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篮球风云 >>正文

三人制篮球女子成人组传喜讯 福建女篮获决赛“入场券”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1-03-22 17:08
  

  20日,第十四届全运会三人制篮球女子成年组资格赛在山东日照结束了第三阶段的争夺,福建女篮在该阶段半决赛中,以21∶17逆转广西女篮,顺利拿到全运会决赛阶段的“入场券”。最后一场比赛,福建女篮以17∶21不敌辽宁队,获得本次资格赛第六名。

  逆转广西女篮晋级全运会决赛

  本次资格赛,福建女篮由晋江籍教练龚松林领衔,有林青容、陈金婷、黄雅玲、陈芯蕾、林彩钰等多名实力悍将坐镇,球队立足外线强势进攻。20日进行的第三阶段半决赛,是福建女篮是否能够晋级全运会决赛阶段最为关键的一战。根据比赛规则,第三阶段的比赛中,半决赛胜出的2支队伍将晋级全运会决赛阶段,四分之一、半决赛的负者均需比赛,决出名次。

  第三阶段半决赛,磕磕碰碰晋级的福建女篮,遇上了一路连胜的广西女篮。比赛中,广西女篮手感火热,开局就以一记干净利落的外线2分球给了福建女篮一个下马威,然后连续在福建女篮的内线吃分。不过,福建女篮在适应了对手的进攻强度后,林彩钰连续远投命中,帮助球队紧紧地将比分咬住,不让对手将优势拉开。进入后半段比赛,林青容展现内线身高优势,接连在内线强攻得手,帮助球队首次将比分扳平并反超。而后,黄雅玲和陈金婷内外联动,成功阻挡了对手的反扑。最终,福建女篮以21∶17逆转取胜,取得直通全运会决赛的名额。

  本次全运会三人女篮成年组资格赛有全国15支队伍参赛,分为四个小组,进行三个阶段的比赛。除了已经获得决赛阶段资格的东道主陕西队、东京奥运组合队,此次参赛的15支队伍要争夺6张决赛阶段的“入场券”。经过本次资格赛,共有河南、浙江、湖北、广东、福建、辽宁六支队伍获得了进入陕西全运会三人制篮球女子成年组决赛的名额。

  憾负辽宁女篮获资格赛第六名

  在第三阶段的决赛,将决定本次资格赛第五名、第六名的归属,福建队碰上了同样取得了直通全运会决赛名额的辽宁队。比赛中,两队都展现了高效率的进攻,比分快速上升。开局仅一分钟,两队的得分就突破了10分,福建队以4∶6暂时落后。随后,福建队林彩钰屡次在外线突射“冷箭”,帮助球队咬紧比分。不过,辽宁队有着内线身高优势,牢牢地掌握着篮板球的走势,并立足内线稳扎稳打。赛末阶段,福建队进攻哑火,最终以17∶21不敌对手。此役过后,福建队以总排名第六名的成绩结束了本次全运会资格赛的征程。

  本次资格赛共分为三个阶段的比赛。第一阶段小组赛中,福建女篮先后战胜同组的天津队和上海队,以小组第二名的成绩进入第二阶段。随后,福建女篮状态不佳,在第二阶段分别输给了浙江队、广东队和黑龙江队。尽管第二阶段未尝胜绩,但根据比赛规则,福建队依然有着获取全运会决赛名额的希望。在关键的第三阶段,福建队先是以21∶13战胜青海队,取得了小组出线的机会。该阶段的1/4决赛中,福建队顶住压力,以1分险胜上海队;半决赛中,福建队更是上演逆转好戏,以21∶17力克广西队,成功获得直通全运会决赛的名额。

  全运会是我国竞技水平最高、规模最大的综合性运动会。第十四届全运会决赛将于9月15日至27日在陕西省举办。在全运会三人制篮球女子成年组决赛阶段,将有共计8支队伍展开对决。

  专访

  龚松林:感谢队员帮我圆梦

  20日,第十四届全运会三人制篮球女子成年组资格赛第三阶段半决赛,随着林青容完成一记内线“一条龙”上篮,福建队以21∶17战胜对手,顺利拿到全运会决赛阶段的门票。作为主教练的龚松林开心地笑了起来。

  “这是我运动员和教练员生涯中的首次晋级全运会决赛,感谢队员们帮我圆梦。”“福建球王”龚松林,是本次征战全运会的福建队教练,在他的运动员生涯中,数次代表福建男篮征战全运会预赛,但是从未打进过决赛圈。龚松林说,全运会是国内竞技水平最高的比赛,打进全运会决赛一直是梦想。

  运动员退役后,龚松林转变身份,成为福建女篮的教练。在WCBA赛场,福建女篮逐年进步,上赛季更是完成了晋级季后赛的目标。此次征战全运会,龚松林立足福建本土球员,组建了林青容、陈金婷、黄雅玲、陈芯蕾、林彩钰等五名女将的队伍。尽管球队实力一直不被看好,比赛中也遭遇了数次危机,但龚松林带领着这群姑娘走到了最后,以“黑马”的姿态斩获全运会决赛圈门票。龚松林表示,球队一路走来非常不容易,队员们在比赛中打得很顽强,无论是顺风还是逆境,大家都能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去打好每一场比赛。

  2017年6月,国际奥委会宣布三人篮球成为东京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随后三人篮球即快速增加至第十三届全运会,本届全运会则是第二次正式设项。龚松林表示,三人篮球具有攻防节奏非常快、身体对抗激烈、富有悬念、可观赏性强等特点,十分适合福建队的篮球风格,这也是福建女篮出征本次全运会三人制篮球项目的初衷。

  本次资格赛,场次安排紧凑,福建队数次遭遇强敌,更是在第二阶段的比赛中遇到了球员受伤退场、无替补轮换的困境。龚松林说:“队员们非常团结,充分展现出了福建女篮的实力和风采。回去后我们要认真总结,继续刻苦备战,为陕西全运会决赛阶段比赛做好准备。”

  (记者_刘泽宇)

标签:三人制篮球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