12公里。近期,安海镇正在进行中小企业创业园配套道路的规划设计,拟建设三横两纵5条道路。

  对于智能装备产业园安海基地未来发展图景,安海也一直在积极谋划,不断优化提升园区规划布局,并以长远目标为规划方向,充分考虑园区人员、生活环境的配套,力求将基地打造成现代化、智能化的装备制造业园区,高档数控装备研发、销售为一体的生产基地,兼备商业服务、居住和教育等功能的综合性工业园区。通过园区配套的提升为企业引进人才提供好的外部环境。

  策划:记者_方锦枞 钱健铭 张志耐

  执行:记者_林伊婷 秦越

  通 讯 员_颜海林 蔡连升 文图

标签:安海镇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